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1000多公里海防林带已基本合拢(图)

海南1000多公里海防林带已基本合拢(图)
眺望文昌木兰湾,岸边是郁郁葱葱的防护林。

  一场台风损失116亿元开发之失:“绿色长城”被撕开229公里的口子

  时间重新回到5年前。

  文昌市会文镇冯家湾的海滩上,面前一片狼藉:原本就幸存不多的木麻黄被“达维”连根拔起,横七竖八躺在沙滩上;海坡被呼啸的海浪无情吞噬,一夜之间,后退了30多米。当地村民惊呼:“海吃掉了沙滩”。

  万宁市和乐镇联丰村海滩,海水漫过沙滩,原来的最高潮位线已消失在大海里,联丰村数十口虾塘被海水没顶,台风将虾农的小屋或打翻、或掀顶,虾农们放养了80多天的几百万只对虾逃逸无踪,幸存的对虾又染上了红体病。

  琼海市塔洋镇万亩蕉园,8000多亩香蕉被齐刷刷摧折,像听从军令的士兵,匍匐在宽阔的田野上,这些香蕉当年再无收获之望……

  这是2005年9月袭击海南的台风“达维”过后不久,《海南日报》记者笔下描述的情景。

  “达维”台风给海南带来的不仅仅是116亿元的经济损失和21条生命的消失,还有多年的开发建设中海防林遭到破坏带来的警示。

  海防林,顾名思义就是沿海防护林,对于沿海地区尤其是海南这样一个海岛来说,海防林就是第一道生命线,是一道不可或缺的绿色屏障,具有重要的生态保护功能。

  然而,2007年以前,我省海防林破坏严重,曾遭遇四次大的灾难: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围海造田,毁坏红树林8万多亩;上世纪八十年代采矿挖钛,万宁、文昌一带近3万亩海防林遭受破坏;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的房地产热,沿海市县纷纷新建开发区,90公里、4.7万亩海防林被毁殆尽;而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兴起的高位池海水养殖业,侵占、毁坏海防林31公里,面积3万多亩。

  海防林是海南人民生存的根本。树之不存,人将焉附?

  根据2006年省林业局提供的一份统计数字显示:1990年-2004年,海南经历了灾害性热带风暴31个,直接经济损失达171.4亿元。

  而在历次台风中,遭受台风损失严重的村庄和作物都是由于没有海防林的保护造成的。例如,1972年20号12级强台风袭击时,文昌市白沙村有茂密的海防林保护,全村175户农户中,只有75户的房屋受到轻度损坏。而附近的水堆村由于没有防护林保护,全村188户中有171户的房屋遭受严重破坏。

  “十几年前,我随政协考察昌江棋子湾海防林时,发现白茫茫的沙滩上,没有海防林的荫护,连生命力极其顽强的野菠萝都难以存活。”追忆当年,老专家杨冠雄颇为感慨。他说,在清水湾的一个海岸防护林缺口,一场台风就把海沙向海岸一直推进了300米,有的楼房被掩埋大半。而乐东的龙腾湾,一些海防林遭到破坏后,30年间的海岸线也退了30多米。

  2006年,省人大展开了声势浩大的海南沿海防护林世纪环保行动,调查发现:由于挖塘养虾、挖矿、偷伐滥伐等原因,海防林沿海基干林屡遭破坏,加上多年来的台风袭击,造成林带断裂、林相残缺不全。环岛沿海基干林带断带长达229公里,占宜林海岸线长度的22.4%,绿色屏障几乎“溃不成军”,防护效能日渐衰退。

  一场全民运动重建“绿色长城”

  立下状书:3-5年恢复毁坏的海防林

  2007年6月1日,全省海防林建设动员大会在海口市隆重召开,省委、省政府做出了重大战略部署,决定用3至5年时间,营造海防林带15.3万亩,退塘还林1.8万亩,把毁坏的海防林全面恢复起来,实现断带合拢、窄带加宽、残带增强的目标。

  一场声势浩大全民造林运动在全省展开。

  省委副书记、省长罗保铭发出了“筑我绿色长城,护我宝岛家园”的号令,要求以一天都不耽误的精神建设好海防林,重新构筑起宝岛海疆的“绿色长城”。省绿化委、省文明办等11家单位联合发布倡议书,向全省人民发出共建海防林的呼声。省政府成立了海防林建设领导小组,与市县政府签订了海防林建设目标管理责任状。

