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西男子被羁押472天后获释 申请赔偿遭拒(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5日04:28  新华网
陕西男子被羁押472天后获释申请赔偿遭拒(图)
吴志峰手拿取保候审决定书和解除取保候审决定书在公安局门前。本报记者 魏光敬 摄

  本报咸阳讯(记者 魏光敬) 一农妇被害井中,案发现场几百米外正在浇地的一名男子最终被警方锁定为杀人疑犯,并被羁押长达472天。后因证据不足,被泾阳县警方取保候审,一年后取保候审被解除,终于恢复了自由。目前,当事人提出了8万元的赔偿申请,但警方称案件仍在调查当中未予受理。

  缘起 地里干活被指杀人

  昨日,天空中下着蒙蒙细雨,吴志峰手提大堆材料,站在泾阳县公安局门口讨说法。49岁的吴志峰是泾阳县蒋路乡张沟村湾中组人。

  吴志峰说,2007年9月11日,村里发生一起杀人案,受害人死在村南井里,家人发现后报案。次日,泾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进村调查,当时他还帮警方打捞了尸体并张罗了死者的后事。9月29日,正在地里干活的吴志峰突然被带到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称他有杀人的重大犯罪嫌疑。主要原因是警方判定死者被害时间为早晨8时,当时,吴志峰正在距离案发地(井)不远处浇地。10月25日,吴志峰被泾阳县公安局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刑事拘留,同年11月8日被依法逮捕。直到2009年1月17日,因证据不足,泾阳警方对他实行取保候审后,他才回到家。

  至此,吴志峰以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在看守所里呆了472天。

  进展 证据不足被释放

  吴志峰说,他刚到刑警队时向警方提供了自己没有杀人的一些信息,但办案民警并没有予以采信,而是通过各种手段包括动手打人,最终将他认定为杀人嫌疑犯。

  在看守所期间,吴志峰仔细回忆整理了自己没有作案的各种证据,他的这些证据,最终被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采用。

  2008年4月21日,咸阳市人民检察院以吴志峰涉嫌强奸罪向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案件审理过程中,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组成合议庭于2008年6月3日、7月24日依法不公开开庭,对本案进行了合并审理,以案件事实、证据有变化,申请撤回起诉。依据相关法律,中院于2008年12月12日裁定准许咸阳市人民检察院撤回起诉。

  2009年1月17日,泾阳县公安局决定对吴志峰取保候审,时限从2009年1月17日起算。2010年3月23日,泾阳县公安局决定解除对吴志峰的取保候审,原因是取保候审期限届满。

  索赔 警方称还未结案

  杀人了,坐牢了,释放了……发生在吴志峰身上的戏剧性的变化,引来村民议论。村民吴某说,吴志峰因杀人进看守所,这在农村是一件丢人事。事件对其家人的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吴志峰的妻子和儿子在外地打工,今年28岁的儿子还未找到对象。

  今年5月10日,吴志峰提出赔偿申请,请求国家赔偿金5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3万元,赔偿义务机关是泾阳县公安局和泾阳县人民检察院。昨日,吴志峰说,截至目前,警方没有足够证据证明他是杀人案犯,他要为自己在看守所里呆了一年多讨个说法。

  到底是根据什么判定吴志峰涉嫌强奸杀人而对他给予刑拘和逮捕?泾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衡文龙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未予说明。他说,吴志峰的案子只是证据出现一点意外,现在仍在继续办理当中,吴志峰的赔偿申请尚不能受理。

  泾阳县检察院直诉科工作人员刘旭介绍,检察机关撤诉后,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按规定,等到撤案后才能根据案件情况申请国家赔偿。来源:华商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羁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