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0年家庭史:清华同窗因跑步相知相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16:27  新京报
60年家庭史:清华同窗因跑步相知相恋(组图)
  1972年,一家四口合影。那时每到周末,全家都要到哈尔滨郊外的太阳岛打牌、游泳,希望孩子们能够亲近大自然。

60年家庭史:清华同窗因跑步相知相恋(组图)
1958年,我在清华大学练习长跑。

60年家庭史:清华同窗因跑步相知相恋(组图)
  红色的三角锦旗上,密密麻麻堆满着我过去的辉煌。在那些年代里,我在各项比赛中获得的大小成绩,都被记录在了这些小小的奖章中。夫人常说,这是我的宝贝。

  ●户主:蓬铁权

  ●成员:一家8口人,包括妻子、儿女、孙子孙女、外孙外孙女

  ●档案:北京人,现住回龙观慧华苑

  1958年,蓬铁权与王美娜恋爱了。

  跟大多数恋人一样,树底下,两人并肩聊天。

  跟大多数恋人不一样,操场上,两人并肩跑步。

  因为,蓬铁权是清华大学男子长跑队队长,王美娜是清华大学女子长跑队队长。

  两人因跑相知相恋,跑融进了全家。

  最令两位老人自豪的,是儿子和女儿都考进了清华。而且,儿子是校游泳队队长,女儿是校长跑队队员。

  围操场跑步锻炼身体

  蓬铁权小时候瘦瘦的,身体不太好。在九个兄弟姐妹中,他排行老六。

  在解放前的北平,父亲在街边摆摊卖香烟,母亲帮人做缝纫工作,一家人挤在不到20平方米的房子里。

  1950年,蓬铁权考入北京四中。这一年,蓬铁权的父亲去了台湾,生活的重担落在了母亲身上。

  蓬铁权个头在班上排倒数第四。“天天吃白薯,肯定营养不良。”

  当时,国家开展“劳动与保卫祖国体育制度”,积极发展群众体育。四中是试点学校。

  同学们都开始锻炼,蓬铁权每晚都会偷偷跑到操场上练习。一开始,一圈还没跑完,就喘得不行了。他一圈一圈地跑,咬着牙也要让自己每天能多跑上一点。

  那个时候,母亲总是尽可能把好的伙食给蓬铁权,让儿子有一副好身体。蓬铁权爱吃咸鱼,只要经济条件允许,母亲就会在饭盒里塞上一大块。

  没几年,瘦瘦小小的蓬铁权个头就蹿到了1米8,跑成了学校运动会上的“黑马”,入选校队。

  环城赛家人现场加油

  1952年,毛主席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课间、单位休息时间,空地上做广播体操的身影一下子多了起来。

  1956年2月,他正在家复习准备高考,体育老师来电话,“学校要找人参加环城赛跑,你算一个。”

  当年,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新闻单位发起北京胜利杯环城赛跑,即北京首届春节环城赛跑。

