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黑道教父出殡2万人致祭 马来西亚总统派特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8日03:58  东南快报
台黑道教父出殡2万人致祭马来西亚总统派特使
移灵车队由12辆哈雷前导,后面跟著30多辆双B(奔驰、宝马)。

台黑道教父出殡2万人致祭马来西亚总统派特使
26日,台湾中部“黑道教父”、外号“憨面大”的李照雄出殡,约两万人出席。

台黑道教父出殡2万人致祭马来西亚总统派特使
  台黑道教父“憨面”李照雄26日出殡,估计约有两万人参加。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台黑道教父出殡2万人致祭马来西亚总统派特使
治丧方派出12名模特担当举牌员,带领吊唁单位进场。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岛内教父级黑道大哥,绰号“憨面”的李照雄一生纵横黑白两道,因肝癌病逝,享年72岁。见证刀光剑影,江湖风雨的“大腕”在生命落幕时,他的人间告别式,竟让黑白两道齐聚一堂。前天公祭现场冠盖云集,108辆总价值高达2亿的黑色名车引灵,政治人物、演艺圈艺人以及360行宾朋云集,2万多人到场致祭,盛况空前,知名歌手齐豫献唱他生前最爱的 视频:台黑道大佬出殡2万人参加 警察指挥交通 来源:东南卫视《海峡午报》 《橄榄树》,还有12名名模担任服务员。此外,“立法院长”王金平、台中市长胡志强、“立法委员”余天、嘉义县长张花冠、台中市“议长”张宏年及艺人吴宗宪猪哥亮等政坛与演艺界人士,都参与这项告别式。“憨面”的影响力甚至遍及海外,包括泰国副总理秘书、还有普吉岛的空军上将都来吊唁,甚至马来西亚总统还特地派特使拿督出席。

  齐豫献唱《橄榄树》

  吴宗宪赞黑帮大哥照顾后辈

  黑道教父“憨面”李照雄26日上午举办告别式,地点位于台中市河南路占地2000坪的大型停车场空地,灵堂用青松、白菊打造成一座黄山,告别式场地也全面翻新,鲜花就用了3、4万朵,还有云雾飘渺缭绕的造景。会场总面积5300坪、式场2000坪,可以容纳600座位。因为各地大动员,当天虽然非假日,游览车全被定光,甚至涨价三成。现场6百个位子根本不够,两旁搭起的棚架内人山人海,大排场送大哥,这场极富缅怀的丧礼创了台湾纪录。

  岛内政坛、道上重量级人士及演艺圈知名人士皆前往致祭,此外,立法院长王金平、台中市长胡志强、“立法委员”余天、陈明文、颜清标、嘉义县长张花冠、台中市议长张宏年、台中县“议长”张清堂及艺人吴宗宪等政坛与演艺界人士,都参与这项告别式。

  知名歌手齐豫献唱他生前最爱的《橄榄树》,还有12名伊林模特儿担任服务员。艺人杨烈说,他来台中市做秀时,深受李照雄照料;名导 刘家昌称李照雄是好长辈;名主持人吴宗宪肯定李照雄对晚辈很好,相当照顾后辈。

  270警力荷枪实弹

  108名车护灵车队长达2公里

  由于人数超过2万人,其中不少帮派份子,台中市警方派出270多名警力荷枪实弹,在现场及周边维持交通秩序、进行道路管制,同时加强警备,防范黑道仇隙火并。并且在会场入口处,架设录影机全程搜证,周边道路管制,设置路检站,另外还有员警骑摩托车加强巡逻,以及霹雳小组干员,荷枪实弹在场警戒,避免在李照雄公祭会场上,出现任何擦枪走火的意外,直至整个公祭仪式完成。

  日前李照雄移灵时,由12台重型机车开道,后面紧接着31台礼车,清一色都是黑色,而且是双B轿车,移灵排场浩大。告别式则是3、4倍,安排108辆双B礼车,象征“108颗珠带着往极乐世界”。

  108台黑双B轿车由礼仪社北中南大调度,花了一个月才敲定,双B轿车价值不斐,告别式车队估计价值2亿1600万,车队迤逦长达2公里之遥,从远处眺望像是一条长龙驰骋在高速公路上,最后送往台中火化场,结束他传奇一生。

