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教育厅突发劫持案 人质成功自救(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12:05  海峡都市报
云南教育厅突发劫持案人质成功自救(图)
模拟现场图

  N云南信息报

  27日下午,云南曲靖市男子刘明义冲进云南省教育厅,持刀劫持办公室一工作人员,称自己中学时被学校校长“迫害”,要让对方到省教育厅给自己一个说法。双方僵持过程中,被劫持人质趁嫌犯不备,奋力拨开架在脖子上的尖刀,民警见状迅速冲上前将其制服。

  目前,刘明义已被刑拘。记者了解到,刘明义曾被曲靖市第三人民医院诊断为“未定型精神分裂症”。

  遇险

  以为是同事恶作剧

  正在办公室低头写报告的孙某突然感觉有人掐他的脖子

  7月27日17时10分,云南省教育厅8楼“教育厅办公室”内,孙某与另一名同事正在办公室上班。突然,正在低头写报告的孙某感觉有人掐他的脖子。一开始他还以为是同事的恶作剧,之后感觉到脖子冰凉的他觉得不对劲:是刀抵着自己的脖子。

  这时,刘明义丢出一张纸到桌上,上面写的是:校长和教育部门对不起我……并让省教育厅的人马上通知曲靖某中学校长到现场,三小时内不到就杀人。“按上面的办!”刘明义情绪激动地威胁道。情况紧急,孙某打开纸看了一下,将纸隔着桌子扔给同事,办公室同事立即拿起该张纸冲出办公室,找领导报告情况。

  周旋

  电话通了又挂断

  以为电话被挂,刘明义异常激动。原来事发当时碰巧手机没电

  一分钟不到,省教育厅领导们赶到办公室门口。见有人来,刘明义立即将孙某连人带椅拉到墙角,距离门有七八米远。“有什么事好好说,有困难会得到解决的,千万别冲动……”大家都在极力劝说,试图慢慢稳定对方情绪。“马上给校长打电话!”刘明义近乎咆哮地说,并称自己没有手机,让对方得到消息后打办公室座机。“我跟你无冤无仇,只怪你太倒霉。”刘明义对孙某说。

  很快,桌上电话响起,刘明义用未持刀的左手探身接电话,但距离远,有些够不着。“我帮你接。”孙某说着帮忙将电话接起,递给刘明义。谁知刚过一会儿,校长那头电话突然挂断。校长后来表示,事发当时碰巧手机没电了。以为电话被挂,刘明义异常激动:“他竟敢挂我电话!”

  大家赶紧安抚他。此时电话响起,孙某继续帮忙接了电话。孙某告诉记者,整个通话过程刘明义都未提及具体事情,只是不停吼骂对方,称对方迫害他。

  戏剧性的一刻再次出现,校长的电话又突然断掉。这下彻底惹怒了刘明义,他大吼道:“又敢挂老子电话,老子要杀人了!”与此同时,电话第三次响起。细心的孙某发现,门口出现了几名便衣警察。

  夺刀

  人质假装脸部挠痒

  判断好手与刀刃的具体位置后,孙某快速用左手将刀刃挡离脖子

  “你打这么久电话,我看会儿报纸应该行吧?”孙某觉得时机渐渐成熟,故意向对方提出看报要求,得到许可。借着看报,孙某悄悄将右手从底下滑过,触碰到刀的刀柄,本想偷瞄一眼刀的长度,但被对方立马按住头。想了想,孙某最终决定果断出击。

  于是孙某假装脸部发痒,用左手小幅度挠自己的脸。挠着挠着,孙某的左手悄悄滑到脖子的刀刃处。判断好手与刀刃的具体位置后,说时迟那时快,孙某快速用左手将刀刃挡离脖子,同时伸出右手紧握住对方拿刀的手腕,将其举过自己的头顶。就这么一瞬间,便衣民警冲进办公室,用头套套住刘明义的头,迅速将其制服。孙某左手两个手指被划伤,诊断为皮外伤。

  事发后,刘明义家人和该校校长赶到昆明。目前,刘明义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其家人和该校校长已返回曲靖。

  嫌犯

  3年前出现精神异常

  3年前,家人发现他变得生活懒散,时常胡言乱语

  据调查,刘明义是家里三个孩子中的老大,初中毕业,因病未考上高中,一直呆在家里。2007年,18岁的刘明义在“胡言乱语,疑人迫害,夜间外出,生活失理”近一年时间后,到曲靖市第三人民医院就诊,被诊断为“未定型精神分裂症”。

  所谓“未定型精神分裂症”,医学上的解释是:尚未分化明确的精神分裂症,也称为未分化型精神分裂症。

  刘明义在医院就诊的记录上称,刘明义从2006年12月开始出现异常症状,开始时他觉得头昏、头痛、睡眠不好,而且全身无力,随后家人发现他逐渐变得生活懒散怕动,个人卫生也不太注重,时常胡言乱语,学校里某“老师在背后讲我坏话”,有人在“悄悄调查我的情况”,我要找某“老师算账,要杀了这个老师”,等等。过了一段时间,家里人发现刘明义白天不再出门,把自己关在家里;天黑后出门,直到夜深人静才回家。家人担心他做出什么事来,就跟踪了几次,发现他出门后大多是站在田间地角,一动不动,一直到夜深了又自己往回走。回到家也不洗漱,倒头就睡。

  2007年3月,家人带刘明义到曲靖市第三人民医院看病,并在医院住了28天。但出院后刘明义仅吃了一个多月的药,便以“我没有病”为由拒绝吃药。2007年10月,刘明义病情加重,无故发脾气、骂人、砸东西,白天有时到学校门口站立,说要找某老师算账,夜晚常常不能入睡,常常无缘无故地发笑。2007年10月16日,刘明义再次发作,家人在村领导的协助下将他送到曲靖市第三人民医院。

  经检查,初步诊断为未定型精神分裂症。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劫持 人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