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西樟树大量白鹭疑因化工厂污染致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17:34  大江网-新法制报
江西樟树大量白鹭疑因化工厂污染致死(组图)
基地内公路旁随处都是死去的白鹭

江西樟树大量白鹭疑因化工厂污染致死(组图)
化工厂排污口流出的污水,漂着白沫,又黑又臭。

  白鹭,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但近半个月内,位于樟树市阁山镇的樟树省级盐化基地内,不少白鹭陆续离奇死亡。仅在公路边一段百米长的水洼边,就有21只白鹭的尸体。

  当地林业部门曾介入调查,但至今尚未对白鹭死亡原因进行鉴定。

  记者调查中得知,基地内化工企业已经导致临近村庄饮用水受污染,村民们饮用桶装水长达两年之久,今年上半年,还曾发生数起因化工厂排放污气导致村民中毒的事故。

  白鹭的死亡是否和基地内化工厂污染有关?村民强烈质疑起来。

  公路旁发现大量白鹭尸体

  7月22日下午2时,樟树市省级盐化基地。

  樟树至阁山镇的公路从基地横穿而过,公路两边烟囱林立,化工厂一家挨着一家。沿着江西国宏化工有限公司继续往前200米,左边山头上是一大片茂密的树林,不时可以看到有白鹭飞出。

  “以前这里的景色非常美,栖息着大量的白鹭,一飞起来遮天蔽日,现在这一切很快都要被毁掉了!”给记者带路的村民们惋惜地说。

  村民的话很快得到了证实。再往前100米,公路右边水渠内乌黑的水面,泛着白色泡沫,散发着一股刺鼻的味道。

  公路左边,一只白鹭的尸体紧紧地贴在路面上。路旁的水渠因为久未下雨开始干涸,只在中间形成了一段百米长的水洼。就在这段水洼周围的草丛中,记者看到了大量白鹭的尸体。

  这些死亡的白鹭,有的尸体早已腐烂得只剩羽毛和骨架,有的正在腐烂,而有的羽毛还有光泽,应该是最近两天才死亡的。已经死亡的白鹭,在这段水洼地就有21只。

  记者在水洼边找到5只还活着的小白鹭,它们蜷缩在地面上。看到有人过来,其中两只往前飞了几米,但很快就掉了下来,另外3只试图飞走,但不管怎么努力,都无法飞起来。

  “死亡的白鹭,都是这样先飞不起来,然后没有多久就死掉的。”村民说。

  离此不远处,数百亩土地已经平整好,规划牌上显示,又有一家大型化工企业很快将在这里开工建设。

  林业部门尚未鉴定死因

  有村民告诉记者,当地白鹭死亡是在最近半个月才发生的。一发现有白鹭死亡,就有村民拨打了电视台的热线电话。电视台记者赶到现场进行了采访和拍摄。

  当天,赶到现场的樟树市林业局副局长张新生表示,他们没有认定白鹭死因的资质,所以会尽快把情况向宜春市林业局和省林业厅上报,由上级部门检测鉴定白鹭的死因。

  但至记者采访为止,当地村民并没有等到调查结论。

  23日下午,记者来到樟树市林业局。工作人员称野保站长徐向东和分管副局长张新生,都下乡搞林业普查。

  次日上午,记者在樟树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陪同下,再次来到林业局。该局人秘股负责人称,张新生已去宜春出差。在记者的要求下,该负责人与张新生电话联系后称:该局尚未将白鹭的尸体送省、宜春市进行检测,由于“白鹭的尸体已经严重腐烂,无法送检”,因此白鹭的死因目前没有结论。

  都是化工厂污染惹的祸?

  采访中,有村民反映:他们怀疑白鹭的死亡可能与基地内化工厂污染附近水体有关。

  据了解,樟树盐化基地属省级基地,目前基地内已有6家大型化工企业落户。

  在村民带领下,记者绕到基地内最大化工厂——江西蓝恒达化工有限公司的后面,在这里可以看到,一条水沟沿着围墙下方流过,水沟里面的水墨绿一片,弥漫着一股刺鼻的气味。沿着水沟记者找到蓝恒达公司巨大的排污池,发现在排污池下方有一口小池子直通水渠。池子旁虽然安装了处理污水的机器,但流出的污水仍然又黑又臭,池口下方一段水渠两岸的杂草树木均已枯死。

  村民告诉记者,这条水渠的污水直接流入了工厂下游稻田里,而这些稻田正是白鹭觅食的主要场所。“以前稻田里不仅白鹭多,青蛙也多,现在基本上一只青蛙都看不到了。”

