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肃舟曲县近2000名泥石流灾民获安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15:15  兰州晚报
甘肃舟曲县近2000名泥石流灾民获安置(组图)
受灾群众住进了帐篷 晚报记者 党运 桑杰才让摄

甘肃舟曲县近2000名泥石流灾民获安置(组图)
受灾群众领到生活用品

  记者 党运 桑杰才让

  灾情就是命令,生命高于一切。在舟曲灾区,救援工作正紧张有序地进行,所有救援人员都在争分夺秒参与营救。同时,受灾群众的安置工作也已经全面展开。在舟曲县城的安全部位设立了3个受灾群众安置点,在一中、三中、独立初级中学的操场上已搭建起一顶顶帐篷,舟曲县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这些安置点上已妥善安置了近2000名受灾群众。

  一家6口搬进安置点

  8月9日一大早,今年62岁的桑彩鲜(男)带着一家6口来到了三中安置点,他的女儿抱着一箱子方便面走进帐篷。桑彩鲜告诉记者,他们原来的家在河南新村的一栋7层楼的2楼上,面积足足有ll6平方米,是全家去年花所有积蓄购置的,连同装修共花去25万元,可是现在因为泥石流他们已无家可归了。

  8月8日晚上,由于信息不畅的原因,桑彩鲜带着家里人在马路边呆了一个晚上。桑彩鲜告诉记者,多亏了朋友告诉他有安置点,不然晚上还得睡在外面。目前吃的喝的全有,现在家里人都很安全,自己也就放心了。

  红十字会救灾物资有保障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三中的舟曲县红十字会所在地。县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杨才让草告诉记者,他们在8月8日就设立了受灾群众安置点。各地红十字会支援过来的救灾物资,主要是食品和矿泉水。食品和矿泉水按人头领取,只需签个字就行,目前这些物资还基本能够供给。为了不让这些必需品出现短缺,他们已和省红十字会取得联系,马上就会有一大批物资运抵灾区。

  饮水

  省水利厅积极解决灾区群众饮水困难

  记者殷晓霞

  本报讯舟曲县特大泥石流暴洪灾害造成该县供水设施严重受损,群众饮水极为困难。省水利厅积极组织协调l支专业打井队,l0名队员携带打井设备,9日上午由天水市开赴灾区。并经多方联系,紧急调运2台潜水泵、2台饮水消毒设备送往灾区,帮助当地群众解决饮水困难。

  今日有望解决灾区饮水难

  据新华社电据甘肃省甘南州政府办公室介绍,舟曲县“8·7”特大洪灾发生后,县城仅有的一处供水系统被冲毁,仅有一处机井可勉强维持使用,城区4万多居民用水基本中断。米、面、油等严重紧缺,特别是饮用水和方便食品尤为欠缺。

  住房城乡建设部8日从上海紧急调配一台水净化设备运往舟曲,预计l0日到达,设备到达后即可进行水净化,每天可解决3万人的饮水问题。舟曲县自来水厂被泥石流摧毁,水源地也遭破坏,从泥石流发生起,整个县城就已经断水。目前,通过利用当地四五处可利用水井供水、拉水供水等方式,部分群众已经喝上了干净的饮用水。

  物资

  省民政厅紧急调拨救灾物资

  晚报记者 方言

  本报讯据省政府新闻办通报,根据灾区受灾群众实际需要,从8日凌晨开始,省民政厅通过争取上级调拨、紧急安排、协调外省支援和采购救灾物资等多种方式,为灾区安排了大量急需的救灾和生活物资。全力以赴开展灾害应急救助和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等工作,确保灾区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据民政部门介绍,灾区现在最急需的物资包括:棉大衣、棉被、折叠床、睡袋、发电机、手电筒、方便面等生活物资。

  目前,民政部安排的首批中央救灾物资5000条睡袋,已于8月9日ll时40分运抵舟曲灾区,调拨的5000顶单帐篷、200顶36平方米大帐篷、2万件棉大衣、8000张折叠床已从西安市起运,将陆续运抵灾区。

  在省上统一调拨的同时,省民政厅还积极组织舟曲县周边8个县区民政部门落实救灾物资。截至9日l6时30分,省民政厅救灾捐赠专户已接收社会各界捐款8l3.586万元。

  经省政府研究决定,9日上午,省民政厅还组织政府公开招标采购,从4家厂商订购方便面l00吨、矿泉水500吨。目前,各生产厂家正在紧急组织货源,第一批货已于9日下午装车发出。

  又讯8月9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继8日我市首批救灾物资送往舟曲灾区后,9日下午,由市民政局代表市政府采购的2000箱方便面和8吨矿泉水已运往舟曲灾区,这批救灾物资价值l0万元。

  晚报记者杨尚荣

  通信

  经过甘南分公司通信线路抢修人员的艰苦努力,截至昨日2l时,舟曲县传输光缆和28个C网移动基站已全部抢通,舟曲C网移动电话全面恢复,对外通信保持畅通,天翼3G信号全面覆盖县城。

  据了解,从兰州出发的首批抢修队员共带去了3部“全球行”应急通信电话、5部海事卫星电话和多部终端,以及一辆CDMA应急通信车、l辆电源车和l辆补给车,在到达灾区25分钟后,他们开通了第一条空中卫星电路,网络覆盖约5公里,有效地支持了灾区通信指挥。

  晚报记者王洪山

  又讯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后,当地通信基础设施受损严重,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通信紧急预案,目前舟曲县城固网通信仍在抢通中,移动通信基本恢复畅通。此外,中国移动在当地已开展免停机、手机充电、报平安电话等多项面向灾区用户和抢险队伍的特别服务。

  电力

  舟曲县泥石流灾害造成舟曲锁儿头水电站全停,所带6千伏线路停运,停运配变l72台,涉及停电l.l万户,共损失负荷l2l00千瓦,其中城区负荷约4l00千瓦。灾害发生后,省电力公司立即派抢险人员到达现场,对损毁电力设施进行抢修。截至8月9日l0时45分,锁儿头水电站成功恢复并网运行,受损停运的l条l0千伏和l条6千伏线路已恢复,城区l3个区域,包括医院、临时安置点、通讯、县政府机关等重要负荷恢复供电,平定乡36个区域全部恢复供电。

  同时,2台发电车已在医院、临时安置点等地作应急备用,部分路段的路灯由发电机应急供电。晚报记者 许晗 通讯员 高建玺 王彦民

  工商

  为确保抢险救灾工作顺利进行,防止个别不法经营者借机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行为,甘肃省工商局紧急部署,要求全省各级工商部门加大市场巡查力度,突出对帐篷、水泥、粮食、速食食品、瓶装水等抢险救灾重要物资市场的巡查。对于在抢险救灾期间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掺杂使假等扰乱市场秩序和供应的行为,要依法从严处罚。

  省工商局还购置了一批食品和饮用水等生活必需品,送往灾区,并组织全省工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和企业家为舟曲县捐款赈灾。晚报记者袁文波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泥石流 暴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