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一家化工厂毒气挥发近200人被疏散(组图)

杭州一家化工厂毒气挥发近200人被疏散(组图)
消防官兵穿着全套防化服在现场处置事故。陈熙春 摄

杭州一家化工厂毒气挥发近200人被疏散(组图)
副市长沈坚愤怒质问厂长。陈熙春 摄

杭州一家化工厂毒气挥发近200人被疏散(组图)
市二医院全力抢救中毒消防队员。胡元勇 摄

杭州一家化工厂毒气挥发近200人被疏散(组图)
消防官兵穿着重型防化服冲进现场。

  昨晚,杭州城北祥符镇新文社区一化工厂仓库有毒原料发生泄漏挥发事故。

  杭州消防火速出动10个中队、21辆消防车赶往现场,搜救出20余名被困群众。周边近200人被紧急疏散。在搜救被困群众过程中,5名消防队员不同程度中毒受伤。

  记者了解到,有毒化学品是尿素的一种原材料,在挥发过程中产生了二氧化硫、硫化氢和硫脲等毒气。

  晚6点多,化工厂附近居民闻到刺鼻的气味

  发生泄漏的化工厂名为杭州合祥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位于拱墅区祥符镇南坝103号。

  昨天晚上6点多,来自安徽的打工者张师傅刚刚吃完晚饭,正在门口乘凉。他租住的地方,与化工厂直线距离约200米。

  渐渐的,闷热的空气中弥漫出一股异常酸臭的气味。

  “刚开始,我以为是附近的垃圾堆,经常会有味道,也没有太在意。”张师傅说。

  10多分钟后,张师傅的眼睛开始流泪,喉咙发疼,他感觉情况有点不对。他身边的路人纷纷捂着鼻子加快脚步。

  突然有人在喊“着火了”。就在张师傅转身的时候,远处的化工厂开始向外散发出大量浓烟。“就像不停往外喷一样,白色的烟雾,有点像着火,但是看不见明火。”

  此时,刚才还在门口玩耍的邻居家小孩哇哇大哭起来,不停地揉着双眼。

  “化工厂泄漏了!这是我当时第一个反应,因为我也睁不开眼睛了,赶紧往回跑。”张师傅说。

  晚上7点左右,南坝103号附近不少居民和张师傅一样,开始往家里跑。

  晚7点19分,祥符消防中队接到指挥中心报警

  杭州消防祥符中队的驻地就在莫干山路和新文路的交叉口,离事发地步行不到5分钟距离。

  昨晚7点19分,杭州市消防指挥中心接到第一个报警电话。5分钟后,祥符中队在现场组成了两个搜救小组,开始救援被困群众,先后从厂区救出20名群众,同时立刻疏散周边群众。

  铁广锐是祥符消防中队长,也是第一搜救小组的负责人。“我们当时一家家进行排查,因为现场浓烟很大,我们只能反复核查,确保里面没有人。”

  与此同时,9支增援的消防中队陆续赶到。现场已经拉起了3道警戒线。

  现场烟雾很大很刺鼻,消防确认是有毒化工品,进入警戒线内的消防队员全部换上重型防化服。这种防化服能把消防队员与外界空气完全隔开,依靠背带的氧气瓶维持呼吸。

  消防队员最先使用粉末,以控制有毒物质的挥发,接着改用水枪。这种水枪与平时的火灾水枪不一样,枪头打出的是呈放射状的水雾,稀释继续散发出来的有毒气体。

  晚8点,现场异味已经变淡,环境检测开始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全力救援,化工厂附近的空气渐渐恢复正常,刺鼻味道开始变淡。

  杭州市环境检测站工作人员也赶到了现场,对现场空气进行采样,在化验车上分析。

  此时,化工厂门口的稀释工作仍在继续,消防队员每隔20分钟到半小时就要更换一线人员,他们还得穿上防化服,否则无法进入现场。

  消防在路口设置了一个喷淋帐篷。消防队员告诉周边居民,凡是经过警戒区都要经过喷淋稀释毒气。

  喉咙有些嘶哑的铁广锐一边指导消防队员检查氧气瓶,一边向围观的群众喊话:“请大家回去后不要马上喝水,尽量喝些牛奶,否则很容易把有毒物质带入胃里。”

  晚9点,5名消防战士先后出现呕吐、发晕情况

  突然的意外出现了。最早赶到并参与人员搜救的5名祥符中队消防队员先后开始呕吐、发晕。随即,他们分别被送往市二医院、三墩医院进行抢救。不久,在三墩医院的消防队员也被转往市二医院。5名消防队员全部转入重症监护室。

  杭州市副市长沈坚第一时间赶到市二医院,看望慰问受伤的消防队员,要求医院全力抢救。

  晚11点,沈坚副市长赶到现场,工厂负责人一问三不知

  从医院出来后,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沈坚马上赶到事发现场。得知现场已被控制后,沈坚要求见工厂负责人。随后,杭州合祥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分管生产的副厂长彭先生出现了。

  沈坚:你是做什么的?几年了?有这方面的专业训练吗?

