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肥暴雨致齐腰深积水灌进百户居民家(组图)

合肥暴雨致齐腰深积水灌进百户居民家(组图)
瞧这满屋的水,这还不是“最高水位”!

合肥暴雨致齐腰深积水灌进百户居民家(组图)
满屋的水何时才能抽干净?

  昨日的一场倾盆大雨,让位于省城沿河路与窑湾路交口的交通运输厅宿舍大院迅速涌起滚滚积水。齐腰积水灌进近百户居民家中。

  而此刻,站北新村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被顷刻间涨到胸口的雨水吓懵了的居民,回过神来纷纷抢回还在屋里的老人。

  这两个小区今年都是逢雨必涝,每下一次暴雨,都是对小区居民的一次折磨。他们真希望,这种痛苦能永远结束。

  电视正在播水灾,大水涌进了家

  昨日的一场倾盆大雨,让位于省城沿河路与窑湾路交口的交通运输厅宿舍大院迅速涌起滚滚积水。小区5栋至16栋片区,水患更加严重,齐腰积水灌进近百户居民家中。

  雨水电视播水灾,大水涌进家

  当天15:00刚过,在该小区8栋一层的周女士家中,电视机正播着南方水灾的报道。

  此时窗外电闪雷鸣,周女士看着窗外黑云密布,不由得心头一紧,赶紧关窗关门。没一会儿,窗外便下起了大雨。

  看着窗外居民三三两两地跑进家门,她拨打起正在下班路上的丈夫的电话,没想到对方只反复叮嘱一句话:“快往家外面跑!”雨越下越大,周女士发现家门和窗门都渗进水来。

  屋内水深很快从脚腕涨到了膝盖,再到腰部……周女士关掉电源,大呼救命。

  而窗外,该楼和对面一层的居民家中无不被淹,全都跑了出来。男子小心搀扶老人和孩子,女子则为全家撑起雨伞。

  汗水崴脚也要用沙袋堵住水

  16:00,雨还下个不停。记者跟着周女士走到楼外的路面台阶再放眼一看时,从小区的5栋到16栋,已是一片泽国,水深齐腰。

  小区的人们展开了“自救”。不少家中被淹的男子顾不上遭淋雨,从小区物业处扛来一袋袋沙袋,填堵在自家门口。居住在小区7栋的李先生索性脱去上衣,扛着沙袋在水里深一脚浅一脚地趟着走。走到家门口时,突然,他脚下一崴,整个沙袋掉进了齐腰深的水中。李先生手抹了一把满是雨水的脸,咧着嘴,重新扛起沙袋,将家门堵上。路面上的妻儿早已急得不住踮脚探望。小区6栋的宋先生跟其他几个男子直接光着膀子,用沙袋堵家中的水。“身上不是水,是搬沙袋累出的汗。”宋先生说。

  雨渐渐停了,该小区物业管理公司的40多位工作人员也加入了帮助受淹居民的行列。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小区的泵站负责排水,可偏偏当天机器出了故障。

  泪水残疾老太雨中等回家

  雨停了,可路上停留了越来越多的居民。这些居民不只是一层受淹的居民,还有很多居住在二层、三层的居民无法返家也被困在路上。“我已经在外面等了有近两个小时了,不知道今晚是不是继续这样等下去。”73岁的张奶奶是个残疾人,两眼直勾勾地盯着对面的家中。身后的保姆告诉记者,上次下雨时,她也被困在了外面。

  看着水一时不降,张奶奶不停抱怨,“怎么搞的,才下这么个雨,怎么就回不了家了呢?”张奶奶的抱怨反映着多数受淹居民的心声。这此次受淹的11栋小区,有近百户,500多人。之前逢雨必涝,居民个人财产损失惨重,苦不堪言。

