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百余名学子用古法祭祀屈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9日02:56  汉网-长江日报
武汉百余名学子用古法祭祀屈原(图)
  5月28日,童学馆的小朋友们在背诵《离骚》。 当日,80名武汉大学国学班的大学生和40名童学馆的小朋友,在武汉东湖行吟阁前举行祭祀屈原的活动,缅怀这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 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本报讯(记者陆涛 通讯员董宇杉 李广斌)昨日上午,80名武汉大学国学班的大学生和40名童学馆的小朋友,在听涛景区行吟阁前举行祭祀屈原活动,缅怀伟大诗人和爱国者屈原。

  赞礼官唱“行初献礼”声中,祭祀正式开始。4名乐者在祭台前以笙、笛、萧乐器演奏起《楚商》曲,70名祭者在15名执事官引导下,向屈原的雕像“初献”:进香进酒并叩拜,再由祝者高诵一篇600字的祭文。

  其后的“亚献、终献、饮福受胙、望燎”仪式中,80名身着楚服的国学班学子神色肃穆,共起叩9次,祭文最后一句“神而有灵,其维尚飨”由全体学子齐诵,整个仪式有条不紊,演绎古人礼仪风范。

  静泊湖畔的楚风号游轮上,40名来自童学馆的小朋友高声背诵《离骚》,在清越嘹亮的童声中,两位祭者将一颗颗粽子抛向湖水中,一边抛粽,一边口呼祝福,祝福屈原的神灵泰安。

  现场,近千名游人和学生演员家长冒雨前来驻足观看。东湖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称,眼下端午文化节龙舟大赛正在火热进行中,随后还将举办儿童赛诗会,2-12岁的小朋友都可以来背唐诗、诗经、楚辞,一试身手,并寻求背诵《离骚》全文年龄最小者,给于万元奖励。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屈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