  一位警官指出,这种黑道丧礼排场之大,人数之多,奠仪逾亿,可说空前绝后。丧礼场合也是黑道显示角力地方、帮派互别苗头、暗潮汹涌展示帮众实力,面子与里子皆不认输,使得参加人数扶摇直上、更胜往昔。

  政治人物云集

  马来西亚总统也派特使

  台版教父“憨面大”丧礼,不只艺人商人前来吊唁,政治人物也云集。“立法院长”王金平表示,他与李照雄只有一面之缘,但感受到李照雄相当热心公益,是值得尊敬的人。胡志强表示,李照雄在离开世界时,能够捐款作公益,帮助台中市残障人士,他肯定这项作法,值得鼓励,所以特别到场表达衷心的谢意。“立委”颜清标也到场。颜清标说:“他是一个很值得,有很多值得我向他学习的地方,很敬重的老大哥、长者,不管是谁他都乐意帮忙。”

  李照雄从早年街头火拼,到后来转型为商人,影响力甚至遍及海外,包括日本冲绳旭流会最重量级的人物上江州、泰国副总理秘书、还有普吉岛的空军上将都来弔唁,甚至马来西亚的总统也特地派特使拿督前来。

  黑帮大哥吊唁

  五大帮派头头齐聚一堂

  当年一清专案时,“憨面大”排“天下第一号”,他为人耿直海派,时常帮弟兄排解纠纷、仲裁,丧礼上黑帮大哥更是云集,要送“黑道最后仲裁者”李照雄最后一程,岛内五大帮派的头头齐聚一堂。岛内知名的黑帮竹联帮董事长黄少岑带领500人吊唁,黄少岑即使行动不方便,仍杵柺杖前来,后面跟着望不尽的人海。

  四海帮、牛埔帮出席近千人。声势一样不输人的天道盟,由董事长萧泽宏带领500位晚辈前来 ,而四海帮的董事长张建英带领300名手下;另外北联公司的代表人物顾维雄以及牛埔帮代表叶明财,阵仗也超过700人。虽然“白狼”张安乐无法亲自前来,不过他也动员统一促进党百位成员列队致意。

  深度

  漂白的江湖

  染黑的政治

  台湾政坛上有头有脸的高层人物,毫不避嫌高调登场。但熟悉岛内政治生态的人都对此见怪不怪,一位无党籍“立委”就表示:“不管哪个政党都一样,全都接受黑道分子的援助,连陈水扁也一样。”岛内这些黑帮的触角无所不在,从乡下的基层村里长选举到市议员选举,甚至对“立委”、市长乃至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都有一定影响,自然成为岛内各政党拉拢的对象。

  每到选举,台当局也会进行扫黑,但这只是给民众做样子,抓一些黑社会的小兄弟,而不会真正触动有势力的黑道大哥,甚至还要用这些黑道大哥为自己服务。

  台湾独有的“立委”和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体制,需要大量金钱和影响力,无形中给了黑帮向政坛渗透的可能性。台湾黑道借此深入政界商界,逐渐“漂白”,而台湾政治人物为了获得黑道势力的支持,也与黑道大哥建立“暧昧关系”。这些台面下的事平时深藏不露,但在黑道重量级大哥的葬礼上,前来祭奠的台湾政要之多,便可见一斑。

  黑帮对百姓而言是种精神上的恐惧,有着莫名的压迫。但令人真正害怕的是黑白两道的勾结,合法掩饰非法,造成社会不安动荡。如今的台湾黑帮早已不是人们印象中的街头地痞流氓形象,只因黑社会组织渗透到了经济和政治领域,换穿西装、手提公文包的新样儿了。

  黑道大哥改变原来的帮派运作模式,跳脱以往的帮派印象,欲将非法改为合法,采用办企业养帮会的方式,开始创设公司,朝企业化方向经营发展。企业化后的帮派,经过合法的商业发展,经营的事业也越来越广,包括期货证券、房地产、餐饮业、娱乐业和建筑工程等,逐一形成财力雄厚的企业体。

