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地震灾区民众祝福新中国60华诞(组图)

四川地震灾区民众祝福新中国60华诞(组图)
灾区酒菜香飘飘

四川地震灾区民众祝福新中国60华诞(组图)
文艺表演

四川地震灾区民众祝福新中国60华诞(组图)
唱起来跳起来

四川地震灾区民众祝福新中国60华诞(组图)
灾区小朋友

  红旗招展、酒菜飘香,一排整齐的饭桌上,细雨浇不湿人们脸上的喜气。昨日中午,一场热闹的坝坝宴在都江堰勤俭人家板房安置区开席,40多名受灾群众以这样的方式为新中国60华诞送上自己的祝福,也为中秋佳节许下了自己的美好心愿。

  都江堰

  板房安置区大摆坝坝宴

  忙碌:厨房内外争先上阵

  举办这场坝坝宴的是勤俭人家安置点西区223栋和224栋14户受灾群众,为了办好这场盛会,他们从清晨就开始忙碌。女人们主要负责买菜、做饭,男人们则承担起了安排酒水、桌椅等工作。

  上午11点,正是厨房内外最忙碌的时候。主厨是有过餐馆经营经验的蒋大姐,几乎每道菜都要由她亲自烹饪;其他几位大姐理菜的理菜、拌佐料的拌佐料,整个厨房忙成一团。甚至连在地震中伤了腿脚的宋玉青婆婆也丢下拐杖,在一旁帮着递点锅碗瓢盆什么的,“大家都在做事,我不能吃闲饭哦。”

  喜悦:举杯共饮庆祝华诞

  中午12时许,坝坝宴正式开席,尽管天空还飘着毛毛细雨,但参加者们仍旧喜气洋洋。14户人家30多名群众和勤俭人家安置点管委会领导共同举杯,他们要为祖国、为自己送上祝福。

  菜品非常丰富,每桌将近20个,水煮鱼、凉拌鸡、红烧鸭、卤牛肉、炖蹄花等。“肯定要弄巴适哦!”这场坝坝宴的发起者温昌伟解释说,“一直想要好好庆祝一下新中国60年大庆”,最后考虑到两栋板房的14户人家都和谐得成“一个大家族”了,于是决定大摆坝坝宴。

  加班:上海援建人员不休假

  昨日下午,在上海援建都江堰市医疗中心施工现场,来自上海建工集团第四建筑工程公司的管理人员楼富中介绍说,他和其他20多位同事从去年6月份前来参与援建后就做好了长期奋战的思想准备,这次国庆虽然想过回家,但“把灾后重建的事早些做完是我们的愿望,这样加班工作值!” 早报记者王晶城摄影李国东

  彭州·小渔洞镇

  自编自演村民跳秧歌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昨日上午10时许,彭州小渔洞镇草坪村安置点的院子里,传来响亮的歌声,来自小渔洞镇草坪村、江桥村上百名灾区群众围坐在一起,在歌声中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我们今天要鼓足劲,好好表现。”昨日一早,36岁的刘云就起了床,穿上白绸衣服,腰间系上红绸,急忙赶到安置点的院子,与其他12名姐妹集合。作为领队的刘云说,去年汶川大地震后,从北京来了一批年轻志愿者。“他们教我们跳秧歌。”一年过去了,虽然志愿者离开了小渔洞镇,但是一有时间,大伙都会聚在一起练练。

  上午10时许,表演正式开始,秧歌队表演是第一个节目。随着伴奏的鼓锣声响起,刘云和姐妹们走到院子中央,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一边走着步伐,一边舞动红绸,好像火焰在风中飘扬。

  早报实习记者

  胡莉摄影刘筱庆

  青川·枣树村

  红歌唱上瘾做菜都在唱

  昨日下午6时,记者一行翻过金子山,向青川县城迈进。沿途飘舞的国旗、彩旗以及随处可见“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标语,将整个青川包裹得喜气洋洋。“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采访车经过黄坪乡路段约2公里的枣树村,记者听到农户家灶房内竟飘出阵阵红歌声。

  随着歌声,记者走进今年5月曾迈进过的灶房。35岁的李玉民正在厨房里独创“米豆腐烧山鸡”的招牌菜,妻子锁桂芳哼着歌曲,收拾着桌椅。面对记者突然来访,村民李玉民笑了:“你们来得正是时候,我正烧着拿手菜呢。”李玉民一边说,一边大声招呼锁桂芳倒杯黄酒来招呼客人。

