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趵突泉因连日降雨水位突破29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14:07  大众网-齐鲁晚报
济南趵突泉因连日降雨水位突破29米(组图)
  连日降雨致济南七十二名泉全部喷涌。著名的黑虎泉更是虎口喷发。本报记者徐延春摄于8月22日晚

济南趵突泉因连日降雨水位突破29米(组图)
22日晚,彩灯映射下的泉突,美轮美奂。本报记者徐延春摄

济南趵突泉因连日降雨水位突破29米(组图)
连日降雨,令趵突泉开始撒欢儿。

  本报8月22日讯 (记者 邢振宇 实习生 张现伟)连日来的强降雨让趵突泉地下水位暴涨,继20日突破29米大关后,22日再次刷新纪录达到29.36米,创五年来最高水位。泉水专家表示,受降雨滞后作用影响,未来20多天,群泉水位将继续走高,有望创出有记录以来的30米新高。

  22日上午,记者在趵突泉公园看到,群泉雨后撒欢,“趵突腾空”胜景再现。连绵的秋雨给群泉喷涌注入“活力”,22日上午,趵突泉地下水位一夜之间飙升了10厘米,攀升至29.31米,比去年同期高出53厘米,这是五年来趵突泉水位最高纪录。到下午5点,刚保持10个小时的纪录再次被刷新,趵突泉水位强势上涨5厘米,达到29.36米,离2005年的29.90米历史最高记录越来越近。

  据介绍,进入8月份汛期以来,连续的降雨有效补给了地下水,济南市的地下水位节节攀升,群泉喷涌。趵突泉水位一日上升半米多,创下自2003年泉水复涌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黑虎泉三只虎头“黑虎啸天”,月牙泉重现“月牙飞瀑”奇观。

  山东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高级工程师商广宇分析说,今年降水量与往年基本持平,但是8月份降水较多,从7月底到现在降水300多毫米,而且降雨持续时间较长,比较集中,尤其是包括章丘、历城在内的东南区域普遍降水很多,为后半年持续喷涌提供了有力保障。

  “趵突腾空”胜景会持续多久呢?商广宇表示,因地下水位的滞后性的特征,从目前情况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即使没有大的降雨,趵突泉水位还会持续上涨20天左右,有望突破30米大关,再创有记录以来趵突泉地下水位最高记录。

  头条链接

  趵突泉拔新高有后劲本周省城仍持续阴雨

  本报8月22日讯(记者王光照)记者22日从济南市气象台获悉,由于副热带高压势力偏强,除23日降雨概率较小以外,从24日开始,省城均有不同程度降雨,其中25日前后雨势明显加强,随着降雨继续,气温较上周也将略有下降。

  22日全天,省城时断时续地降下淅淅沥沥的小雨,气温明显下降,许多穿短裤T恤上班的市民已经感受到一丝寒意,虽然傍晚时分细雨终于停止,但天空仍然阴云密布。

  济南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副热带高压势力偏强,而鲁中、鲁西北地区处于副热带高压边缘,因此未来几天省城天气以阴为主,降雨频繁,25日前后有较强降雨。

  其中周一多云,北风2~3级;周二至周四(24日~26日)阴有中到大雨,东北风3级左右,阵风6~7级;周五至周日(27日~29日)多云间阴,有雷雨或阵雨,北风转南风都是2~3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级。

  “随着降雨继续,省城气温也将有所下降。”济南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说,23日气温19℃~27℃,相对湿度50%~75%;24日气温19℃~24℃,相对湿度60%~95%;25日气温18℃~23℃,相对湿度75%~95%,周末两天气温将略有回升。另外,由于降雨仍较频繁,请广大市民注意采取防范措施。

  昨日阵雨多集中在凌晨最大降雨量达32.8毫米

  本报8月22日讯(记者王光照) 与前几日的短时强降雨相比,省城22日白天降雨无论从强度还是雨量上呈明显势弱。记者从济南市城防指获悉,截止到22日下午5时,市区内平均降雨量为17.3毫米,最大降雨点出现在高新区测雨点,雨量达到32.8毫米。

  济南市城防指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2日降雨主要集中在凌晨,夜里1时30分、2时30分分别出现了两次强度较大的阵雨,但因为是深夜,因此对交通、排水等造成的压力明显降低。

  “22日白天的雨量非常小,市区内平均降雨量17.3毫米,大多是22日凌晨降雨形成的。”这位工作人员说,虽然降雨断断续续,省城整日没有放晴,但由于雨势一直没有渐强趋势,所以市区内容易出现积水的少年路、二环北路盖家沟段、生产路,历山路铁路立交道、井家沟铁路立交道等区域,都没有出现明显积水现象。“路面上形成的浅层积水都能够通过收水系统,在较短的时间内自行排出,因此对道路交通影响很小。”

  城防指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气象部门预报,省城未来几日都将有不同程度降雨,因此防汛任务仍然比较重,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调度,加强巡查,做好排水抢险各项准备工作。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趵突泉 降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