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温县黄河大坝垮塌一半 千余人连夜抢修(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8日16:47  大河网-大河报
河南温县黄河大坝垮塌一半千余人连夜抢修(图)
抢修现场

  记者 郭长秀 通讯员 李世轩/文图

  前天深夜11时25分,温县黄河大玉兰控导工程4号坝外侧垮塌。温县有关方面迅速启动抢险预案,调集相关力量紧急展开抢险工作。截至昨日下午记者发稿时,大坝大堤垮塌已得到有效控制,加固工作在紧张进行中。

  坝体垮塌危及大堤

  7月6日深夜11时25分,温县河务局工作人员在例行巡视时发现,温县黄河大玉兰控导工程4号坝外侧在垮塌,通过手提巡视灯可以看到滚滚黄河水拍打着4号坝,坝体已经垮塌了二分之一。

  黄河温县大玉兰控导工程位于温县黄河左岸,始建于1974年,旱地筑坝27道,1990年至1995年按河道整治规划又陆续续建20道坝(即河道控导工程,黄河称“坝”),工程控制长度5400米。在河道中筑坝是为了减轻河水对黄河大堤的直接冲刷,保证大堤安全。出险的4号坝位于黄河温县大玉兰控导工程上首,一旦抢护不及,有可能自上而下将工程各坝逐一冲垮,并直接危及到与之相连的黄河大堤。险情发生后,温县县委、县政府立即调集人力、物力展开紧急抢险。

  紧急抢险控制险情

  与此同时,温县县委、县政府立即启动抢险预案,该县主要领导闻讯后均以最快速度赶往现场,组织指挥抢险工作。

  由于失去了大坝的阻挡,黄河水已将大堤内侧斜坡冲垮,河水正在吞噬大堤。情势危急!

  在现场抢险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刚刚成立的技术组、抢险组、后勤组、安全保卫组等各司其职,紧密配合,按照“先急后缓、固守大堤、抢修大坝、确保安全”的原则,经采取抛柳护根、柳石乱砸、回填土和堆石块等紧急抢险措施,至7日凌晨4时许,经过1000多名抢险人员的连夜奋战,大坝、大堤垮塌的势头被遏止,垮塌处的扩坡被夯实,险情基本消除,人们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据河务专家介绍,造成这次大坝、大堤垮塌的原因是黄河调水调沙期间水位回落,在水位回落的过程中,大水不断对坝根、堤根冲刷,而4号坝属旱地施工,基础较浅,根石单薄,在大水的冲刷下导致堤坝垮塌。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大坝 垮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