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长江大桥下月底有望通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3日08:43  解放日报
上海长江大桥下月底有望通车(组图)
建设中的上海长江大桥是该市长江隧桥工程的主体工程之一。中新社发 井韦 摄

上海长江大桥下月底有望通车(组图)
上海一城市规划展上展出的上海长江大桥规划图。中新社发 绍常 摄

上海长江大桥下月底有望通车(组图)
资料图片:4月18日从空中拍摄的正在进行后期施工的上海长江大桥。

  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桥”的上海长江大桥昨天顺利通过通车前的“大考”———一系列严格的动静荷载试验结果显示,上海长江大桥各项技术参数均达到设计要求,下月底有望实现建成通车的目标。

视频:上海长江大桥完成荷载试验即将通车 来源:东方卫视《看东方》

  上海长江大桥工程是上海到崇明越江通道南隧北桥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其中越江桥梁长约10公里,全线按6车道设计,时速最高为每小时100公里。

  记者昨天驱车刚驶出长江隧道,远远已能望见长江大桥那高耸的“人”字形桥塔。主桥塔缘何选择“人”字形造型?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总工程师邵长宇说,这种“人”字形桥塔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天人合一的理念,桥面从主塔腰际穿过的造型,简洁流畅、受力合理,又体现了力与美的完美结合。

  一路驶向崇明方向,可以发现长江大桥全线还有一个“S”形弯。设计师介绍说,这种桥梁的线型布置,既考虑了对水流的影响最小,又与整座桥梁功能要求的线型结合起来,使得它在造型优美的同时还满足了环保上的要求。

  记者看到,整个桥面外侧,还为轨道交通9号线预留了空间。通过科技攻关,工程人员已成功解决了预留轨道交通设计参数、预留位置、结构适应性、安全性等关键技术问题,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为我国大型公路与轨道交通一体化桥梁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上海长江大桥早在设计之初便定下目标:建成一座真正具有百年使用寿命的桥、一座便于养护维修并具有全寿命经济性的桥、一座技术先进并且造价经济的桥、一座不仅交通功能完善而且能够充分表现美学价值的桥。

  据上海长江隧桥工程建设指挥部介绍,主跨长达105米的大跨度桥面板技术,在国内属于首次大规模应用,10余项专题研究中的3项,经过鉴定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部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长江大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