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嫦娥二号成功升空现场万众欢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2日05:03  荆楚网-楚天金报
图文:嫦娥二号成功升空现场万众欢腾
发射现场人山人海
图文:嫦娥二号成功升空现场万众欢腾
发射瞬间
图文:嫦娥二号成功升空现场万众欢腾
小记者们采访刘晓群
图文:嫦娥二号成功升空现场万众欢腾
现场万人签名祝嫦娥二号成功发射

  提要:10月1日18时59分57秒,世人瞩目的嫦娥二号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开启了它的奔月之旅,预计将在约112小时后飞抵月球轨道。昨日,本报记者在西昌卫星发射场实地见证了这一令人激动的历史时刻。

  4000游客挤爆观景平台

  昨日上午9时许,距离发射中心最近的几个村庄都感觉到一种不同的气氛,在发射场专用公路上,不断有军警车辆穿行,附近路面上每隔一段就站着执勤岗哨,战士来回巡逻。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距西昌市区约有70公里,其中有很长一段是崎岖山路,几家开设嫦娥二号发射专线游的旅行社,在当天下午1时许就开始集中游客出发,不少游客觉得提前6个小时出发“实在太早”,但更多的人表示“值得”。

  在距离发射场约20公里的漫水湾镇,没有特殊通行证的车辆全部被制止通行。记者在沿途看到,不少没有通行证的车辆被拦停在路口关卡处,不得不调头返程,旅游巴士属持证特殊车辆得以顺利通行。

  下午3时许,已有四五十辆载满游客的旅游巴士由西昌市区抵达发射场,成百上千名来自国内外的游客陆续下车,进入游客现场观景台。该处“嫦娥二号观景平台”位于一处山坡上,距离发射场有两三公里,面积约1000平方米,在观景台一旁的草地上,坐满了操着各地语言的游客。

  现场工作人员及当地村民介绍称,昨日观看嫦娥二号发射的游客明显比观看嫦娥一号时更多,总计约有4000人。医护人员携带设备也赶到了观景平台附近,随时准备应对现场游客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

  飞天瞬间现场万众沸腾

  昨日下午5时许,观景平台所在的村庄一下子热闹起来,越来越多的车辆和游客陆续进入这个分布在半山坡上的小村。身穿彝族传统服饰的村民们见到一批批的游客,纷纷走出家门,或站在房顶,或爬上院墙边,满脸好奇地张望。不久,观景平台及附近数千平米的山坡上,都密密麻麻地站立或蹲坐满游客,不少当地村民也提着小木凳,挤入了观景的队伍。

  半小时后,本来明亮刺眼的阳光突然躲进淡青色的云层中,仅从薄云处射出一道道柔和的光线,原本高悬的云朵忽然变得低沉,缠绕在附近山顶,仿佛给群山笼上一道道光环。远处山坡上的矮房顶部则飘起袅袅炊烟,成百上千只鸟儿在高空盘旋。随着时间的推移,光线越来越暗,人声却越来越嘈杂。焦急等待的人们有的高声攀谈,有的低声细语,人群中不时爆发出阵阵欢笑声。“快看,火箭发射架打开了!”下午6时40分左右,人群中突然爆发出清脆的呼喊声。喧嚣嘈杂的人群顿时安静了下来,众人目光一下就不约而同地朝远处山谷中的发射场望去。只见发射场的2号发射塔上,乳白色的火箭已揭去蓝色的遮阳“盖头”,固定用的发射架逐渐开启,火箭露出了全貌,一旁的塔架上和附近山坡上,亮起三处灯光,火箭在逐渐暗淡下来的光线中愈发地显眼。

  慢慢地,整个山谷都安静了下来,显得十分空旷。突然,从观景棚里传出“十、九、八、七……”的倒计时声,已经在现场架设好相机的记者和游客们,全神贯注地对着发射场一动不动。

  伴随着最后一秒的倒数,一股橘黄色火焰从火箭底部喷射而出,照亮已经暗淡下来的山谷,搭载着嫦娥二号的火箭被烈焰整体托起,急剧升空。两三秒钟后,急促的火苗窜出声传到了广大游客耳中。与此同时,不断加速的火箭直指长空,很快就插入万里云霄之中。伴随回荡在山谷中的巨大声响,火箭在飞行10多秒钟后,带着烈焰消失在天空中。

  顿时,观景平台一片静默,紧接着又猛地爆出持续而热烈的欢呼声,人们摇动着手中鲜艳的国旗,欢声笑语地慢慢离开。

  10多分钟后,空中零星地滴起了小雨,热闹的人群沿着崎岖的山路开始返程,热闹的山谷在夜色中渐渐地恢复原本的寂静。

  小记者采访大专家

  下午4时许,一群身着校服的初中生走上了观景平台的二楼,此时,记者旁边一位学者模样的人正拿相机拍照,这群中学生围了上去,记者仔细打量了一下,发现他正是嫦娥二号地面应用系统总指挥刘晓群。

  “我们是小记者,想采访一下”

  “哦,好啊,你们问吧”

  “请问您是第几次来这里?”

  “我来这里已很多次了。”

  “那您来干什么?”

  “我来这里工作呀!”随后,刘总指挥开始向他们讲起了探月工程的“大三步”与“小三步”,几名中学生听得津津有味,他现场讲解了10多分钟后,学生们才放刘总指挥离开,但直至刘晓群离去时,学生们都还不知这位学者是谁。

  记者与山东的一位同行叫住了这群小记者问:“你们知道你们刚才采访的人是谁吗?”“是谁,不知道啊,忘记问了”小记者们说。“他是嫦娥二号地面应用系统总指挥刘晓群,是位大专家!”同行说。“哇!”这群小记者惊叫起来,各自责备自己没有问名字。

  记者了解到,这群小记者分别来自澳门、香港、北京、四川等地,他们是由中国航天技术研究院组织,从全国300所学校里挑选出来的21名航空爱好者,然后组成小记者团,昨日来到发射现场采访,正好刘晓群为他们上了生动的一课。(文图均由本报特派记者郑志方、廖桥发自西昌)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嫦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