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进入晴热高温时段 15日将受台风影响(组图)

湖南进入晴热高温时段15日将受台风影响(组图)
11日晚8时至12日上午11时,一场特大暴雨袭击湘西。图为消防官兵在水中转移群众。

湖南进入晴热高温时段15日将受台风影响(组图)
  受降雨影响,洞庭湖水位持续看涨,据了解,昨日下午2时30分,城陵矶水位为31.86米,较昨日上涨0.46米。图为汴河街巴陵广场码头楼梯平台大部分已被淹没。范向辉 摄

  本报讯(记者 邱钊 岳冠文) 洪峰直入洞庭湖,城陵矶预计会出现接近警戒水位洪峰,昨日,省防指再次会商要求,当前,既要做好湘西北、洞庭湖区的抗洪救灾工作,也要做好湘东南地区的台风防御工作。

  7月12日8时至13日8时,降雨主要集中在湘中以北地区,沅水中下游为暴雨中心,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有5站,超过50毫米的有48站;日降雨量最大为沅水怀化沅陵站126毫米;澧、沅、湖区平均降雨分别为27毫米、28毫米、18毫米。据介绍,本轮(7月8日8时至13日8时)降雨过程主要集中在澧水、沅水中下游流域和洞庭湖区,全省累计平均降雨74毫米。受7月8日-13日降雨影响,澧、沅、湖区水位迅速上涨,部分站超警戒水位。澧水石门站11日19时10分出现洪峰水位59.61米,超警戒水位1.11米;津市站12日5时出现洪峰水位42.10米,超警戒水位1.10米。沅水桃源站13日1时出现洪峰水位43.85米,超警戒水位1.35米;常德站13日5时出现洪峰水位39.80米,超警戒水位0.80米。城陵矶12日8时水位31.78米,预计16日8时出现接近警戒水位(32.5米)的洪峰水位。

  会商透露,15日-17日,全省受高压脊控制,天气转好,湘东、湘南进入晴热高温时段。另外,今年第2号热带风暴“康森”于13日2时继续加强为台风,中心最大风力12级,预计于14日白天进入南海东部海面,预计在15日前后将影响湘南。

  会商指出,在迎战今年第十一轮强降雨过程中,由于省市县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指挥得力,气象、水文部门预测预报准确,各级防指科学调度,各地及时组织人员转移,确保了在迎战山洪灾害过程中没有发生群死群伤,在迎战澧、沅水流域性洪水中没有出现溃垸,在迎战洞庭湖外洪内涝中没有出现重大险情,防汛抗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对当前及后段防汛抗旱救灾工作,会商要求突出做好“两手抓”。一是要一手抓抗灾,一手抓救灾。同时,也要为下一阶段可能发生的旱情做好抗旱准备。

  利好

  洪水变电能今夏湖南电力供应无忧

  本报讯(记者 张怀中 通讯员 汤笛声 实习生 张馨文)今夏湖南电力供应稳定、充足!记者昨日从省电力公司获悉:目前湖南电煤库存达400万吨,即使不再进一车煤,也能让在湘各大火电厂满负荷发电一个月。另外,湖南各大水库也处于高水位,火电、水电充足的发电能力,基本可以保证今夏湖南的用电需要。

  进入夏季,居民空调用电增长较快,今夏湖南电网用电负荷已突破1400万千瓦。随着气温的走高,用电负荷还将继续增加。“今夏湖南电网预计最大负荷将达到1700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增加16.24%。”省电力公司电力调度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湖南最大日用电量预计为3.5亿千瓦时,将增长10.89%。

  有关专家介绍,今夏供电充足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湖南电网对水电的合理运用。今夏湖南普降暴雨,各大流域水力资源充足,电力部门精心调度,全力利用水能发电,目前湖南电网各大骨干水库的水量利用率高达100%,基本没有出现弃水现象。目前湖南电网电力供应,是水电唱主角,全网所供电力,约六成来自于水力发电。

  汛情

  湘西遭遇特大暴雨侵袭

  消防部队疏散救助220余人

  本报讯(通讯员 吴天宇 记者 千灵坡)7月11日晚8时至12日上午11时,一场特大暴雨袭击湘西自治州吉首、凤凰、花垣等市(县),最大降水量达到创造历史新高的255.5毫米。接到报警后,湘西消防支队出警19次,成功疏散转移被困群众220余人。

  7月11日12时43分,花垣县雅酉镇发生山体滑坡,两户人家被埋,湘西消防支队花垣大队在县政府统一组织下出动一车七人,前往救援。经过一天一夜紧张的搜救,昨日上午8时30分,6名遇难群众的遗体全部被官兵挖掘出来。

  7月12日6时40分,吉首市乾州新区海螺朝天度假村被洪水淹没,24名群众被困。消防官兵在安全绳的保护下,涉过湍急的水流架设了一条绳索通道。消防官兵和前来增援的几十名武警官兵在水中搭起了人墙,将被困群众安全转移出来,到上午11时20分许,被困的24名群众被成功救出!

  黄盖湖

  或超历史最高水位

  本报讯(记者 邱钊 岳冠文)受近期持续强降雨影响,洞庭湖水位全线上涨。昨日8时,黄盖湖水位已上涨到29.85米,预计可能会超历史最高水位30.15米。

  受降雨影响,7月12日19时左右,黄盖湖水位超出29.5米的保证水位,渍堤防守压力陡增。应岳阳市防指请求,省防指商请省军区紧急调拨部队增援。12日22时左右,部队官兵、预备役人员248人携带2艘汽艇、12艘冲锋舟等救生抢险器材紧急赶赴黄盖湖。

  目前,渍堤已经全面加强巡查防守,部队官兵正在部分低矮堤段抢筑子堤,当地政府组织的1000多名群众也在全力查险防护。

  被冲走的闸门可能沉在慈利境内

  本报讯(记者 邱钊 岳冠文) 11日晚,慈利县茶林河电站一重达510多吨的浮式检修闸门被水冲走(详见本报昨日A7版)。由于专业的检测设备没有到位,工作人员只能采取原始的磁铁定位方式搜寻,进度十分缓慢。截至昨日晚8时,被冲走的浮式检修门已经“失踪”了近48个小时。

  水文专家根据水流速度推测,闸门可能已经在慈利县境内沉没。目前,慈利水文站已与河南水文部门取得联系,近日将空运一套水下检测设备,帮助搜寻浮式检修闸门的下落。一旦确定闸门位置后,将采取爆破的方式拆除。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湖南 台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