  在另一家化工企业——江西冀鲁化工有限公司的后院,记者看到,公司紧靠一片茶树林,许多化工垃圾被随意倾倒在围墙外。

  因污染村民饮用桶装水两年多

  阁山镇关坊村芗溪粮站居民区,和盐化基地仅一条马路之隔。据村民晏贤苟介绍,在芗溪粮站居民区,一共有30多户人家,以前喝的都是水井打的水,可自从两年前在这里建化工厂后,村民家里的井水都不能喝了。

  记者沿着村子走下来,发现许多村民家里都安装了压水机,但由于长久未使用已经开始生锈。“水井里面的水有咸味,还有一股难闻的氯味,烧出来的开水气味重,喝起来很涩。”

  由于井水不能喝,村里又没有通自来水。有的村民只能每天骑着三轮车,拖着大塑料桶到数公里外的邻村打水,更多的村民则购买三元一桶的纯净水,这种状况在村里已经持续了两年多。

  虽然目前白鹭的死因与化工厂的污染是否有必然联系没有得到证实,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化工厂对当地的生态资源环境破坏已是事实。

  “这些白鹭死亡的原因暂时还无法作出判断,首先要进行抽血化验,看是否存在禽流感的可能。”江西农大一位畜牧业讲师告诉记者,“可以肯定的是,白鹭的栖息地不容污染,否则其数量肯定会减少。”

  村民多次中毒后被要求搬离

  除了井水不能喝,芗溪粮站居民家家户户的窗户平日也是关着的。村民说,附近化工厂经常排放污烟和毒气,村民早已深受其害。“蓝恒达公司经常利用下午和深夜排放污烟和毒气,已经出了好几次事了。”

  记者拿到的蓝恒达公司今年2月13日交给樟树市盐化办的一份《整改报告》显示:今年2月11日晚,该公司三氯氢硅车间在四氯化硅水解操作中,因当班员工操作不当,致使氯化氢气体不慎飘至山下居民区,给居民带来了一定影响。

  村民告诉记者,事发时幸好天还没有黑,发现浓雾状毒气飘过来后,村民们迅速跑到上风的地方躲避,“当时远在2公里外的芗溪中学都闻到了味道,上晚自习的学生都被紧急停课,第二天还放了一天假”。

  4月19日中午,蓝恒达公司再次飘出刺鼻气味,导致下风向的芗溪粮站6名居民严重中毒,被送往樟树市人民医院治疗,公司承担了全部治疗费用。一个月后的5月19日深夜,又一次发生村民中毒头晕呕吐事件,“但是这次没有人管我们,医药费也是村民自己掏的”。

  村民说,当地政府也意识到附近化工厂的危害,正要求居民搬离出盐化基地。“政府只给我们的每平方米300多元的房屋补偿,而且要一个月内搬走,你叫我们搬到哪里去?”

  为此,阁山镇政府制定了《芗溪粮站旁农房拆迁实行奖励的通知》,称在7月15日前签订房屋拆迁协议的,将给与30至80元每平方米的额外奖励。

  化工企业称治污有个过程

  7月23日上午,樟树市环保局环境监察二大队大队长聂春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蓝恒达公司去年已经通过了省环评验收,对于今年该企业发生的一系列污染事故,他们都进行了调查,尤其是4月19日那次问题比较严重,但事后查明属于断电造成污染,“那是一次安全事故,安监部门已经做了处理,我们也下了整改通知”。

  “我们对基地内的化工厂监管检查是经常性的。”聂春生表示,“其他很多事情,不是我们职责范围内的,就不好说什么了。”

  他还向记者出示了环保局下发给蓝恒达公司的《现场监察报告》和《责令改正通知书》。今年5月19日开出的责令整改通知书称:该企业“经常出现有害气体外泄,造成周边住户多次上访。沉渣池未按要求采取防渗漏措施”。要求企业在9月30日前改正上述行为。

  蓝恒达公司一钱姓负责人表示:对于职能部门发现的问题和老百姓反映的情况,他们一直在努力进行整改,“作为化工企业,肯定会造成一定的污染,但我们公司正在完善排污,这需要一个过程”。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近日曾以赣安办字〔2009〕59号文,向全省有关部门印发《江西省蓝恒达化工有限公司危险化学品违规建设和隐患整改专题约谈会议纪要》的通知。该通知中称:6月25日,省安监局在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江西省蓝恒达化工有限公司存在违规建设项目及违章操作等安全问题。7月3日下午,省安监局就蓝恒达化工公司存在的问题及整改事项召开专题会议,要求蓝恒达化工公司说明问题并及时整改。

  到记者截稿时止,当地没有任何部门对此次白鹭大量死亡原因作出答复或给出相关处理意见。□文/图 记者廖世杰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白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