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中美关系具有全球意义(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4日05:36  中国广播网
温家宝:中美关系具有全球意义(图)
   9月2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纽约出席美国友好团体举行的欢迎晚宴并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中广网纽约9月24日消息 (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北京时间昨天(23日)上午,温家宝总理在纽约出席了美国友好团体举行的盛大欢迎晚宴并发表演讲。

  回顾十年来中美关系的发展历程,温家宝说:中美关系并非总是一帆风顺,但是令人欣慰的是,对话与合作始终是两国关系的主流。

  近来国际社会对中国产生种种疑虑,温总理给出了强有力的回答:我想用事实告诉大家,中国属于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没有变,坚持和平发展的方针也没有变。

  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温家宝说:人民币汇率是经济问题,决不能政治化。中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一直是高度负责任的,人民币汇率变化要历史地看。人民币并不具备大幅升值的基础。

  温家宝表示,我们将继续推进汇率改革,努力扩大内需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促进国际收支趋于平衡。

  温家宝说,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已经远远超出双边范畴,具有全球意义。为此,两国要增进战略互信,尊重彼此利益,加强互利合作,扩大民间交流:贵国开国先贤本杰明·富兰克林说过:‘唯坚韧者始能遂其志’。只要我们有百折不挠的精神、坚忍不拔的意志,任何艰难险阻都阻挡不了中美关系向前发展的潮流。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