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探曹操墓特警持枪跟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0日18:07  法制晚报
记者探曹操墓特警持枪跟随(组图)
  西高穴村发掘现场前,两道警戒线拦住了前来探访的各路记者和百姓。每天门口都有一位村民担任的安全员和两名手持微冲的特警执勤

记者探曹操墓特警持枪跟随(组图)
本报记者(中)与考古发掘现场的工作人员交流。配备微冲的特警,时刻保持警戒。

  2010年1月4日上午10点,记者经相关考古部门的允许,得以获批进入考古发掘现场,也就是曹操墓的墓室之中。

  这是自2009年12月30日,河南考古研究所召开新闻发布会后,首次有媒体获得进入墓室的批准。

  远观蓝色大棚成热点两道警戒线添神秘

  西高穴村距离安阳市大约35公里。按照乡级公路上的指示牌,开进西高穴村不远,经过一大片砖厂,在村口就能看到2个蓝色的大棚,加起来足有一个足球场大小,四周都用石棉板围起了“围墙”。

  在入口处,通道两侧建有简易板房,用于执勤特警休息、考古队员值班使用。

  发掘现场前挂起了两道警戒线,配备79式微型冲锋枪的特警,每天都在这两道警戒线之间站岗。

  近看摄像头监控墓道生火怕上冻

  准备进入墓室前,在门房里,记者共在两份登记簿上填写了到访人单位等信息,一人领到了一个红绳挂着的参观证。

  走进2号墓的墓道,整个墓坑坑口被塑料布盖住了顶部。

  拱形墓门只被打开了四分之三,工作人员将几个插销插到电源板上,墓室内的几盏日光灯相继被点亮。为了防止夜间气温过低,考古队还在墓门前生起了两个蜂窝煤炉。一进入墓室大门,一个红外线摄像头,监视着墓室内的情况。

  探秘没有想象中阴森感觉比室外还暖和

  呈现在记者眼中的墓室,隐约可以看到里面的砖块,外面抹了一层白灰,已经变得泛黄或脱落。

  由于发掘已有一年时间,另外整个墓坑上盖有塑料布,因此刚刚跨入墓室后,并没有想象中的阴森之气,反而感觉要比室外暖和。

  墓室共分为前后两个厅,两个厅的两侧带有2个耳室。

  在后室屋顶上的两个盗洞非常扎眼。而被盗最干净的前厅北耳室的墙脚处,也可以清楚地看到一个盗洞,据说这是盗墓者进入墓室后破坏的。

  “他们可能想看看下面是否还有东西。”考古队领队潘伟斌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记者独家探访墓室被12只眼睛盯着

  由于目前曹操高陵墓室备受世人关注,因此在进入墓室时,记者也享受了高规格“待遇”,陪同记者下墓室的共有四位特警队员,其中两人手持79式微型冲锋枪,还有两名考古队员。

  考古部门规定只能参观,不能拍照,因此摄影记者手中的相机,更成了6位陪同人员的盯防目标,12只眼睛紧盯不放。

  进入墓室参观没能让记者感到阴森,反倒是几位陪同人员,让记者有一种“做贼心虚”的感觉。

  本版文/记者范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