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张高速发生大堵车 百余公里路需走两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06:38  燕赵晚报
京张高速发生大堵车百余公里路需走两天(组图)
排队等候通行的车辆。

京张高速发生大堵车百余公里路需走两天(组图)
  自6月2日起,北京延庆境内110国道新线桥梁涵洞进行半幅断交施工,对进出京车辆实行交错控制。

京张高速发生大堵车百余公里路需走两天(组图)
排队等候的车辆。

京张高速发生大堵车百余公里路需走两天(组图)
一线疏导积压车辆。

  本报讯(记者 冬子 通讯员 张建林 于世强)连日来,原本就经常堵车的张家口进京高速公路通道京新(河北境内也称京化)、京张等高速公路,因北京延庆境内修桥引发更严重的拥堵,怀来县至北京北六环之间区区百余公里的路程,竟需要两天左右的时间。张家口地区交通网正面临“瘫痪”威胁。昨日,我省高速交警总队在实际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张家口进京分流路线,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同时,河北也正在积极协调和呼吁,希望能尽快从根本上解决京张拥堵难题。

  张家口高速公路成“停车场”

  在京新高速冀京省界站,记者向来车的河北方向望去,堵车长龙一眼看不到头,而在连接丹拉、宣大高速公路的张石高速上同样停着数十公里的大货车。据了解,目前张家口境内的高速公路每天平均滞留车辆约60公里左右,特殊路况时有7000多台大货车被拥堵滞留,当前,4吨以上大货车要通过张家口市怀来县至北京北六环之间的区区百余公里路程,竟需要两天左右的时间。张家口境内的高速公路几乎变成了“停车场”,张家口地区的交通网随时都面临“大瘫痪”威胁。

  因拥堵而滞留在高速公路上的司机靠睡觉来打发时间,他们对堵车已经习以为常了,已经懒得再发牢骚,一位山东的司机说:“走这条路是有备而来的,堵车是正常的,不堵就不正常了。”

  延庆修桥加剧北京“瓶颈”

  据省高速交警总队负责人介绍,号称首都“西北货运大通道”的京新高速公路久堵不畅的根本原因,是北京市西北入口狭窄,与塞外高速路网对接处严重梗阻,成为西煤东运车流的瓶颈。内蒙古、山西车辆分别经丹拉、宣大高速进入河北后,会与张家口本地的车辆合流,一起由京张(京藏高速)、京新高速公路进京,而进入北京境内后,只能一起挤进一条仅为双向4车道的窄路排队等候通过。此外,从6月2日起,北京市延庆境内通往张家口的四个危病桥半幅断交施工,使本来就久堵不畅的北京“西北通道”又雪上加霜。

  采取远距离分流调控

  几天来,记者在路上接触最多的除了被堵司机外,就是交警、交通部门和张家口市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为了疏堵保畅,他们昼夜值守在一线。省公安厅、交通运输厅、张家口市政府联合牵头成立指挥协调小组,出动全部高速交警联合国省道执勤交警、路政部门一同行动,采取远距离分流调控、站口管制、借道行驶,沿线信息提示和路况发布、远程告知提示等措施,全力以赴疏导滞留车辆。同时,协调北京提高车辆通行速度,协调内蒙调控大型货车驶入高速公路的时间和数量。

  拖累冀京蒙晋区域经济

  严重的道路拥堵造成了巨大的时间、人力、运力等资源浪费,拖累了冀、京、蒙、晋区域经济的发展,影响了生产、生活物资供应,甚至影响了国家西部发展战略的实施进程。更直接影响了张家口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百姓出行,农村的错季蔬菜瓜果挤压腐烂,开发的旅游景点招不来北京游客,工农业生产不能正常运行。

  此外,数千车辆长时间滞留在远离城镇的高速路上,一旦发生车辆着火、化学品泄漏、爆炸,将面临火烧连营、无处避险、无从救援的险境。滞留在高架桥梁上的数百辆大吨位货车不断的同时起步、刹车,极易发生桥梁垮塌、车毁人亡的灾难性事件,后果不堪设想。

  修建运煤铁路专线

  据省公安厅、交通运输厅负责人介绍,要从根本上解决京张大堵车的难题,关键还在路,在加快河北省张涿、张石(涞源至涞水段)、张承、承秦高速公路建设进程的同时,建议论证修建内蒙古至唐山港、秦皇岛港、天津港之间运煤铁路专线,通过铁路运输分流公路运量。

  同时,建议北京深入调研八达岭高速公路限制4吨以上货车通行政策的合理性,将八达岭高速禁行4吨以上大货车,放宽为禁止4轴以上(不含4轴)货车通行,提高现有道路资源的利用率。同时加快110国道北京段进京方向的放车通行速度,提高整体通行能力。

  张家口地区高速公路进京通行路线

  进京客车:

  宣大高速:在175KM(互通桥)处左转驶入张石高速后,至57KM(互通桥)处右转驶入丹拉高速按提示顺行驶入京张高速;

  丹拉高速:大型客车在181KM(互通桥)分流点驶入张石高速,至张家口南收费站外掉头驶回,由张石高速57KM(互通桥)处右转驶入丹拉高速按提示顺行驶入京张高速。小客车可在181KM(互通桥)处客货分流点直行按提示顺行驶入京张高速。

  进京货车:

  丹拉高速:在181KM(互通桥)处绕行张石高速后,至91KM(互通桥)驶入宣大高速直行进入京张高速,由京张高速96KM(互通桥)客货分流点驶入京新高速;

  宣大高速:驶入京张高速后,由京张高速96KM(互通桥)客货分流点驶入京新高速。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高速 堵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