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遭遇冰雹暴雨袭击 天空同时现闪电圆月(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8日04:45  华龙网-重庆晚报
重庆遭遇冰雹暴雨袭击天空同时现闪电圆月(图)
重庆遭遇冰雹暴雨袭击。

重庆遭遇冰雹暴雨袭击天空同时现闪电圆月(图)
  昨晚9时许,渝中半岛电闪雷鸣之际,南山一棵树却是明月高悬,呈现截然相反的天气景观。记者 陆纲 张质 杨帆 摄

重庆遭遇冰雹暴雨袭击天空同时现闪电圆月(图)
昨晚9时许,渝中半岛电闪雷鸣。

重庆遭遇冰雹暴雨袭击天空同时现闪电圆月(图)
大树倒在较场口一公交车站旁。

  昨晚9点,主城天气突现转折,一道道刺眼的闪电划破主城夜空,震耳欲聋的雷声紧随而至,瓢泼大雨洒向巴南、南岸、渝中、沙坪坝等地。晚上9点30分,气象部门拉响今年首个“雷电橙色预警”,主城遭遇7月以来最强雷电袭击。

  巴南落冰雹 绿豆般大小

  主城最先下雨的地区出现在巴南区,时间从晚上8点10分开始,8点50分时,天空甚至落下了绿豆般大小的冰雹,市民纷纷称奇。

  急雨大概持续了40多分钟,而雷鸣和闪电却意犹未尽,一道道刺眼的闪电不时划破夜空。

  刮五级大风 折断行道树

  昨晚9时许,大风突袭渝中区解放碑周边地区,不少大树遭拦腰折断,垃圾箱也被大风刮得四处乱窜。

  记者看到,得意世界通往大元广场的人行横道附近,一棵大树树梢被刮断,压在红绿灯上,附近地面不时发出重物坠地的声响,过往行人捂头四处躲避。较场口环道、南纪门、凯旋路等解放碑周边区域,约有上十棵行道树被刮断,部分路段交通一度受到影响,交巡警、消防和市政工作人员立刻开展交通疏散和清障作业。

  渝北区花卉园一带,大风刮断的干枯树枝,不断砸中路边车辆,警报器响个不停。

  据气象部门监测,晚上8点时,主城风力只有1.8米/秒,而到了9点钟,风力陡然加速,达到6.6米每秒,达到了5级风力。

  首发雷电橙色预警

  昨晚8点10分,市气象台发布0~2小时强对流天气预警;随后,在9点30分,市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雷电橙色预警”信号。此时,江津、巴南、南岸、九龙坡、大渡口、渝中、沙坪坝、江北等区县已经受到雷电活动影响,并仍在持续。而此时,雷电暴雨也在逐渐向北移动,渝北、北碚、璧山等地也出现狂风雷电。

  我市大部地区昨晚气温相比前晚直降3℃至5℃,雨后恰好是晚10点、11点入睡时段,24℃左右的气温让大多市民感觉舒适,正好睡个安稳觉。记者 杨娟 夏祥洲

  昨晚你是否见到这样的天空

  雷鸣电闪月亮高挂

  风雨雷电交加,却能同时看见璀璨圆月高挂。昨晚,主城天空上演了一幅瑰丽、又略带诡异的画面。

  市天文科普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昨晚10点多,自己在江北十八中的操场上跑步,恰好就看到天上明月高照,而西北方的天空却有闪电频频划破夜空。

  他说,这一现象完全正常,因为昨晚的雷电暴雨只是小范围的局部强对流天气,主城有的地方在下雨,有的地方还是圆月高照,因此市民就看到了两者并存的景象,“类似东边日出西边雨。”记者 杨娟

  释疑

  这场雨为何来得如此突然?

  气象专家介绍,一直到昨晚7点钟之前,都丝毫没有雷电暴雨征兆,直到7点30分,从雷达监测中,可以看到在万盛北部、江津东部突然出现局部强对流天气系统。随后,这一系统逐渐北移,主城巴南、南岸、渝中、江北等地一路遭遇雷电暴雨袭击。

  不过,渝北区只有雷电交加,迟迟未见暴雨洒下。专家解释,强对流天气系统出人预料地拐了个弯,直奔北碚、璧山而去,渝北躲过暴雨袭击。

  专家称,近日连晴高温,导致白天热空气抬升太快,在天空形成了看起来像棉花糖一样的“卷云”;而随着夜间冷空气的突然冲击,产生剧烈对撞,出现强对流天气,导致电闪雷鸣、狂风大作等连锁反应。

  专家表示,到昨晚10时许,这一天气系统已明显减弱。由于只是局部短时强对流天气,不会对今天白天的天气走势产生影响。今天白天,我市各地仍将艳阳高照。

  记者 杨娟

  一个半小时内 13处电线起火

  本报讯 昨晚9点起,主城区遭遇雷电狂风的恶劣天气。短短一个半小时内,我市消防总队119指挥中心便接到13起户外电线和变压器意外起火报警。

  消防人士介绍,根据现场出警官兵反馈意见显示:在暴雨中,电线或变压器起火,多半与雷电有关。目前,消防总队已安排各个辖区官兵加强备勤,全力以赴做好暴雨雷电天气后抢险救援准备工作。

  截至记者今日零时发稿,主城区电线起火的报警数量已接近20起。记者 朱昕勤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暴雨 雷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