  苦水关键时刻泵站掉了链子

  17:30,该小区的积水仍未退去。这是为何?记者当即采访了位于沿河路的双河排水泵站。“正巧泵站外线电路出了故障,设备不能正常运转。”泵站一名工作人员说,出现故障后,他们曾准备启用后备电源,却发现电压不够,导致小区排水出现了一时延误。该工作人员表示,就在记者刚赶到时,泵站公司刚恢复供电。“现在一切正常了,泵站重新恢复供电,小区内涝的积水会在半小时排净。”该工作人员表示。

  临走时,记者在小区看到,在排水泵站运转下,小区的积水渐渐退去,已从齐腰深降至膝盖处那么深。短短一刻钟,情况很快得到缓解。

  此前被淹的周女士开始用塑料盆将家中积水倒掉,脸上仍写满了无奈:“这次苦过去了,但这苦啥时能到头呢?”本报记者 吴洋 张玉学/文 庄道龙/摄 

  雨下得太急,老太太心里真慌了

  哗啦啦……不到15分钟,居民家里的水就齐腰深了。老年人一下子慌了,家人忙着从水里抢回老人。大雨,让合肥市站北新村成了一片泽国,不少楼房的一楼进水超过人的胸口。截至记者发稿时,有关部门仍在紧张排水。

  太急猝不及防让居民大骇

  18日15:30许,屋外下起了大雨,家住合肥市站北新村1号楼1层的陶奶奶发现家里很快进了水。“这次雨下得好大,我就像往常一样收拾起屋子,把低处的东西尽量搁得高一点。”

  陶奶奶正收拾的时候,忽然觉得不对劲,“水位上升得太快了,很快就齐到我的腰深了。”陶奶奶一下子慌了。看到雨下得很大,陶奶奶的孙子刘雪垠一家人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在附近开饭店的吴志宝看到陶奶奶被困,也赶了过来。身高1米85的刘雪垠好不容易进屋子后发现,水几乎已经到了他的胸口。吴志宝将陶奶奶背了起来,刘雪垠在一旁保护着,陶奶奶这才脱离了险境。

  陶奶奶说,这一个月,家里已经是第三次遭水淹了。“前两次雨虽然大,但家里进水还不深,这次雨下得太大太急,确实没有心理准备。”

  太深居民水里忙着“捞”老人

  17:00许,雨停了。记者看到,水位几乎与一楼的窗户上沿平齐,有一个男子从楼里艰难地走出来,水已经到他的胸口深。

  小路的南边已经成了一片泽国,约十来栋楼房的一楼被淹了大半。居民李先生刚刚把70多岁的老母亲从家里背出来。这位老人看起来惊魂未定,不断向记者示意打手势,“水已经淹到了我的胸口。”

  不断有人扶着老人沿着小路往外走。这时,一位60来岁的老人在水中艰难地走着。站在一旁的居民张先生却说,“这个老先生姓王,刚刚还背出了好几位80多岁的老邻居呢。他刚刚又回家看了一下。”王先生上“岸”后,对记者说,“家里的电视、冰箱都被淹了,一塌糊涂。”

  太“堵”地势低,今年都涝3次了

  记者在现场走访时看到,有几台排水泵正不停地往外排水。站北新村社居委的负责人陈义霞说他们已经调来了十来台排水泵不停地往外抽水。

  陈义霞说:“站北新村的地势算低的,整个北边的来水最终都流到了这边,与我们相邻的长淮新村的水也流到了这边,水量太大。

  而本身排涝设施的标准也比较低,所以积水就比较多。”受水涝影响的约有10栋楼,400余住户,家里被淹的都是一楼住户。

  陈义霞说,这一片已经被批准为旧城改造区,内涝问题最终会得到解决的。

  可居民对此说法显然不满意,“旧城改造也不是说明天就能完成的,现在正好是雨季,家里已经进了3次水了,再下雨怎么办?”李先生希望有关部门为老百姓想想办法。记者发稿时,小区内的水还很深,社居委调来了所有的水泵还在抽水。本报记者  王凯/文 庄道龙/摄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合肥 暴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