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学者称曹操墓相关铭文存问题(图)

河北学者称曹操墓相关铭文存问题(图)
刘心长讲述他的疑点。

  本报驻邯郸记者 邢云 文/图

  作为推断并认定安阳西高穴大墓墓主为曹操的“最为确切的证据”,即刻有“魏武王”铭文的石牌,在邯郸学者、曹操墓研究专家刘心长看来,“魏武王”石牌是假的,是伪造的(见本报9月13日报道)。9月13日,刘心长先生对记者明确表示,除了石牌的“魏武王”,其他如“常所用格虎大戟”等铭文,也存在诸多问题,并且难以解释得通。

  ■“常所用”不符合古汉语语法

  据刘心长分析,“常所用格虎大戟”是一个由短语构成的词组。词组的中心词是大戟。“魏武王常所用格虎”这一主谓短语作为定语说明大戟。“常所用”是说明“格虎”的。在古汉语中,这种表从属的偏正词组,在中心词和定语之间要加“之”字。

  比如,“公输盘为造云梯之械”。(《墨子·公输》)这句话如果没有“之”字,就不是规范的古文。“夫子之文章,可得而闻也。”(《论语·公冶长》)这句话中的“之”字,在古文中也不能去掉。“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这个词组中没有“之”字,不符合古汉语语法。

  刘心长说,直到近现代,一些碑文上的文言用语也还有“之”字。比如,邯郸市晋冀鲁豫烈士陵园中有周恩来总理为左权将军墓题的碑文“左权将军之墓”。这个碑题如果没有“之”字,就成了现代汉语。就是现在汉语中,在“所用”与后面的名词之间,也应加“之”字。比如,“所用之物”。

  所以,石牌的铭文,是一个不文不白的带病词组。

  ■曹操斗猛禽却未格老虎

  “格虎“,格斗老虎,那么曹操有没有格斗过老虎?刘心长说,如果曹操格斗过老虎,历史文献应当有记载。《三国志·魏书·武帝纪》裴松之注引《魏书》记载,曹操“才力绝人,手射飞鸟,躬禽猛兽,尝于南皮一日射雉获六十三头”。曹操一天射63只野鸡还在历史文献中有记载,如果与兽中之王的老虎格斗有收获,更应该在历史文献中有记载。

  “躬禽”是亲手擒获。“姿貌短小”的曹操,就是力气再大,也不可能擒获一只猛虎。所以,“猛兽”不应是老虎。同时,曹操居住的邺城及其周边地区,历史文献中也没有发现老虎行踪。

  据刘心长考证,《三国志·魏书·文帝纪》裴松之注引曹丕《典略·自序》记述:“与子丹猎于邺西,终日手获獐鹿九,雉兔三十。”在邺城以西大约只有一些獐鹿雉兔,并没有老虎出没。好几块石牌铭文刻有“常所用格虎大戟”、“常所用格虎大刀”、“常所用格虎短矛”,看来曹操是经常与老虎格斗的,这恐怕与历史事实不符。

  ■曹操打猎多在邺城附近

  曹操兴趣广泛,爱好很多,打猎是其中一种。曹操的出猎活动应是在攻下邺城后,有了一个相对安定的环境,经济条件也有所好转的情况下进行的。曹操在邺城的最大的一次出猎活动在历史文献上却留下了记载。《古文苑》七章樵注引挚虞《文章流别论》说:“建安中,魏文帝从武帝出猎,赋,命陈琳、王粲、应玚、刘桢并作。琳为《武猎》,粲为《羽猎》,玚为《西狩》,桢为《大阅》。凡此各有所长,粲其最也。”

  这次曹操在邺城的出猎,规模很大,参加的人也很多。曹丕跟随曹操参加了这次出猎活动,写了一篇《校猎赋》,还让建安七子中的陈琳、王粲、应玚、刘桢一起写。这些赋的描写对考察曹操出猎活动的环境、地域、所带武器、收获猎物等都有重要参考价值。

  特别是曹丕在《校猎赋》中说在出猎结束的路上“望铜雀而增举”。可见这一带可以清楚地望见邺城的铜雀台。曹操在《遗令》中说:“汝等时时铜雀台,望吾西陵墓田。”这不是曹操墓田区与铜雀台的方位很有说服力的相互参证吗?

  ■“格虎”铭文必定为假

  据刘心长考证,三国时期的捕虎游猎是“射虎”而不是“格虎”。在三国魏主曹操、蜀主刘备、吴主孙权三人中,刘备爱好织履编草鞋,曹操喜爱打猎,当然这只是曹操诸多爱好中的一项,但未见曹操有猎虎的记载,而孙权却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打虎英雄,不过孙权猎虎是射猎。《三国志·吴书·吴主传》记载,建安二十三年(公元218年),即曹操去世的前两年,“权将如吴,亲乘马射虎于庱亭。马为虎所伤,权投以双戟,虎却废,常从张世击以戈,获之。”这是孙权射虎并擒获一只猛虎的真实记载。到了宋朝,苏轼在《江城子》“密州出猎”一词中说:“亲射虎,看孙郎。”可见孙权的“射虎”在三国猎虎活动中是有代表性的。但孙权曾遭张昭极力劝诫。这些弓箭和双戟,并不是圣明人君的象征,而是群臣和社会舆论所强烈反对的器物。刘心长认为,如果曹操格杀或擒获一只猛虎,《三国志·魏书》是一定会有记载的。“试想,用与曹操同时代东吴张昭的话来判认安阳大墓中的石牌,会是真的吗?再试想,用曹操身边的重臣王朗劝诫曹丕的话来判认安阳大墓中的石牌,会是真的吗?”刘心长如是发问。

  此外,曹操集团中确有一位射虎的少年英雄,这就是夏侯渊的儿子夏侯称。《三国志·魏书·夏侯渊传》裴松之注引《世语》记载:“(称)年十六,渊与之田,见奔虎,称驱马逐之,禁之不可,一箭而倒。名闻太祖,太祖把其手喜曰:‘我得汝矣!’”刘心长说,夏侯称射虎记载不免让人生疑,像这样一位射虎少年的行为尚有记载,如果曹操“格虎”,而史书却并无记载,这件事会在历史上真实存在吗?因此就有理由提出质疑,石牌上的“格虎”铭文会是真的吗?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曹操墓 铭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