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16个火车站将试行实名制购票(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0日10:42  红网
湖南16个火车站将试行实名制购票(图)
2月5日在长沙工作的小伙熊红良最先买到长沙市第一张实名制火车票。 记者 陈勇

  红网长沙2月10日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谢功梅 通讯员 彭贵阳 苏林)2月14日(正月初一)至3月10日(正月二十五),湖南省内长沙、岳阳、株洲、衡阳、耒阳、郴州、张家界、吉首、怀化、常德、益阳、娄底、邵阳、永州、溆浦、新化16个火车站以及贵州省的铜仁车站各次列车将正式试行实名制车票。旅客到车站乘车,必须车票票面信息、有效身份证件和持证人三者一致,才能进站上车,否则将被拒绝进站。

  我们特地推出“实名制火车票进站完全手册”,希望能对您有所帮助。

  身份证件要原件,不要复印件

  根据实名制试点方案验票规定,旅客持实名制车票进站时,必须持与票面身份信息相符的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经过验证检票后进站上车。车站验证检票时,将核对车票、有效身份证件和旅客三者的一致性,确认一致后在车票正面加盖验讫章后允许旅客进站上车。丢失或未带有效身份证件的持票旅客,验证检票时,须核对车票、临时身份证明和旅客三者的一致性。持儿童票的儿童旅客不需要核对身份证件。

  身高1.5m以上16岁周以下凭户口簿或学生证购票的未成年人须核对户口簿或学生证。

  节后对车票票面载明身份证件信息的学生返程票,需须核对身份证件;未载明身份证件信息的,仅核对学生证。

  二代身份证识别仪无法自动识读其他有效身份证件,须人工核对车票、有效身份证件和旅客三者的一致性。

  广铁提醒,实名制试点过程中,旅客一定要注意随身携带自己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因为持复印件是不能进站上车的。广铁介绍,经核对车票、有效身份证件和旅客三者不符的,不允许进站乘车。持非实名制车票的旅客,不能在试行实名制的车站上车;持实名制车票的旅客,不能在未试行实名制的车站上车。

  整个验证检票流程分五步走

  昨日,广铁集团对实名制进站流程进行了详细介绍,整个验证检票流程分五步走,试点实名制的车站都采用先验后候的方式组织旅客进站乘车。具体的五步流如下:

  1.旅客按照车站进站口显示的候车信息持车票和身份证件进入进站通道;2.铁路工作人员通过自动识别设备(对持非二代身份证的通过人工检验)核对车票身份信息、有效身份证件和旅客的一致性,不一致的不能进站;3.符合一致性的在车票正面加盖验讫章;4.旅客接受安检;5.旅客按照引导揭示进入相应候车室(或候车棚)候车。4和5的顺序各车站根据实际情况可相互对调。进入车站候车区后的作业流程按正常作业程序办理。

  车上抽检信息不一致仍允许旅行

  广铁介绍,旅客在验票进站中遇车票身份信息、有效身份证件和旅客不一致时,不予进站,验证人员应及时告知旅客前往公安制证口(点)处理。铁路工作人员在车门口或列车上不再逐一验证,但可抽验车票、有效身份证件、持票人的一致性,对不符者仍允许其继续旅行,抽验仅作为对车站试点实名制验证作业质量的检查。

  优惠票价车票:持减价优惠票价的旅客,须同时核对规定的减价优惠凭证,如学生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中华人民共和国伤残人民警察证等。

  新闻链接

  购票后丢失证件请办理临时身份证明

  旅客购票后有效身份证件丢失或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的,应在车站公安制证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办证时,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持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户籍证明信;

  2.持学生证购票的旅客,持所在学校出具的证明信;

  3.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现役军人持所在部队出具的证明信;

  4.外籍旅客持当地使领馆出具的证明信;

  5.港澳台旅客持当地公安机关出具的证明信;

  6.凭其他有效证件购买车票的旅客持相关发证部门出具的证明信;

  7.持居民身份证购买车票的旅客,在车站公安制证口通过查询人口信息系统确认身份。

  上述证明信的内容,应当包括旅客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籍贯、有效身份证件号码等信息,与车票票面记载的旅客身份信息一致,并加盖证明单位公章。临时身份证明仅供验证检票、乘车及符合规定条件的始发改签、退票、中转签证使用。

  铁路公安将在车站设置制证口,公安制证口和验证检票口设置在同一地点,湖南地区16个试点车站将共设置54个公安制证口。

  实名制验证检票流程

  1.旅客按照车站进站口显示的候车信息持车票和身份证件进入进站通道

  2.铁路工作人员通过自动识别设备(对持非二代身份证的通过人工检验)核对车票身份信息、有效身份证件和旅客的一致性,不一致的不能进站

  3.符合一致性的在车票正面加盖验讫章

  4.旅客接受安检

  5.旅客按照引导揭示进入相应候车室(或候车棚)候车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春运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湖南 实名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