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洪涝灾害造成88人死亡48人失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0日04:17  广州日报
南方洪涝灾害造成88人死亡48人失踪(组图)
各地汛情

南方洪涝灾害造成88人死亡48人失踪(组图)
福建沙县山体垮塌,救援人员成功救出一名幸存者。新华社发

南方洪涝灾害造成88人死亡48人失踪(组图)
广西暴雨,309省道融水县汪洞乡廖合段被山洪冲断。新华社发

南方洪涝灾害造成88人死亡48人失踪(组图)
  福建南平三明段高速公路发生14处塌方,工作人员在福银高速福建尤溪联合段塌方现场抢修。新华社发

  江西发布最高级别暴雨预警 南方未来三天仍有暴雨

  据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近期南方洪涝灾害造成88人死亡48人失踪。广西、广东、福建、江西、湖南等多个省(区)雨势凶猛,强降雨已经造成多个省市受灾。

  记者从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18日20时至19日15时,重庆大部分地区遭遇暴雨袭击,据不完全统计,暴雨已造成荣昌、江津等9个区县119个镇乡受灾,因灾死亡1人、失踪1人。

  预计从19日晚至21日广西将迎来新一轮强降水天气过程,此次强降水强度大、范围广,部分地区极有可能突发地质灾害。广西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农孟松说,从 6月13日以来广西持续的强降雨已经造成部分地区江河水位上涨、土质疏松,此次强降雨极有可能诱发地质灾害,所以广西气象台发布了今年的首个暴雨橙色警报。

  记者从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因受暴雨侵袭,目前已有5人死亡、7人失踪,其中有1人被雷击致死。

  19日凌晨开始,湖南全省发生了今年入汛以来的最强降雨,据气象、水文等部门监测,从19日8时至下午3时短短7个小时之内,降雨量100毫米以上的站点就有50多个。受灾严重的益阳市安化县因供水设施被毁坏而造成2万名群众临时饮水困难。

  受强降雨天气影响,贵州省部分河流水位上涨,沿河县一小(二)型水库水位暴涨,19日10时10分,发生漫坝导致坝体中部决口,群众已及时转移,未造成人员伤亡。遵义市部分县市受灾,遵义城区多处低洼地段发生内涝,部分公交线路停运;务川县红丝至茅天公路中断,道真、绥阳、桐梓、仁怀、湄潭等县也发生不同程度洪涝灾害。

  福建滑坡埋19人 确定12人死亡

  新华社福建沙县6月19日电 据最新消息,经公安、消防、武警、民兵预备役人员和干部群众紧急搜救,福建三明市沙县高砂镇高砂村山体滑坡被埋的19人中7人获救,另外12人遇难,遇难者遗体已全部找到。

  近日沙县连续遭受强降雨。18日17时35分,高砂镇高砂村的一处非地质灾害点隐患突发山体滑坡,10多万立方米山体倾泻而下,冲向山脚后街的一排民房,将依山而建的6户房屋掩埋,19位村民被埋。

  经当地消防、武警等部队官兵和公安干警连夜救援。由于暴雨持续不断,高砂镇全面断电,现场情况十分险恶,抢险工作异常艰难。救援人员利用生命探测仪、链锯、液压剪、扩张器、消防斧、铁挺等消防救援装备在现场开辟了一条条生命通道,为抢险工作赢得了宝贵时间。

  18日晚7时许,率先到达现场的沙县消防官兵、公安民警利用破拆工具从倒塌的民房中成功救出7人。18日晚11时20分,一名男性村民被消防官兵挖出。19日零时25分,一名10岁男童被挖出。零时44分,一名女性村民被挖出。19日凌晨,3名村民被挖出。

  江西:发布最高级别暴雨红色预警

  据新华社南昌6月19日电 江西省气象台19日13时发布最高级别的暴雨红色预警。预计19日下午到20日,江西省北部雨势将再次加大,部分地区有大暴雨。而目前,这次强降水过程已造成江西108万人受灾。

  来自江西省气象台的信息显示,6月16日20时至19日11时,江西全省先后有16个县市出现暴雨,23个县市出现大暴雨,全省平均降水98毫米,13 个县市累计雨量超过200毫米,其中东乡县达到286.6毫米。据气象部门中尺度加密的自动站监测,江西全省共计69个县市的432个乡镇站点先后出现暴雨,49个县市的318个乡镇站点先后出现大暴雨,以弋阳县旭光387.6毫米为最大。

  南方未来三天仍有暴雨

  据新华社电 未来三天,江南、华南西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湖南中部和西南部、江西中部偏北地区、浙江南部、福建北部、广西东北部和贵州的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截至目前,江南、华南等地已连续遭遇多次强降雨过程,土壤水分充分饱和,部分水库、山塘和河流处于高水位运行。持续强降雨将加大区域性暴雨洪涝、严重地质灾害出现的可能性。

  对此,气象专家建议受灾较重的地区继续加强防御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以及城乡内涝、农田渍涝等气象衍生灾害,同时注意防范雷电、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造成的不利影响。

  冷暖交汇势力强 强降雨仍将持续

  据新华社电 5月以来,我国南方地区持续遭遇强降雨袭击,广西、广东、福建、江西、湖南等多个省(区)雨势凶猛。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9日起,江南地区或将迎来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暴雨为何愈加猛烈?此次强降雨将呈现哪些特点?南方地区何时才能雨过天晴?

  “由于冷空气较强,暖湿气流又相对稳定,冷暖交汇势力较强,导致这次降雨强度很强,且主要集中在广西北部、江南一带。”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建表示,“目前来看,南方强降雨仍将持续。19-20日,江南地区可能迎来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

  据中国气象局消息,6月13日以来南方强降雨过程具有降雨范围广,持续时间长;过程雨量大,局地降雨强;并发灾害多,灾害程度重等特点。受降水影响,南方地区将面临渍涝风险趋大、地质灾害趋重、江河洪水凸显等严峻形势。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