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肃舟曲县泥石流现场英雄部队连救9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14:49  兰州晚报
甘肃舟曲县泥石流现场英雄部队连救9人(组图)
路面被淹

甘肃舟曲县泥石流现场英雄部队连救9人(组图)
受伤群众

甘肃舟曲县泥石流现场英雄部队连救9人(组图)
救援现场

  高耸巍峨的三眼峪下,数千名救援人员9日在一大片黄色泥浆和碎石堆上用铁铲奋力挖掘。旁边,悲伤无助的村民蹲在地上焦急地等着。

  这里,曾经是秀丽的溪边村落月圆村。8月7日深夜,一场罕见的泥石流突如其来,把这个约有90户人家的村落夷为平地。

  “整个村子一下都没了,惨不忍睹。”舟曲县城关镇副镇长房建军说,月圆村是此次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特大泥石流灾害受灾最重的村,也是救灾难度最大的区域之一。

  “一、二,起!”十多名军人用力拽着一根粗绳索,试图撬动插在黄泥沙内的房屋大梁。在场指挥的一名军官大声说,“这里埋着一家9口,无论如何,我们要尽力。”

  兰州军区某集团军某旅政委许家明说,今天他带领800多名战士在月圆村做“最后的救援冲刺。”

  救援者表示,泥石流比地震残酷得多,在月圆村找到生还者可能只有1%的几率。

  9日下午,参加过汶川和玉树地震救援的成都消防支队40名先遣队员带着3只警犬,10台雷达生命探测仪和一台视频生命探测仪抵达月圆村。经过仪器和警犬的确认,消防队员在敖山寺脚下的石堆废墟中发现有明显生命迹象,20多名官兵开始在4平方米的范围内加紧挖掘。

  尽管如此,截至9日下午6时,仍没有生还者幸存的喜讯传来。

  这个石堆废墟下压着杨姓一家10口,18岁的平平是杨家的亲戚。当一具具遗体被抬出,悲痛欲绝的村民跪地号啕大哭。像平平一样,一夜间失去10个亲人的村民比比皆是。据新华社电

  英雄部队连救9人

  8日上午10时58分,兰州军区某防化团抵达舟曲,这是灾后第一支抵达灾区的救援部队。抵达灾区后,600余名官兵迅速投入到了紧张的搜救之中。

  12时许,部队官兵在舟曲县公安局附近发现一名被困男子,并迅速展开救援。由于被困群众的身体陷在泥石之中,救援人员只好将其身边的石土一点一点清理。一个多小时后,被困男子被救出,但他已经没有生命迹象。

  然而,就在救援人员对这名男子身下的一张小桌子进行清理时,竟发现下面藏着一名小男孩。救援人员见状,迅速将其救出。据这名叫秦格拉的小男孩讲,洪水袭来,他的父亲一把将他推入墙边的小桌子下面,并用自己的身体堵住了桌子的缺口……

  13时,官兵们在另一处废墟上中,发现了5名被困群众,其中3人已无生命迹象,救援官兵立即对卡在门板与房梁中间的一对母子展开营救。经过5个多小时的艰难施救,这对母子成功获救。

  16时,防化团官兵在白龙江中发现了一名困在水中的群众。在一名干部的带领下,几名战士穿上救生衣下到水中,并将该群众成功营救。

  至8日21时,防化团已成功救出9名被困群众。

  武警官兵徒手刨挖

  灾情发生后,武警甘南支队舟曲县中队的武警官兵第一时间投入到抢险救援中。8日15时,武警甘南支队的300多名官兵赶到舟曲灾区,并迅速展开救援。

  16时,武警官兵在一处废墟中发现一名被困群众。支队长陈小平现场察看后,立即指挥组成了15人的救援小分队,对该名群众紧急施救。由于被困群众的身子深陷在泥土之中,武警官兵放下工具,15双手徒手刨挖。两个小时后,被困群众被救出,但遗憾的是,由于埋压时间过长,这名群众不幸罹难。

  20时,记者在现场看到,20个小时粒米未进的武警官兵仍在废墟上挥汗如雨,紧张搜救。

  行动

  ●截至9日16时,已有包括工兵、医疗、防化、防疫、水电和航空兵等多种专业技术部队在内的兵力近5000人和3000多名民兵预备役人员到达灾区并展开救援。空军出动伊尔-76大型运输机、超美洲豹直升机、运八航测机等6种机型10架飞机,飞行14架次。据新华社电

  ●8月8日14时,省测绘局派出的先遣测绘保障队一行13人携ZC-1无人机航摄系统等设备,紧急奔赴舟曲县灾区。

  记者 何燕 通讯员 杜玉祥 蒲天瑜

  ●截至8月9日15时,省交通运输厅已投入养护、施工、路政等抢险保通人员800余人、大型机械30余台,从兰州、甘南、临夏、宕昌等地共调集运输车辆384辆(其中客车137辆、货车250辆)投入到此次抢险工作中。

  记者 许晗 通讯员 李文恺

  ●甘肃省水运管理局(海事局)快速启动应急预案,就近派临夏海事局携带监督艇、冲锋舟、橡皮舟到达灾区进行救灾。与此同时,派遣西北唯一一家潜水公司专业人员携带潜水设备于8月8日凌晨赶赴舟曲展开救援。

  记者 许晗 通讯员 陈长春 王慧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泥石流 暴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