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江上游大洪水形成 两大水库拦蓄洪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0日01:40  京华时报
长江上游大洪水形成两大水库拦蓄洪水(组图)
四川广安160多年来最大洪峰穿城而过。图/CFP
长江上游大洪水形成两大水库拦蓄洪水(组图)
陕西安康一处桥梁被洪水冲断。
长江上游大洪水形成两大水库拦蓄洪水(组图)
重庆城口山体滑坡形成堰塞湖,庙坝镇被淹。
长江上游大洪水形成两大水库拦蓄洪水(组图)
四川渠县一名男子划着自制的皮筏前行。
长江上游大洪水形成两大水库拦蓄洪水(组图)
四川广安特大洪峰袭击,城区一家老小等待救援。

  长江水文局透露,受近期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逾6万立方米/秒的大洪水正式形成,长江流域渠江等支流发生超历史洪水,流域内的三峡、丹江口两大巨型水库开始拦蓄洪水。预计长江上游洪峰流量将接近7万立方米/秒,超过1998年大洪水的洪峰流量,将是三峡水库建库以来最大洪峰。

  长江流域连降大雨

  长江水文局实时监测表明,长江上游干支流洪水汇聚后正向干流的寸滩站推进,寸滩流量持续增加,从18日8时的34600立方米/秒快速增到19日8时的62800立方米/秒,水位183.56米,超保证水位0.06米。

  18日8时至19日8时,长江流域的强降雨主要发生在嘉陵江支流渠江、三峡区间中段、汉江中上游,强度为大到暴雨,局部地区大暴雨。

  长江多条支流发生超历史的最大洪水。国家防总昨天通报称,长江上游支流嘉陵江、岷江和沱江发生超警洪水,嘉陵江支流渠江、汉江支流任河与坝河发生超历史记录特大洪水,长江上游干流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且继续上涨;长江中游主要控制站九江、大通河段仍超过警戒水位。

  两大水库拦蓄洪水

  长江流域的两大巨型水库开始拦蓄洪水。三峡水库水位从18日14时146.32米转涨,19日8时上升至146.93米,超过汛限水位1.93米,入库流量为58000立方米/秒,再创今年入汛新高。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按长江防总最新调度令,从19日10时起,再度加大泄洪力度,将出库流量调高到4万立方米/秒,并持续到当天15时。

  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的丹江口水库19日8时入库流量已达到19400立方米/秒,大量拦蓄洪水的丹江口水库出库流量仅1820立方米/秒,将极大缓解汉江中下游的防汛压力。

  三峡将迎最大洪峰

  长江水文局透露,连日来汉江流域普降大到暴雨,汉江白河站、向家坪等站相继出现较大洪水,水位持续上涨。预计19日晚陕西白河水文站将出现自2005年以来汉江最大洪峰。长江防总发出紧急通知,要求陕西、河南、湖北省防指及丹江口水利枢纽管理局做好汉江新一轮大洪水的防御。

  长江水文局昨天还向长江流域的上游局、三峡局、中游局、汉江局、下游局、长江口局等各勘测单位发出紧急通知,受强降雨影响,预计长江上游洪峰流量,将于20日凌晨前后接近7万立方米/秒,超过1998年大洪水时长江上游5万多立方米/秒的洪峰流量,将是三峡水库建库以来最大洪峰。今年的防汛形势为10年来所罕见,发生类似1998年洪水的可能性比较大。各勘测局要切实做好洪水的预报、监测及报告工作,确保安全生产。

  三峡集团公司紧急组织召开三峡——葛洲坝梯级枢纽调度协调领导小组会议,积极部署应对即将到来的大洪峰。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曹广晶说,三峡工程将充分利用此次大流量洪水过坝的契机,做好工程验收相关遗留项目和专家组提出的相关项目的试验和监测工作。

  ■现场

  洪峰通过四川渠县洪水淹至楼房四层

  昨天嘉陵江的重要支流渠江洪峰通过四川渠县。渠江水上涨得很厉害,淹没了沿江两岸的民房和农田。当地群众说,这是渠县有记载的最大一次洪水。

  渠江上的渠江大桥,是渠县通往外界的重要通道,洪水到达后,几乎把桥洞淹没,大桥延伸出的公路受到江水漫堤影响,最深处有一米多深,导致大桥无法通行。上涨的江水淹到江边居民楼的四层,马上要淹到五层。当地水文部门透露,此前预计洪水水位会上涨20米,但实际上涨24.8米,超出预料。

  在县城里,很多街道完全被淹,居民楼被淹到二层甚至三层,很多大树完全没顶。当地出动近千武警、消防、民兵预备人员,在县城内搜救被困群众。由于昨天没有降雨,随着上流水量的减少,洪水会逐渐退去,但需要较长时间。

  本版据新华社、央视报道图片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