  为尽早修复受损的“绿色长城”,沿海12个市县持续掀起了长达三年的海防林建设热潮。

  “退塘还林”是海防林建设的难点,是海防林断带合拢,窄带加宽最重要的手段。而早在三年前,三亚市就把这场战役的重点锁定在崖城镇。

  虾农的抵触心理是这项工作最大的瓶颈。“人心的工作”还得由人来做。在崖城镇长山片区,崖城镇镇委、镇政府组织了10个工作小组和三亚市林业局的工作组一起行动,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到各个还林点全面了解虾农的要求和想法,打消他们的顾虑。

  “坚持虾农利益优先和确保政府满意的原则,对一些虾农正在养虾,虾小还没上市销售的情况上报,争取政府的补偿,尽量使虾农的损失降到最低。”三亚市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这些细致有效的“人心工作”,最终赢得虾农的支持和配合。

  很快,崖城镇宁远西线至盐灶一带沿海基干林带200米以内计划退塘59户虾农全部同意退塘。去年10月,崖城镇完成了当年退塘还林的任务。

  而原计划安排下半年度退塘还林的梅山片区中,很多虾农开始主动要求退塘。三亚决定趁热打铁,把崖城镇三年退塘任务的1296亩列入当年完成,并追加了退塘还林的资金。三亚在全省率先完成退塘还林的任务,昔日弥漫着腥臭的池塘,填塘后都种上了树,变成了春意盈盈的绿色港湾。

  一道绿色屏障再现沿海岸带

  绿风再起:1528公里海岸带上绿意葱茏

  3年修复建设,而今宝岛苍莽的绿色屏障风景几何?

  在海口灵山镇大昌村的海岸带上,512亩的海防林形成了一道严实的墙。在穿过树林时,茂密的树枝不停拍打在人的身上。当地的林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以前是一大片鱼塘,2008年退塘还林。

  当地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以前大家为了致富,纷纷开挖虾塘搞养殖,把海防林全挖掉了。虽然大家确实赚到了钱,但没有海防林的保护,风沙便肆虐起来。一刮台风,村子的树木庄稼就会被毁坏,甚至连根拔起,家里的灶台上、被子里落上一层厚厚的沙,根本无法生活。自从海防林建成后,他们村就再也没受到过风沙的侵袭。谈起快速致富和造林的优劣时,他毫不迟疑地回答:“当然要优先造林了,家都没了,还谈什么致富!”

  大昌村的另一端,一条马路像“红线”一样把眼前的景色分隔成了两个世界,一边是成片的虾塘,一边则是密密麻麻的海防林。一块警示牌赫然醒目,让人记忆深刻。当地林业部门工作人员说,马路的两边以前都是虾塘,靠海一边的防护林是2007年退塘还林时开始建设的,一年后建成。而这条马路就是200米海防林的红线,是谁都不准触碰的,谁要是破坏海防林,会遭到严厉的处罚。

  在文昌木兰湾,海防林的“厚实”在行车途中感受特别明显。蜿蜒的小路穿过一片片厚密高耸的海防林,才能抵达海边,这样的穿行仿佛坠入森林公园。而当年,这里曾因挖钛和虾塘被弄得满目疮痍,到处都是裸露的沙地。

  去月亮湾的路上,高大茂密的树木不断映入眼帘,感觉是走在一片原始森林里面。在行至月亮湾附近时,记者看到了一片野池塘,形成了一小片的红树林。当地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片野池塘将被建成一个红树林湿地公园。一路大约行车半个小时,就来到了月亮湾的月亮河边,向对岸望去,只见连绵不断的海防林,没有任何阻隔。 这里的海防林是目前海南保护得最好的海防林,最窄的地方有300多米,最宽的足足有10多公里。

  正在修建的昌江海尾的湿地公园事实上是一个超大的海防林区,开车也要半个小时才能走到海边。树木非常整齐,清一色的木麻黄,行距间距都是一样的,显然是人工之作,地上落满了厚厚的木麻黄针叶,拨开叶子,才能发现这里其实是一片被彻底沙化的土地。

  在这次走访中,从文昌东郊到琼海长坡的沿海防风林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这里的海防林带以椰树为主,期间又生长大量的阔叶林、灌木丛和草本植被,堪称是海南海防林最佳景观。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海南 海防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