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藏铁路:西藏走近世界的重要交流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10:27   西藏商报
青藏铁路:西藏走近世界的重要交流通道
2008年5月19日,四川地震后,青藏铁路捐赠物资专列驶出拉萨站。西藏商报社记者李林摄

青藏铁路:西藏走近世界的重要交流通道
火车驶过拉萨河特大桥。西藏日报社记者姚海全摄影

青藏铁路:西藏走近世界的重要交流通道
火车驶进安多站。西藏日报社记者姚海全摄影

青藏铁路:西藏走近世界的重要交流通道
列车驰骋于青藏高原。西藏商报社记者李林摄

  大型媒体联动报道《共和国地标》将以时间为序,梳理不同时期曾经凝聚过我们目光的地点,通过串联并解读这些地标,还原它们的历史细节,展现它们的现实状态,为广大读者拼出一串新中国成长的足迹。

  当选地标:西藏 青藏铁路

  当选理由:2006年,中国最受关注的地标性工程,因为它的难度和它的特殊性,它也被视为中国的骄傲

  天路从此不遥远    “坐上火车去拉萨”成国人新梦想

  文/《西藏商报》记者饶春艳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西藏商报》记者李林摄

  2006年,一首《天路》传唱大江南北,一条天路如巨龙历经5年从格尔木延伸到了西藏拉萨,这一年,国人多了一个梦:坐上火车去拉萨。神秘的西藏因为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不再尤抱琵琶半遮面。“毫无疑问,将来准会有一天,横穿亚洲的快车将把坐在非常舒适的豪华火车车厢里的旅客运往那里。”法国已故著名女探险家、藏学家大卫·妮尔1923年穿越西藏腹地时曾作的预言终得以实现。这是一项让西方媒体称之为“堪与长城媲美”的伟大工程,完成了人类铁路建设史上亘古未有的穿越。3年过去了,青藏铁路已成为内地联通西藏,西藏走近世界的重要的交流通道之一,而出国容易进藏也不再难。

  那一刻

  万千艰难化为一声长笛

  2006年7月1日上午11时05分,从格尔木开往拉萨的“青1”次首趟进藏旅客列车从格尔木火车站鸣笛出发。翻越莽昆仑,跨过唐古拉,驶过茫茫羌塘草原,7月2日零时31份,“青1”次缓缓滑进拉萨火车站,此刻汽笛拉响,列车司机沈得智至今为那一刻自豪。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历经5年修建,万千艰难已成为了一声长笛。

  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全长1142公里,960公里横亘在海拔4000米以上,550公里穿越了多年冻土区,铁路经过的最高点是海拔5072米的唐古拉站。建设者攻克了多年冻土、高寒缺氧和生态脆弱三大世纪难题。我国原铁道部副部长、著名铁路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孙永福院士曾说过,将铁路修过多年冻土区,比修筑西伯利亚铁路更难。将铁轨铺上高原,建设者们仅一年时间便消耗了5公斤瓶装氧气不低于12万瓶,更创造了无一例高原病死亡的奇迹。

  英国《卫报》在青藏铁路通车当天发表了这样的评论:人们曾说修建通往西藏的铁路是不可能的。有5000米的高山要爬、12公里的山谷要架桥、数百公里的冻土区无法支撑铁轨和火车。再说,谁又可能在稍动一下就要找氧气瓶的情况下铺铁轨?但这就是中国迎接的挑战。这条铁路正是中国的“敢为”精神的最佳例证。

  这三年

  去西藏旅游成新热点

  2009年4月11日晚,拉萨的夜晚凉爽宜人,来自珠海和澳门的230名游客乘坐青藏铁路列车从广州抵达拉萨,展开他们为期9天的西藏之旅。这是青藏铁路运营以来,乘坐列车进入西藏的最大旅行团。3年来,青藏铁路已经运送旅客830多万人次,仅在青藏铁路开通后的第二年,西藏旅游人数走向了一个最高峰。《坐上火车去拉萨》的歌曲正写出了这样的心声:坐上了火车去拉萨,去看那神奇的布达拉,去看那最美的格桑花呀,盛开在雪山下……

  西藏独特的人文和自然风光魅力,因为交通瓶颈的打破,更便捷展现在世人面前。8月30日,上海籍游客董倩倩在网上发动她的同事结伴去西藏旅游,“两天两夜从祖国东边跨到了西端,下铺价格才800多元,非常值得。”去西藏旅游,正成为国人新的梦想。

  2009年,“3.14”事件带来的影响正在消除,火车票“一票难求”现象足以反映旅游的火热,官方将今年的旅游称之为“井喷式”发展,预期甚至好于创造旅游神话的2007年。

  效益显现

  天路是条致富路

  2006年,当火车第一次驶过苍茫的藏北草原时,当地的牧民露出万分惊讶的眼光,放下手中的羊鞭守在铁路旁等待“怪虫”再次出现。如今,在西藏那曲,当地的牧民已经熟捻而大方将自家酿的酸奶递给车窗内的旅客,“买吗?新鲜的酸奶。”

  青藏铁路带来的不仅仅交通上的便利,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世代以牧业为主的牧民群众的思维观念和生产方式,部分牧民坐上火车去内地见世面,学经验,回来后将本地的优势自然资源利用起来,投身个体经营,做起了小本经营。

  青藏铁路开通3年来,低廉的物资运输成本,为沿线企业拥有了商品的价格竞争力,促进了青藏高原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显著的例子便是今年3月份,西藏重点扶持的招商引资项目“5100”冰川矿泉水“乘坐”火车带着高原气息出口到了香港。

  今年8月17日,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物流中心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正式竣工,它意味着一个依托青藏铁路而形成的强大经济辐射圈初现雏形:物流中心经济圈东可辐射西藏的昌都地区及四川、云南两省,连接成渝经济圈;向西可辐射西藏的阿里地区,进而联系新疆;向南形成欧亚陆路通道,逐渐形成南亚陆路大通道桥头堡,将成为西藏经济贸易活跃区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国内几家知名企业已入驻那曲物流中心,主要致力于开发当地丰富的牛羊资源,深加工后通过火车运往内地市场乃至国际市场。青藏铁路在不久的将来,将更加大有所图。

  这条天路,即将继续延伸

  自1955年10月,指挥修建青藏公路的慕生忠将军带队历时3个月沿线考察修建青藏铁路的可行性至今,半个世纪过去了,荣膺世纪跨越荣光的青藏铁路并没有因此而停下脚步,在不久的将来,它即将往前再迈上一大步,据了解,青藏铁路的延伸线拉萨至日喀则铁路项目将开工建设,届时青藏铁路将沿拉萨河南下,顺雅鲁藏布江而上,穿越长度近90公里的峡谷区,最后抵达日喀则地区,全长253公里。到时我们又将感受一个怎样变化中的西藏呢?

  西藏商报独家供稿新浪,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更多精彩请点击>>新浪国庆特别策划“共和国地标”专题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青藏铁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