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06:41  南海网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组图)
这是海南省海口市石山镇美社文明生态村,村中的房屋大都由火山石建造(1月6日摄)。

  阳光照耀北纬18度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纪实

  本报记者高虹 杨春虹 吴 斌

亚龙湾美景。毛叶飞摄

  春回大地,万灵欢歌。

  北纬18度,在这条地球上最适于度假的纬度线上,海南岛正处处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当21世纪又一个新的十年刚刚开启的时候,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从中南海传来:《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标志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继建省办经济特区之后,中央对海南给予了力度最大、范围最广的一次支持。海南发展迎来了“第二个春天”、“第二次重大机遇”!海南,这一中国沿海“金项链”的璀璨项坠,沐浴着阳光雨露,愈发熠熠生辉,光彩夺目。

  回望来路,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进程,饱含着党中央、国务院的深切关怀,铭刻着中央各有关部委的鼎力支持,也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审时度势、敢为人先的魄力。

  两次重要指示

  近年来,胡锦涛总书记先后作出两次重要指示,要求海南要突出经济特区的“特”字,努力构建具有海南特色的经济结构和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要求海南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提高旅游业国际化程度;温家宝总理先后作出两次重要指示,要求海南建设绿色之岛、开放之岛、文明之岛、和谐之岛,要求海南把建设国际旅游岛作为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增长的制高点和突破口。总书记、总理的重要指示,为海南加快发展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北纬18度,一个诗意的称谓。

  夏威夷、坎昆……将这众多世界著名度假海岛串成珠琏的神奇纬度线,正是北纬18度!

  中国唯一的热带海岛——海南岛,就位于这条黄金度假线上,这里四季如春,风景如画。

  海南岛优越的海岛旅游资源环境条件,丰富的热带旅游资源,不但全国独有,在国际上也十分稀缺。优美的环境、清新的空气、洁净的海水、怡人的绿韵,使海南岛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省、健康岛和长寿岛。

  被誉为“南海明珠”的海南,寄托着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小平同志的宏愿——“海南岛好好发展起来,是很了不起的!”

  1988年建省办经济特区,开启了海南发展波澜壮阔的新纪元,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世人瞩目的发展成就。但是海南的发展毕竟起步晚,基础差,目前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处于较低水平,保护生态环境、调整经济结构、推动科学发展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新阶段,新形势,新需求。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进入到从外需拉动为主向内需扩张为主的重大转型阶段,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大潮汹涌而来。面对中国入世后经济特区政策全国“普惠”的新格局,作为全国唯一省级经济特区的海南,如何在全国大局中准确定位,开拓新的发展空间?

  就在海南发展的关键时刻,中央主要领导同志相继做出重要指示,为海南的稳健、快步发展导向定航。

  海南人民不会忘记!2006年12月上旬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期间,胡锦涛总书记高瞻远瞩,对海南发展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海南要突出经济特区的“特”字,努力构建具有海南特色的经济结构和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这一重要指示,为海南这一渐被人们淡忘的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重新高扬起了“特”字大旗。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成为海南发展开辟新道路、开启新航程的“孵化器”。深刻领会总书记指示精神的海南省委、省政府,此时对海南未来的发展道路逐渐有了更加高远、更加清晰的认识。

  2008年4月,胡锦涛总书记亲临海南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海南要站在新的起点上勇做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总书记在对海南发展情况进行全面深入分析和科学判断的基础上指出,海南要“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提高旅游业国际化程度”。

  海南人民不会忘记!2007年3月9日,在与参加全国“两会”的海南团代表一起审议时,温家宝总理为海南的发展目标作出了科学定位:海南要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之路,建设绿色之岛、开放之岛、文明之岛、和谐之岛。

  2009年4月,温家宝总理在海南考察时进一步要求,海南把建设国际旅游岛作为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增长的制高点和突破口,努力达到国际化程度高、生态环境优美、文化魅力独特、社会文化祥和的现代旅游标准。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中央领导的期盼,使国际旅游岛的概念逐步成熟,轮廓渐渐清晰;中央领导的支持,成为海南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智慧源泉、不竭动力。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