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通江突发洪水 10分钟两丈高2小时消退(图)

四川通江突发洪水10分钟两丈高2小时消退(图)
洪灾过后,一片狼藉

四川通江突发洪水10分钟两丈高2小时消退(图)
突发洪水,损失巨大

  省水利厅表示,通江“7·24”洪水是一次突发山洪灾害

  通江县“7·24”的洪水太诡异了。洪水在10分钟里滚滚而来,足有两丈高,而不到两个小时又浩浩荡荡而去,洪水过后整个河道一片惨景。在这次突如其来的洪水中,目前统计的数据是,造成4人死亡,16人失踪。

  但没有人知道,这场洪水从何而来,目前在群众中流传着三个版本。

  凌晨洪水来去匆匆

  凌晨5点过,通江县陈河乡。在这个“通江银耳”的发源地,人们都在睡梦中。他们很快被叫声惊醒:“快点跑呀,洪水来了”……

  洪水排山倒海般地冲进了场镇,不到10分钟,三分之二的场镇就被3米多深的洪水包围,所有木结构房屋被洪水卷走,所有铺面里的货物被掏空,而在不到两个小时里,洪水又退却了:留下一片惨景,如摧枯拉朽一般。

  但是,人们至今不明白,这场突然而至的洪水从何而来,为什么不到10分钟就滚滚而来,而不到两个小时又浩浩荡荡而去?

  四川省水利厅副厅长胡云称,这是一次突发山洪灾害。

  亲历现场 闻所未闻

  惊魂

  连抱三棵树都遭连根拔起冲走了

  “太诡异了,我都快60岁的人了,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水。”家住陈河乡场镇上的涂德华摇头说,他在这场洪水中捡回了一条命。

  涂德华说,7月24日凌晨两点钟,他睡不着觉,就牵着狗出去帮别人撵包谷地里的拱猪子(即狗獾)。

  “那时没有下雨,只是天有点暗。”涂德华说,“回到家三点过,正躺下一个多小时,5点过的样子,一个在山上做木材生意的朋友打电话说:快点跑,大水下来了,比平时大好几倍”。

  涂德华马上叫醒了家里人和邻居,忽然想起还拴在河边的水牛。当他刚去解牛绳,就看见洪水冲了下来。

  “基本不是水,就是泥浆。洪水像一堵墙就下来了,根本就跑不回去了。”涂德华谈起当时的情景,眼中仍然满是恐惧。他已经顾不上水牛了,连忙抱住了一根碗口粗的麻柳树,水在不断地上涨,他就不停地往上跑,刚爬了几步,麻柳树就被连根拔起。他又连忙抱住第二棵树,第二棵树转眼又被拔起,他就这样扑腾着在麻柳树林里,接连抱了三棵树,但都被洪水连根拔起冲走了。

  涂德华说,最后他抱住了一棵大盘子粗的麻柳树,这也是最后一棵树了。这时已被洪水逼到楼顶的家人

  发现了他,连忙给他甩了一个轮胎和一根绳子过去。在两个人的帮助下,才把他拉上岸。

  他至今都不明白,这条小河沟里为什么会起那么大的水,“我没有见过,也没有听到祖辈说过”。

  后怕

  抱起娃就冲 连衣服都顾不得穿

  黄秀英在陈河乡场镇上开了一个灯具店。这是她和老公这几年在外打工的心血,光店里的灯具就值8万多元。这场洪水将灯具店的卷帘门撕开后,店里的灯具被席卷一空。

  黄秀英说,当时她和两个孩子在楼上睡觉,听到街上闹成一片,有人喊“快点起床,洪水来了”。“我连忙抱起娃娃就往外冲,连衣服都没有顾得上穿,就跑到后面坡上”。

  黄秀英眼中同样充满恐惧。她说,刚冲到后面坡上,就看见洪水进来了,那阵仗骇人得很,就像山上滚石一般,卷帘门就像有巨人在用手撕。不到10分钟,洪水就快淹到二楼了。

  这次洪水让陈河乡损失惨重,整个河道惨不忍睹,碗口粗的树木被拔得精光,连汽车也被洪水冲走了。7月24日上午,在通江县城河边,还能看到河里漂浮中各种各样的东西,猪牛、冰箱,树木,甚至还有几副棺材。

  原因猜测三个版本

  这次洪灾因何而起,为什么来得那么陡,又为什么消得那么快?目前在群众中流传着三个版本。

  版本一:上游水库溃坝。在7月24日陈河洪水发生后,在通江县就到处流传着陈河上游水库溃坝引起这次洪灾的说法。

  这个说法在前日中午得到辟谣。据记者了解,在陈河上游,目前只有陈河乡6村有一个水库,而这个水库并没有发生溃坝。

  版本二:堰塞湖引起。在记者的采访中,上到90多岁的老人,都说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洪水。而当晚降雨还不如7·17特大暴雨。许多群众

  猜测,估计是上游引起山体滑坡形成堰塞湖,后来由于突降大雨,引发堰塞湖被冲开,才导致洪水滚滚而下,如排山倒海一般。

  据记者调查,陈河起源于陈河乡境内的白岩洞,其上游属于该乡7村,河两边山壁陡峭,一下暴雨容易引发山体滑坡,从而形成堰塞湖,当水大到一定程度时,堰塞湖溃坝,洪水将一泄千里。

  版本三:陈河乡上游有两条河道,分别是7村的三溪寺和6村的老鹰嘴,由于当晚突降暴雨,很快形成山洪,两股山洪在5村陈家坝汇合,然后奔向陈河。

  官方解密突发山洪

  在通江县陈河乡“7·24”特大暴雨灾情汇报会上,四川省水利厅副厅长胡云给这次灾害定性为突发山洪灾害。

  这次洪水有几个特点:一是时间很短。降雨从凌晨零点到8点结束,但其中最强的降雨是从4点半开始到6点,6点左右洪峰已到达陈河乡场镇,降雨时间很短;

  二是降雨很强。这次降雨是一次强降雨,从参照附近的降雨情况来看,大概有200多毫米,但目前没有准确的降雨统计资料;

  三是成灾很快。从4点半强降雨开始到5点48分,(陈河乡)7村村主任从打电话到陈河乡后,通讯中断,6点10分洪峰就到了。很快洪峰又退了,从强降雨到成灾到洪水消退,前后不到三个小时,洪水退得很快。因此,山洪灾害的特点是短、强、快;

  四是十分罕见。这种灾害,巴中从来没有过;

  五是破坏性极强。这次灾害虽然发生在局部,但破坏性非常强,而且损失很大。

  本报记者 陈诚 谢颖 通江摄影报道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四川 洪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