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桃源县为灾民发放补助 未恢复水电供应(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10:45  红网
湖南桃源县为灾民发放补助未恢复水电供应(图)
桃源县理公港镇被毁的水泥路。图/通讯员王帮海

  黎秀枝拿着一只玉米棒子,认真地把玉米粒一颗颗掰下来,抓满一手后放到鼻子边闻一闻,“馊了。”山洪冲毁了她家里6亩玉米地,洪水走后她还是把被水泡坏的玉米收回了家。

  理公港镇,桃源县受灾最严重的乡镇之一,11日,从早上8点到11点,这个山镇经历了惊心动魄的3个小时。突袭的山洪毁坏农田和公路,目前全镇还未恢复水电供应。

  突袭:早饭没熟,山洪就到了

  7月11日早上7点多,小河口村的姚细亚光脚走进离家不远的兰溪河里。姚细亚捞了十多斤螺蛳,洗完脚走回家去。大雨一直下个不停,姚对邻居黎秀枝说:“不会涨水吧?”嫁到理公港镇30多年,姚细亚还没经历过大洪水。

  姚把米放进锅里熬粥,粥还没有熬熟,兰溪河的河水就悄悄变得浑浊了。8点钟左右,姚从家里走出来时,吓了一大跳,山洪已经汹涌而至了,姚没打伞,一边对两户邻居大喊一边往河堤上跑,刚跑出10多米,30多年没有决过口的大堤轰隆一声被豁开100多米缺口,洪水卷着沙石冲进稻田和玉米地。

  姚细亚随后跑回家中,奋力往楼上跑。邻居黎秀枝和姚志君白着脸跑到姚家来。3户人家,14口人,都躲在姚细亚家的楼顶。

  救援:洪水到来前就请求援助

  洪水流过小河口村后,继续往镇上涌。镇里大部分地方都进水了,第十中学被淹没,里面十几户教师家属出不来,后来被赶到的抢险队员用冲锋舟救出。

  洪水进镇之前,党委书记黄泽华就给县里打电话请求支援。挂上电话后没几分钟,洪水冲垮了镇里123根电线杆,电力和通信都中断了。一座自来水厂被摧毁,供水随即中断。兰溪河的一条支流把镇里与外界相通的漆五公路路基淘空,理公港镇成了孤岛。

  下午1点左右,县里派来的冲锋舟到达理公港镇。姚细亚和邻居们被搜救人员救出,冲锋舟驶向岸边时,姚细亚回头看了一眼,说:“我的螺蛳还晒在台阶上的。”

  自救:一棵棵扶正倒下的禾苗

  昨日一整天,黄泽华都在各个村里奔忙,查看被冲垮的道路和房屋,安排各村进行扶苗补救。“我没办法跟你说话,嗓子已经哑了。”

  其实自救和重建从洪水进镇后就开始了。桃源县派来的领导带着冲锋舟和救援人员四处救人,理公港镇20多名领导干部每人都要看守一座水库,镇里受灾的7000多人被安置在高处,或投亲靠友,或住进由村里提供的大帐篷。到昨日晚上,理公港镇还没有恢复水电供应,村民用大桶从临近的乡镇打来井水,经过沉淀后再使用。洪水退去后,村民们到自家田地,水稻齐刷刷地倒下,村民用手一棵棵扶正插紧。

  重建:桃源县为灾民发放补助

  全县3000多名干部深入16个重灾乡镇勘查灾情,累计组织劳力12万人、民兵预备役1500人次,出动冲锋舟50艘次投入抗洪抢险工作。据水文预报,从13日2时开始,沅水全线进入警戒水位,严峻的防汛形势将持续到7月15日左右。

  记者从桃源县委了解到,房屋完全损毁的农户将得到1万元的援建补偿,受灾严重的乡镇实施重点救助,农办、交通、水利、民政等部门已制定救灾重建方案。如观音寺镇为失去房屋的农户发放每户每天200元用来补助生活,为无家可归的群众搭建帐篷进行临时安置。

  但“重建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理公港镇政府办公室主任杨忠毅说,“理公港镇要恢复水电供应,至少需要一个星期。”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湖南 灾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