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映秀灾后重建第一批项目正式开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07:25  大众网-齐鲁晚报

  

映秀灾后重建第一批项目正式开建(组图)
项目开工当天媒体云集。

  

映秀灾后重建第一批项目正式开建(组图)
在公墓前摆摊的映秀镇渔子溪村的少女李洪霞。

   

映秀灾后重建第一批项目正式开建(组图)
板房社区有人卖起"震源石",每小瓶20元。

  

  文/片本报特派记者张贵君

  作为汶川大地震的震中,映秀镇受损惨重,全镇1.6万多人中,有6000多人遇难;1000多户民房严重损毁或倒塌,水、电、道路 、通讯等基础设施全部被毁。其中,映秀小学是该镇受损最为严重的公共设施,校舍完全损毁,400多名师生近半遇难。

  11日,在即将到来的“5·12”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之际,震中映秀灾后恢复重建落下“第一铲”,映秀小学正式奠基,第一批项目正式开建。同时,这个经历过灭顶之灾的小镇又一次笼罩在地震的伤痛记忆中,纪念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活动也将在12日当天隆重举行。

  11日下午3点半,在映秀直升机停机坪,四川和广东有关部门在这里举行了首批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开工暨映秀小学奠基仪式,十辆大型施工车同时鸣响开工的笛声。

  映秀小学开工后,映秀安居房工程、幼儿园、鱼子溪大桥、中滩堡大道等重点项目也将在近期启动。这意味着映秀镇的恢复重建终于落下“第一铲”,大规模实质性建设全面开始。这些工程项目都将采用新型抗震建筑材料和环保材料,充分强调安全抗震、节能环保。据了解,新的映秀镇规划区面积约0.74平方公里,中心镇区人口规模控制在5700人,全镇1745户,每户平均居住面积达100平方米左右,重建投资总规模达20亿元,重建项目将在两年内完工。

  与此同时,地震一周年纪念活动也将在12日举行。记者在映秀主要的街道——映秀大道上看到,漩口中学遗址多处悬挂了没有揭幕的标语,门前饰嵌了黄色和白色的绢花,映秀板房小学的门口也被黑纱笼罩,黑底白字的“沉痛悼念汶川特大地震遇难者”标语赫然在目,小学内树立起巨幅背景牌,上书“任何困难也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字样。百米之遥的渔子溪观景台遇难者公墓内,从各地前来悼念的人群纷至沓来,达到了清明以来最高峰,哭泣声不绝于耳,整个墓地沉浸在悲痛之中,有人下山后还一直在流泪。守墓的马福洋老人告诉记者,今天人太多,数不清,一周年了,亲戚朋友也该好好哭一场。

  在映秀板房社区,有一位来自云南的民间人士自发举办了地震书法展,还有一群来自哈尔滨的志愿者在举办爱心纪念演出,当天晚上,一场纪念地震的“锅庄舞”将在停机坪举行。很多社区居民都被告知,为维护纪念活动秩序,12日当天尽量不要外出,在家观看有关电视直播节目。映秀小学和映秀幼儿园的学生被要求11日到12日停课。同时,映秀进出道路实行交通管制,小镇保安戒备环境明显加强。

  一周年,这个曾经遭受灭顶之灾的小镇,将在重建的笛声中迎接最伤痛的纪念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