  婉拒李玉民一家的盛情,记者一行到达位于青川县城的浙江宁波市援建指挥部。当问及援建者们怎么过国庆节时,指挥部的宣传员俞漫漫说:“我们决定在晚上休息时,先给家乡的亲戚朋友发一遍祝福短信,次日一早起床看阅兵。”不过,看完阅兵,他们就会继续上岗,争取早日完成援建任务。

  同步播报

  东河口将迎来万名游客

  青川县旅游局局长沈兴娜说,目前前往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的两条主通道,金子山至关庄以及乔庄至关庄的道路均增加了安全措施,沿途全部安装上了护栏,保障游客车辆的安全通行。同时,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周边新增了10家农家乐,能应付数以万计的游客需求。据估计,国庆期间,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将迎来上万名游客。

  早报记者

  丁宁摄影方炜

  北川

  ·擂鼓镇

  齐聚一堂广场看阅兵

  今(1)日,北川擂鼓文化广场将会热闹而欢腾,北川县委、县政府在这里安放了3台大屏幕电视,让板房区的百姓齐聚一堂,观看令人振奋的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阅兵式。而10月3日夜,一台中秋晚会将在新县城举行,其中一个主题是为感谢山东援建者们为北川做出的贡献。

  连日来,北川场镇、板房社区的23万群众用饱满的热情,唱羌歌、跳羌舞,用各种方式喜迎国庆的到来。为了让所有远离家乡的援建者在国庆、中秋佳节来临之际感受到节日温暖,北川文艺小分队直接走进援建工地。简易的演出场地,火辣的太阳,却丝毫影响不了演出者们的演出热情和援建者们观看的激情,大家或站、或蹲、或席地而坐,尽情欣赏着演员们的精彩表演。散打评书、变脸、清音、独唱等节目持续上演,使辛勤劳作的援建者疲劳顿消。

  早报记者吴楚瞳

  崇州

  ·怀远镇

  搬进新房歌舞迎国庆

  欢快的腰鼓敲响,动人的歌声唱起……昨日,记者从崇州市有关方面了解到,受灾群众将陆续搬进刚修建完毕的灾后重建房,并在国庆期间组织一场场歌舞晚会,以展现他们的幸福新生活。

  9月27日,崇州市怀远镇三官村安置点与街子镇莲经村安置点的受灾群众领到了新家的钥匙。上午10点,在崇州市三官村灾后重建安置点交房仪式上,怀远镇三官村支部书记张富勇代表全村村民从援建者手里接过新房钥匙,脸上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和张富勇一样,崇州城乡一万多户涉及住房重建的受灾群众都有了这样的好心情。国庆来临,崇州市有关部门将到重建安置点一一对搬进新居的群众进行慰问,并送上节日礼物。

  早报记者李晓波

  什邡

  ·洛水镇

  悬挂灯笼举办坝坝宴

  昨日,记者来到什邡市洛水镇联合村的板房安置区,这里到处悬挂着鲜红的五星红旗,板房外侧的马路上挂满了祝福祖国的红色横幅。安置区虽然显得简陋,但红色的标语和随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将这里带进了国庆节的喜庆氛围之中。在全力安置区,安置着1400户因地震失去家园的群众,居民们有的正在悬挂国旗,有的正在挂灯笼。居民老王说,国庆让自己和邻居从内心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而自豪,“我们还要在这里举行我们当地的传统坝坝宴来庆祝,让大家一起来感受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和幸福。”

  早报记者李正勇

  绵竹

  ·汉旺镇

  买面红旗 插在窗户上

  昨日,走在绵竹汉旺镇的街头,尽管那个已经停止摆动的大钟仍然矗立,但街道另一侧却是车水马龙,人们像过年一般购买着水果、零食等节日用品。

  在拥挤的人流中,一群小朋友则围在帐篷商铺老杨的店面前,争相购买着五星红旗。“我要把红旗插在我们家的窗户上,因为明天是国庆节。”10岁的彭文丽说,妈妈让自己上街购买一面大的,但这里只有这种小红旗,因此她购买了两面小红旗。在老杨的店铺前,像彭文丽这样的小朋友很多,一些大人也在这里购买。“我挂在我的摩托车上,因为是国庆节嘛。”刚刚从建筑工地赶到这里的刘中林说,安置点家家户户都在悬挂红旗,“和春节不一样,明天是新中国的60岁生日”。

  早报记者李正勇 摄影赵霞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灾区 国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