  同时经由人员素质的提高,黑社会势力也开始转向政界,黑道人物可以利用在当地的影响力,帮特定政党候选人拉票,一个黑帮堂口如果有十个人,一百个堂口就有一千票。所以当政客选上后就要偿还所谓的人情债,此时便以所掌握的政治势力作为特定行业的保护伞,在分享实质利益的同时,就演变成黑白两道权力共生。

  这种利益关系也让部分具有实力的黑道人物为求安身立命开始大力介入甚至亲自参与选举,即通过漂白经合法选举程序进入政坛、进入各级地方“议会”,这便是台湾百姓诟病的“黑金政治”的基本祸根。以1995年底的台湾“立委”选举为例,天道盟的精神领袖罗福助出来竞选,高票当选的结果引起岛内极大震撼。

  人物

  陈水扁吕秀莲赠黑道挽联

  吴淑珍要找黑道砍人手脚

  如今台湾法律虽然通过了“反黑条款”,禁止具有黑道背景的人物参与选举,可是他们仍有各种不同管道与政界沟通。就像台北市牛埔帮老大张乃富去世,陈水扁和吕秀莲还公开赠送挽联,许多民意代表也都参加了治丧委员会。这种情况该归咎于谁?相关扫黑机关也只能尴尬以对!

  台湾第二黑帮“四海帮”帮主陈永和,在1996年曾利用帮会势力公开支持前“监察院长”、“立委”陈履安竞选。同年,陈永和去世,当时“反黑金”口号喊得山响的台北市市长陈水扁,赠送挽联,并挂在灵堂中央。

  台湾政坛的高官跟黑道关系黏糊到什么程度,听陈水扁老婆吴淑珍一句话就能体会几分。当年陈水扁女儿出嫁,有媒体问万一“驸马爷”欺负他女儿怎么办,吴淑珍立马放出狠话:“如果女婿对女儿不好,就找黑道把他砍手砍脚!”

  “四海帮”与陈水扁颇有渊源。1986年,陈水扁因“蓬莱岛案”被判入狱,关押在台北看守所,与“四海帮”兄弟伍传戚同住一屋。因为同样被国民党当局治罪,陈水扁和伍传戚颇有“同是天涯沦落人”之感,于是在伍传戚的吩咐下,狱中的黑道弟兄都没有刁难和殴打陈水扁。陈水扁对此甚为感激,出狱后他主动为伍传戚写状子上诉,这件事在当时的台湾黑道还一度被传为“江湖佳话”。

  2003年,“牛埔帮”帮主张乃富去世。在公祭仪式上,陈水扁和吕秀莲所送的挽联特别显眼。遗照上方还有陈水扁和时任“行政院长”游锡堃的题字。

  回顾

  近年来,岛内黑道教父的告别式有如最后的实力展示场。

  1996绰号“大宝”四海帮老大陈永和,出殡丧礼首创马队夹道阵仗,当时堪称大规模黑道丧礼滥觞,灵堂佔地2000坪,正门搭建巨大黑色牌楼,上插绣有“四海”的黑色大旗,动员帮众5000多人,悉数身穿黑衣致祭,而前往公祭人数约有2万人。 四海帮不仅派出大批马队开道,还包下专机载运灵柩南下高雄,黑影幢幢画面,透过媒体争相报导,让警方承受极大压力,事后,“警政署”为压制黑道嚣张气焰,火速展开一连串的扫黑行动。

  2005年,有“黑道最后仲裁者”之称的“蚊哥”许海清过世,台日黑帮联合在五星级饭店召开盛大记者会,还宣布出殡当天为“黑道平安日”,嚣张态度及无视警政机关存在,让外界惊觉黑道欲藉此重整版图,同时跨大黑道影响力,民众观感普遍不佳。 公祭当日,1万名黑衣男子穿著印有各帮派名称短背心,大刺刺齐聚市立第一殡仪馆,警方动员监控蒐证,随后依所拍蒐证带“按图索骥”,将入镜黑帮份子逐一扫荡,才瓦解借势待发、蠢蠢欲动的黑道势力。

  2007年间,竹联帮精神领袖陈启礼滞留柬埔寨十馀年,陈启礼身故后遗体运返国门,随后移灵到大直,媒体全程转播,引起陈水扁不满,直斥会对年轻人造成不良示范,让价值观大为错乱。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李照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