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副省长称栾川大桥垮塌事故本可避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8日12:03  海峡都市报
河南副省长称栾川大桥垮塌事故本可避免(图)
大桥垮塌现场

  “栾川7·24事件”中,桥梁垮塌造成群死群伤,是一场特重大事故,这次事故完全可以避免!

  ——河南省副省长刘满仓

  N大河报 央视 新华社

  24日下午5时20分许,河南洛阳市栾川县伊河汤营大桥整体垮塌,在桥上看洪水的数十人落水。伤亡数据目前有两种说法:央视昨晚报道称,事故目前已造成至少50人遇难。而当地媒体大河报报道称,已发现至少37具遗体,仍有19名群众下落不明。据悉,死者当中除村民之外,还有来自外地的游客。

  目前,对于大桥垮塌原因,河南省交通厅已派员调查。

  亲历

  近百人挤在桥上看洪水,桥突然垮了

  “当时,桥垮塌时发出巨响。瞬间,桥上的几十人就都被卷走了。当时,浑黄的水中都是挣扎的人手,实在惨不忍睹!随后,众多村民都参与了营救。”家住桥旁的石门村12组村民刘学信告诉记者。

  在潭头镇卫生院二楼,记者见到了6名此次“大难不死”的幸存者。他们浑身都是被树枝、石头磕碰而留的伤痕。伤者李向红是附近大王庙村村民,浑身多处擦伤。涨水时,他和外甥等人在桥南看洪水。“当时,桥上挤满了附近的村民和来九龙疗养院的游客,有近百人。”李回忆说。“也就是瞬间,我站的桥南侧最先垮塌。也就是几秒钟,我看到身旁的十多人,包括外甥,全掉水里了。随后,我就被砸晕了。等我几分钟后醒来时,发现自己被挂在下游200米外的柳树上。当时水很大,到处都是挣扎的手。太可怕了,几十条人命,说没就没了啊!”李向红说。随后,附近汤营村的人向他抛来绳索,把他拉上岸。

  事发大桥位于栾川,但与嵩县交界。事件发生后,栾川县、嵩县出动军民至少4000人昼夜“拉网”搜救,6艘冲锋舟不间断打捞。

  调查

  该桥去年刚刚维修过

  记者在垮塌大桥实地探访:整座大桥全垮塌在河中,只剩下拱形桥基。桥两头的汉白玉栏杆仍存,柏油路面很新。

  桥面离河落差有15米,桥下是桥基残垣。记者注意到,桥基由石块垒砌而成,垮塌的桥面未见有钢筋。“桥北头本来有一座提示牌,写着啥年修的,啥年维修过。可后来,这块提示牌竟然在桥塌后被人摘走了。”附近村民指着桥头仍留下的痕迹说。

  附近村民李某手中有桥塌前一天的照片。记者看到,桥有5拱,当时水流已经逼近桥面。“这座大桥2009年由于部分坍塌,曾进行过维修。当时,桥面增加了汉白玉栏杆,铺设了新的柏油路面,但是没有对桥基进行加固。”李某说。

  针对该桥的维修,栾川县交通局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说,大桥本身设计得早,根基是自重力式的,不像孔桩桥基牢固。洪水来临时,河里漂浮着很多上游下泄的树木。“由于树木阻塞桥孔下泄水面,导致洪水对桥冲击很大,瞬间垮塌。”

  态度

  县委县政府在报上作公开检查

  “此次事件的发生,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极大损失,教训极为沉痛,我们深感痛心和自责。”这是河南省栾川县县委、县政府针对该县潭头镇汤营村伊河大桥整体垮塌事件,在26日出版的《洛阳日报》上公开向洛阳市人民作的检查。

  据悉,25日晚,洛阳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在对该市防汛工作进行再部署的同时,对栾川县委、县政府提出三条处理意见:一是责令栾川县委、县政府向市委、市政府写出书面检查;二是责令栾川县防汛工作的县政府主管领导停职检查;三是由市纪检部门立即组成调查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调查。

  26日,洛阳日报刊出栾川县委、县政府检查全文。

  栾川县抗洪救灾应急指挥部介绍说,汤营大桥全长233.7米,桥面净宽7.0米,设计结构类型为空腹式石拱桥。工程投入工日12000个,总投资79万元,由潭头镇人民政府负责施工,1986年冬开工,1987年底竣工,工程主管领导为刘世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大桥 垮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