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出现甲型流感合并脑炎病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8:02  亚心网
新疆出现甲型流感合并脑炎病例(组图)
患者在病房内准备给朋友打电话。本网记者 陈峰 摄

新疆出现甲型流感合并脑炎病例(组图)
患者在病房内看电视。本网记者 陈峰 摄

  亚心网iyaxin.com讯(文/本网记者 李晓玲 图/本网记者 陈峰)“那天我在打麻将,脑壳好痛,到医院一查可不得了,烧到40度……好在及时治疗拣了条命,现在一点事儿都没得了,你看都好了,就是想赶快回四川……”元月6日,43岁的张光(化名)在自治区传染病医院的普通病房里念叨着。

  据悉,张光是该院收治的最重一例甲流合并脑炎病例,该院此前还收治了两例甲流合并脑炎病例。

  12月14日,张光因患重症甲流由阜康转入该院,“他转入我们医院重症监护室的时候高烧40度,乱跑乱喊、狂燥不安,通过CT、脑积液等一系列检查,我们确诊他是重症甲流合并病毒性脑炎。”该院甲流救治中心主任宋国平说。

  当天19时,护士吾丽洁正在写护理记录,“张光突然从床上跳了起来,下床来回走,我劝他安静,卧床休息,他开始指着我骂。”吾丽洁说。

  护士康俊婷和其他两名护士听到动静赶了过来,劝张光卧床休息,但张光突然狂燥起来,拔掉了身上的导尿管、静脉留置针和心电监护仪,脱光了衣服乱蹦乱跳起来。

  “外面的4个男医生听到喊声赶了过来,张光不停地乱踢乱打,劲很大。不配合治疗,我们很难靠近,8个人好不容易才给他用上约束带。”康俊婷说。

  吾丽洁按照医嘱立即给张光注射了镇静剂。5分钟后,张光逐渐安静了下来。

  宋国平说:“他的脑压已经高达400毫米/水柱,远远高于170的正常值。我们立即给于抗病毒药物、降颅压等对症治疗,以免导致脑疝引起呼吸衰竭死亡。”

  “为了避免出现意外,我们安排了护士24小时轮班看护。”张光的主治医生张雪纯说,3个小时后,张光又开始躁动起来,不停地胡言乱语。

  “这时,他的高烧还没有退,病毒已经引起了他神经系统的损害,我们给他戴了冰帽、铺上冰毯给他物理降温等一系列措施,以保护脑细胞。”张雪纯说。

  第三天,张光的体温恢复正常,脑压也下降了。“中午的时候他的意识有些清醒了,可以认人,可以回答简单的问题。”吾丽洁说,“第四天,他开始断断续续告诉我,他从四川来新疆5个月了,在修路,没想到得了甲流。”

  一周后,张光的精神状态明显好转了,心情也很平静。“当我们问他记不记得入院时的情形时,他说‘不记得’,知道自己的行为后,他很吃惊。”张雪纯说。

  “由于他长期卧床,他手上没有劲,护士们像教孩子一样教他左手拿碗右手拿筷子,协助他吃饭。”该院甲流救治中心重症监护室护士长刘艳说。

  元旦的时候,张光的病毒性脑炎基本恢复了,神志清楚。“1月5日,我们给张光做了咽拭子核算测定,结果为阴性。表明他的甲流已经治愈。随后将他从重症病区转入普通病房,进行观察,择日出院。”宋国平说。

  记者从自治区人民医院了解到,该院收治的甲流病人中也有合并病毒性脑炎的病人。

  继续阅读

  16岁的他反应迟钝,30岁的他胡言乱语

  甲流合并脑炎病例出现行为异常

  11月4日,自治区传染病医院收治了一名16岁的甲流危重患者小曹,这是该院收治的第一例甲流合并脑炎病例。

  “当时他的病情危重,主要是肺部感染、还有液气胸等多种并发症,生存希望很小。”宋国平说,“在治疗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他有头疼、反应迟钝等症状,而且治疗的过程中这些症状在加重,这引起了我们的重视。通过测脑压等检查,发现他脑压超过正常值,高达300毫米/水柱。说明他已经合并病毒性脑炎。好在我们发现的及时,经过治疗,他的脑炎很快好转。经过系列治疗后,他已经于12月24日康复出院。"

  12月5日,30岁的艾沙因甲流重症从博州转入自治区传染病医院。“他入院的时候,神志不清、胡言乱语,不停地骂人。”宋国平说,通过测脑压等检查,发现他脑压超过正常值,也确诊为甲流合并病毒性脑炎,经及时治疗,12月17日,患者已经转入普通病房,近日将出院。

  提示:

  流感样病人恶心呕吐须警惕

  宋国平分析说,甲流病人发热后易引起头疼,但俗话说“积水成潭”,疾病有个发展过程,一些甲流病人发现合并脑炎时已经出现了狂躁、胡言乱语等神经症状。这主要是甲流容易引发肺部感染,脑部病变容易被忽视。没有发现早期症状,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因此,流感样病人在出现头疼、恶心、呕吐等症状和行为改变时要及时到医院进行神经系统检查,以便早期发现早期治疗,避免病毒引起神经系统的损害。

  宋国平提醒,出现反应迟钝、说话不连贯、性格大变、突然烦躁、莫名其妙大笑、胡闹或者嗜睡等症状都属于神经系统病变,因引起重视。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甲型H1N1流感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甲型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