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今年台风形势类似1998年 数量偏少(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1日07:37  新闻晨报
专家称今年台风形势类似1998年数量偏少(图)
□台风“圆规”走势示意图 张佳琪 制图

  □晨报记者 葛志浩

  今年的台风为何来得又晚?气象专家认为,今年的台风很异常,这与副热带高压的强盛密切相关。

  “今年的副热带高压,可能是有记录以来最强的。”昨天下午,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戴建华告诉记者,由于今年副热带高压异常强大且持续时间较长,使得赤道辐合带被明显南压。而缺少了必要的水汽和对流形成的条件,台风就连“胚胎”数量也比往年明显减少,这就造成了今年台风数量上的偏少以及到来时间的偏晚。

  今年生成台风数异常偏少

  对于目前同时出现的3个台风,气象专家也透露了其中的预报难点。“仅以‘圆规’为例,它就具有移动速度快、个头小以及路径变化频繁等几个特点。”市气象局副局长冯磊表示,很多情况下,台风的移动速度多在每小时20-25公里,甚至还有5公里时速的记录,但“圆规”的移动时速却达到了30公里,十分迅速。此外,它的“个头”小,对于预报来说十分尴尬,由于风圈半径有限,因此预报中的一点细小的差距都可能带来明显的不同感受。“比如‘圆规’的移动路径如果往西靠50公里,那么本市就将风雨大作,而如果往东靠50公里,说不定本市就会风平浪静,这是对气象部门的极大挑战。”

  此外,中国气象局专家则表示,今年生成和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均异常偏少,今年1至8月,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有8个台风生成,较常年同期(14.3个)偏少6.3个,与1983年同为1949年以来历史同期次小值,仅多于有记录以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台风最少的1998年(4个)。其中有2个台风在我国华南沿海登陆,较常年同期(4.7个)偏少2.7个,偏少程度与1969、1970、1983和 1999年并列为1949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仅多于1950年和1951年。

  台风形势类似1998年

  专家提醒,从今年的台风形势来看,与1998年十分类似,结合未来的天气走势来分析,第8号台风“南川”因势力较弱,正同时被第6号台风“狮子山”和“圆规”所“争抢”,而结果是被“狮子山”“吞并”可能性最大;“圆规”擦过本市之后,因北方有冷空气南下影响,本市明天还会出现阵雨天气。

  相关专家称,通常七、八月份是台风生成的旺季,这段时间台风偏少,会使全年偏少。但是今年7月出现的拉尼娜现象对大气的影响将逐渐显现,西北太平洋的大气环境条件将有利于台风生成,预计今年秋季台风还将比较活跃。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呈现出趋强趋多的趋势,台风活动的规律更加难以把握,将使台风防御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不能因前期台风少而放松警惕。据悉,因为今年以来台风生成和登陆都比常年偏少,所以考虑到气候趋势,秋季有可能出现集中生成或者集中影响我国的情况,要加以提防。

  沿海将遭受一次强风暴潮

  台风来临在即,申城警报也接连拉响。由于本市面临风雨考验,昨天上午9时起,申城启动气象灾害四级应急响应,同时进入世博服务特别工作状态。随后,预警声此起彼伏。

  国家海洋预报台预报,未来24—36小时,受台风“圆规”影响,上海沿海将遭受一次较强风暴潮过程,沿海将出现80—150厘米的风暴增水,相当于5年一遇风暴潮,受影响岸段内的吴淞、黄浦公园将于今天白天出现接近当地警戒潮位的高潮位。

  针对今天可能出现的大风大雨,气象专家建议:世博园区相关部门密切关注台风动态,根据情况及时启动相应应急预案。同时,提醒有关部门做好城市和农田的防涝排涝等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停止户外大型集会活动;各居民小区按照防台防汛预案做好防灾避险各项措施的落实;相关水域作业船舶及时进港避风;高空、水上、建筑工地等户外作业人员注意防范、及时规避风雨影响;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危房人员及时转移。

  [相关新闻]

  1949年后,曾有4个台风登陆上海

  □晨报记者 郁文艳

  从1949年开始,历史上有4次在上海登陆的台风,分别是1954年、1959年7月8日的“毕莉”,1977年和1989年7月28日的台风“Ken”。而近6年来,影响上海的台风可谓不少。他们分别是:

  2004年:在第7号台风“蒲公英”到第19号台风“桑达”中,有5个台风与本市有或大或小的 “交情”,导致了一定的降水,但影响不大。

  2005年:8月5日-7日,台风“海棠”刚走,“麦莎”又影响申城。 8月5日21时24分,上海中心气象台更新发布台风红色预警信号,6日0时30分,又正式发布台风紧急警报。中秋节之际,当年第15号台风“卡努”在浙江强势登陆,成为建国以来我国大陆所遇登陆时风力最强的台风。受其影响,本市气象部门先后发布了2次台风警报和2次台风预警信号。所幸,“卡努”脚步较快,风雨影响很快过去。

  2006年:当年3号强台风“艾云尼”减弱为台风,其外围环流于7月9日下午到夜里逐步侵袭上海。不过,这次台风产生的降水并不大,影响也不大。

  2007年:9月17日19时,“韦帕”中心最大风力增强至15级,预计18日后半夜到19日上午在浙江中南部沿海登陆北上或擦边北上,横扫浙江全境。气象台预报,若该台风正面袭击上海,将成为近10年来影响上海的最强台风。市防汛指挥部要求当天晚上撤离转移各类工地临房、危房简屋内的人员以及一线海塘外人员共约20万人。最后,该台风并没有产生很大危害。

  2008年:8月26日,受到台风“鹦鹉”余波的影响,本市遭遇130年来最强暴雨,徐家汇一小时降雨117.5毫米,本市150多条马路积水,万余户居民家中进水。

  2009年:一夜风雨后,“莫拉克”尽管重创台湾,但在上海匆匆谢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台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