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藏高速拥堵情况明显缓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6日01:59  新京报
京藏高速拥堵情况明显缓解(组图)
  京新高速52公里处大修路段,一天的施工刚刚结束,进京大货车排队缓慢通过。新华社记者 李舒 摄

京藏高速拥堵情况明显缓解(组图)
在110国道北京段山区,进出京双向的大货车在缓慢行驶。新华社记者 李舒 摄

京藏高速拥堵情况明显缓解(组图)
值班中心计算机监控显示拥堵卡车已排成长龙。新华社记者 李舒 摄

京藏高速拥堵情况明显缓解(组图)
京藏高速、京新高速和110国道路线翻拍图。新华社记者 李舒 摄

  据新华社电 持续拥堵多日的京藏高速公路4日出现可喜的一幕:除了内蒙古与河北交界地段大约有8公里的车辆滞留外,其他路段“大拥堵”现象已经明显缓解。

  专家建议有关部门联合行动,建立京、冀、内蒙古、晋四省区市应对高速公路进京 视频:公安部协调京冀蒙联动缓解京藏高速拥堵 来源:CCTV新闻频道 拥堵联动机制。

  限流卡口引发连锁反应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为减轻来自内蒙古方向的交通压力,河北、北京分别在京藏高速220公里处、97公里处等地段设置了对进京大货车的限流卡口,一旦辖区内发生交通拥堵,就限制车辆入境。从而引发了连锁反应:因北京境内车辆行驶缓慢而推延至河北境内的交通拥堵,因河北境内的车辆行驶缓慢而推延至内蒙古境内的交通拥堵。

  今年下半年以来,内蒙古方面也在与河北交界的路段设置卡口,限制前来运煤的车辆入境,于是京藏高速的拥堵现象“此起彼伏”。

  以罚代治加剧拥堵状况

  一些货车司机告诉记者,京藏高速内蒙古、河北、北京各地都设置了治超点。司机李海全说,凡是进入京藏高速收费站,大货车都要进行称重,除此之外一路上还有很多治超点,每到一个站点,都要停车、称重、罚款,造成车辆拥堵。运煤车辆超载,治超点就罚款,给票的罚200至300元,不给票的罚50至100元,交了罚款,超载车辆就可以继续行驶。

  此外,高速公路分省收费,每到一个收费站,排队交费也引起拥堵。“就不能在入口处领卡,在出口处交钱,高速公路费和超载罚款一并交清,省得中途堵路?”李海全说。

  记者调查发现,堵在京藏高速路上的几乎全是货运大卡车。大榆树路口值班交警郝志雷说:“95%以上都是运煤车,小轿车与长途客运车均已绕行。”

  限流卡口放开缓解拥堵

  4日17时,记者从北京、河北、内蒙古三地交管部门指挥中心了解到,由于三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入京方向的限流卡口3日9时起全部放开,持续9天的京藏高速第二轮拥堵基本化解,除了内蒙古与河北交界地段因车行缓慢滞留了约8公里车队外,其余各段通行正常。

  4日,来自公安部的最新消息称:公安部已协调北京、河北、内蒙古三省区市成立了京藏高速公路疏堵保畅指挥部,以加强省际联动,为今后道路畅通打下基础。

  ■ 专家支招

  “四省区市建拥堵联动机制”

  据悉,此次“大堵车”问题的化解,与公安交管部门撤销限流卡点有很大关系。

  建立四省区市联动机制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目前情况下的“大堵车”,与“诸侯分治”“争抢罚款”问题直接关联。

  建议有关部门联合行动,建立京、冀、内蒙古、晋四省区市应对高速公路进京拥堵联动机制,促使各地政府形成合力,统一行动,规范管理,在道路、治超和煤炭资源的管理、收费、执法等方面要协同一致,提高通行效率。

  挖掘道路通行潜力

  在提升管理水平方面,河北省高速交警总队总队长薛秉义认为,要进一步挖掘道路通行潜力,不能“因噎废食”,出了事故就禁行。

  建议北京方面针对八达岭高速“死亡之谷”路段进行调研,可以考虑修建辅路,以及通过其他方式延缓坡度,创造重载货车安全通行条件;在内蒙古乌兰察布段和京新高速北京山区段,可以考虑增设应急出口或紧急停车区,以及增加交警值勤岗位和救援设施,缩短事故处置时间。

  完善路网规划标准体系

  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所所长段进宇等专家认为,要进一步完善路网规划标准体系,另一方面,还要加快路网建设,科学规划,加快审批,建设铁路、公路、管道等多个能源输出通道,加快启动鄂尔多斯至唐山铁路、张石高速、张涿高速和110国道二期项目建设。据新华社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京藏高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