  比赛前一晚,母亲催他早睡。

  比赛那天一大早,母亲为他准备了牛奶和鸡蛋。临出门,母亲嘱咐他比赛好好跑,不要太紧张,拿不拿名次无所谓。

  蓬铁权戴着毛线帽,身着黄色运动衫,白色短裤,1米8的大高个儿尤为显眼。

  一开跑,班上的同学骑着自行车紧紧跟随蓬铁权。

  “蓬铁权加油!”“你现在是第八,再跑过几个!”“四中的荣誉!”蓬铁权的同学踩着自行车随行,不时扯着嗓门。

  跑到张自忠路,蓬铁权看到马路边二姐带着两个外甥的身影。

  大外甥迈着小步子,跟着舅舅跑了一小段。抱着小外甥的二姐紧走着步子跟着喊“加油”。

  最终,当年年龄最小的参赛者蓬铁权跑了第五。

  蓬铁权的大哥当年跑了个100多名,比赛结束后,他在单位逢人就说“我弟弟第五”。

  清华读书跑来媳妇

  1956年,蓬铁权考入清华大学。

  1958年,蓬铁权打破马拉松锦标赛全国纪录。大二时,他担任清华大学男子长跑队队长。

  这时担任女子长跑队队长的,正是后来的夫人王美娜。

  平日里,两个队伍一起训练。

  因为第一段恋情不顺利,王美娜一段时间情绪低落。蓬铁权看到后,就主动和她谈心。

  一天,王美娜在宣传栏看体育报道,蓬铁权从后面拍了一下她的肩膀,递给她一张纸条。在纸条里,蓬铁权装了两张自己最精神的照片,写了句“要勇敢面对生活”。

  后来,他们恋爱了。当时,蓬铁权在学校算得上风云人物,“一些女生给我塞纸条,我都上交组织了。”

  媳妇总得见公婆。一天,蓬铁权壮了壮胆,带王美娜回家。

  在王美娜走后,性格内向的母亲赶紧拉着儿子,问这问那。

  听说王美娜练跑步,老人觉得身体好,挺满意。但老人担心王美娜大了两个年级,母亲觉得,男人应娶小点的媳妇。哥哥姐姐则认为,大两个年级无所谓,反正两人同岁。

  1961年,两人结婚。那时,王美娜已经在清华大学设计院工作。

  1962年,蓬铁权开始实习,往返与哈尔滨和北京之间,两人聚少离多,只能周末回家。

  但每个周日早上,操场总会出现小两口跑步的身影。

  这一年,女儿蓬蔓出生了。

  体育世家清华校友

  1965年,研究生毕业的蓬铁权因工作需要,去了哈尔滨。

  王美娜跟着蓬铁权离开北京。

  至此,蓬铁权无法参加每年一届的环城赛跑。此前,他每届都参加,但最好成绩仍为第一届的第五名。

  但,跑已成为两人习惯。蓬铁权经常和工人们一起跑步,王美娜在单位比赛还老拿第一。

  1993年,蓬铁权调回北京。儿女们给老两口在回龙观买了新房。

  一个小盒里,蓬铁权收藏着当年的报道,报纸已泛黄。

  “那就像是给我一个刺激。”蓬铁权说,环城赛的荣誉像一支强心剂,让他以后工作生活充满动力。

  女儿8、9岁时,蓬铁权和王美娜开始每天都带她跑步,冬天时,女儿哭着鼻子跟着父亲跑,小脸冻得通红,每天的晨跑从未间断。

  对门的邻居那个时候总给自家的两个女儿训话,“你看人家,每天早上跑步,你们这么懒。”可说归说,却没人能和蓬铁权夫妇一样,坚持每天带孩子晨跑。

  儿子蓬钢5岁时,身体不太好,两口子送他到游泳班学习,一周最少去四次。冬天,蓬铁权常在室外趴窗户看儿子训练,一待就是两小时。

  老两口说,锻炼养成的坚持不懈品质是他们取得好成绩的关键。女儿和儿子都跳级考入清华大学。

  如今,身在美国的女儿蓬蔓已47岁,仍天天坚持跑1万米。

  北京春节环城赛跑的名称虽几经更迭,但一直坚持下来。2007年,比赛定名北京国际长跑节。

  老两口则经常出现在回龙观小公园,或儿子家附近的朝阳公园,“跑不远了,跑半圈走半圈。”

  我家事儿

  1948年 一家人从哈尔滨回到了北京的老家。

  1950年 在胡同口看到父亲跟着一个商人走了,再也没有回来,母亲说父亲去了台湾。

  1956年 参加北京首届春节环城赛跑获得第五名,一举成名。同年考入清华大学机械系。

  1961年 和同校土木建筑系的王美娜喜结连理。

  1965年 研究生毕业,响应国家号召,携妻子到哈尔滨工作。

  1979年 女儿蓬蔓考入清华大学无线电系。

  1984年 儿子蓬钢考入清华大学建筑系。

  1993年 和妻子回到北京。1997年退休后开始享受晚年生活。

  1995年 以后

  1995年、1995年、2007年和2009年外孙女、外孙、孙子、孙女相继出生,家里的大事凑齐了。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