  彭厂长:我是负责生产的,3年了,就是打工的。

  沈坚:知不知道这里面是易燃、易挥发品?

  彭厂长:不是易燃品,以前没有过的……

  沈坚:你们应该加强管理,防止物质挥发,知不知道?一个企业能经常发生这种安全事故吗?

  沈坚:里面到底什么东西?

  彭厂长:硫脲。

  沈坚:性质知不知道?会有什么反应?有没有培训过?

  彭厂长:……

  沈坚:除了你还谁?是不是老板回家了?谁在负责?你在负责?

  彭厂长:呵呵,不能说是我……

  沈坚:你还笑?你既然在这里负责,就要对人民的生命安全负责任,安全是生产的第一位。我现在要求你们,今晚要安排职工值班,下一步接受安监局进行调查。

  在现场,沈坚还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他强调,会在调查事故原因的基础上,对有责任的企业和相关当事人进行严肃处理。同时他也希望全市的生产企业在高温期间,要加强安全生产的意识,对于一些易燃、易泄露的危险品要有专业管理人员,同时做好预案,防止类似事故发生。

  截至记者发稿,消防、环保仍在现场工作,沈坚也在社区办公室召开了现场会议。

  截至凌晨2点,警戒终于解除。周边200余疏散群众可以回家。

  他扯下呼吸器呼喊:快撤!

  消防员现场搜救出20多人,疏散200多居民救援过程中,5名消防战士倒下。截至记者发稿,他们仍在ICU抢救

  本报记者 李阳阳 黄敏 本报通讯员 张阳 翟晓明

  毒气挥发事故发生后,杭州消防祥符中队接到指挥中心命令后5分钟就赶到了现场,展开救援。然而,在搜救和疏散过程中,5名消防战士因吸入过多有毒气体,先后倒下。

  截至凌晨2点记者发稿时,5名消防战士已被送入重症监护室,其中一位战士唐万里因伤势过重,已施行插管术,抢救仍在进行。

  毒气中,救出20多人

  祥符消防中队赶到现场后,立即向附近群众和工厂人员询问,发现里面有五人被困,其中有三名小孩、一名中年男子、一名老妇,最小的不过3岁,老人约50多岁。他们就住在紧邻工厂仓库的二楼民房里。

  消防战士立刻分成两组,佩戴空气呼吸器进入现场进行搜救。

  祥符中队长铁广锐是第一小组负责人,他回忆,我们到现场得知里面有被困群众就非常着急,第一步就是抓紧时间将他们救出来。当时我们又了解到里面的化工原料有盐酸。一方面,盐酸毒性较小,另一方面时间就是生命。于是搜救小组成员当即带上空气呼吸器冲入浓烟中,寻找5名被困群众。

  “当时烟比较大,而被困群众的位置又不好确定,一些战士不得不扯下了呼吸器用力呼喊,希望尽快得到被困人员的回应。”在这样的呼喊中,几位消防战士吸入了大量的有毒气体。

  很快,搜救小组将5名被困群众全部救了出来。而此时,又有人喊,里面还有人。

  两个攻坚小组继续上,又先后救出了15名群众。“他们大多数人当时都躲在家里,不敢往楼下跑,我当时一把抱了3个孩子下来。”

  200人被立即疏散

  由于现场的烟雾越来越大,有经验的消防战士也明显感觉到这并非简单的盐酸泄露。指挥员要求救援战士马上换上重型防化服,以保证救援力量。

  与此同时,消防指挥员果断下令,立即疏散周边居民。消防战士同样分成两个小组,开始挨家挨户进行排查,搜救。

  同样参与搜救的铁广锐说,“因为附近有不少都是农民出租房,居住得相对集中,所以我们很快就疏散了周围近100户人家,约200人被临时转移。”

  5名消防战士先后倒下

  确认无人员危险后,消防部门立即投入救援工作。

  而就在此时,一名昏迷的消防队员被战友从烟雾中背了出来。被背出来的队员叫潘鑫钧,是消防特勤二中队的排长。紧接着,先后有5名消防战士出现呕吐、头晕现象,有的甚至昏迷不醒。

  现场120救护车立即将反应严重的消防战士分别送往杭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三墩医院。不久,三墩医院的两名战士也被转到了市二医院进行抢救。

  在医院中,5名消防战士出现呼吸急促症状,其中一名消防战士一度无法自主呼吸,医生对其做了插管手术。

  截至记者发稿,5名消防队员全部被送进重症监护室,进一步观察治疗。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化工厂 泄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