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溧水近百座古墓遭盗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03:40  扬子晚报
江苏溧水近百座古墓遭盗掘(组图)
丢弃的陶罐。

江苏溧水近百座古墓遭盗掘(组图)
遍地盗洞。

  昨天下午,记者接到一个自称来自南京溧水县洪蓝镇的匿名电话,称他们镇上周围有人盗挖古墓,挖得庄稼都没法种了,希望记者前往调查。当记者来到此地时,被眼前的场景惊呆了,一个个土坑遍布田野。警方目前抓获了4名嫌疑人,另有1人在逃。

  300亩地近百座古墓被盗

  记者在村民带领下,来到洪蓝镇塘西村附近公路边的一大片田野,“这就是盗墓现场,你们看,可把我们害苦了,田地被他们全毁坏了。”随着村民指的方向望去,记者看见盗坑确实不少,挖出的黄土被堆在四周,掺杂着用来密封棺木的青膏泥,有的地方散落着棺材板。

  村民们告诉记者,在这一带300亩的范围内,有100多座古墓被盗,有时候晚上看还好好的,早上一瞧,古墓已经被挖了一个大坑,“这些人都是趁着半夜没人的时候来盗墓。”村民老樊一边说,一边带路,记者从盗坑周围走了3个足球场那么大的范围,田里的古墓盗坑十分显眼。

  老练盗墓贼下手很准

  “这帮人一来就是七八个,而且都是外地人,专门选刮大风下大雨的天气,半夜来盗墓,有时候一个晚上挖开好几个墓。”走到3座紧挨着的被盗墓时,老樊说着,低头随手捡起一只手套,记者发现有一个墓坑边有7只被丢下的白手套,这表明挖这座墓的至少有3个人。似乎这批盗贼是老手,下手非常准,很多盗坑被挖成长方形,恰好是一个棺材的大小。由于前些日子下雨,盗坑中都积满了雨水。在盗坑的周围散落了许多陶器的残片和残罐,盗墓贼看中的是值钱的金器、玉器和铜器,而陶器对他们来说不那么值钱,可是对于考古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物证。

  两年来盗墓已“见怪不怪”

  老樊说,就在他种花生和芝麻的地头是被盗最严重的地方。记者发现,在一个比篮球场略大的范围里,居然有11座古墓被盗。有的墓坑因为被盗时间较长,因四边坍塌成了陨石坑的形状,坑里已经长出了杂草,而在一个新盗坑边,一株松树因为被挖断了根而横卧在坑口上。就在此地,记者居然还找到了几枚五铢钱和铜器残片。村民们告诉记者,这里原本是山坡,早些年谁也不知道这里有古墓,2005年搞开发平整土地时,推土机推出了一些古墓。从那以后,这里就不太平了,尤其是这两年,盗墓已经成了当地见怪不怪的事情。

  考古部门正抢救性发掘

  经考古部门调查证实,当地分布着大量的古墓群,此次至少有70座西汉时期的古墓被盗。据了解,警方已经采取措施遏制疯狂的盗墓,最近已经抓获了4人(另有1人在逃)。实际上,当地警方一直在尽全力打击盗墓,去年曾抓获了2批共7名盗墓者,其中刑期最高的被判了10年刑。目前警方正在加紧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审讯,希望得到线索将更多的盗墓者绳之以法。而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也已对被盗古墓展开抢救性发掘。当记者赶到考古队住地时,考古人员正在清洗散落在田野里被盗贼丢弃的陶罐残片等文物。一周以来,他们已经发掘了几座古墓,并有了一些有价值的发现。

  考古专家分析说,“令人难以置信,这么一大片墓葬,证明汉代时周围一定有一个相当规模的城镇,但在文献中却没有记载,这使得这批汉墓更显重要,也许就在被盗走和毁坏的文物上,就有破解这个历史之谜的密码。”

  本报记者 蔡震 文/摄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盗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