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天府广场被指埋有千年石兽(组图)

成都天府广场被指埋有千年石兽(组图)
苟治平证实当年看到过巨大石兽

成都天府广场被指埋有千年石兽(组图)
拆除前的天府广场钟楼(资料图片)

  当年见证者苟治平:确实看到过一个巨大的石兽,但无法判断是石狮还是石象

  10月7日,天府广场电讯大楼(钟楼)被成功爆破拆除,以后将被改建为大剧院。获知消息,成都文人兼作家谢天开打电话给成都市民革文史委员会,报告“天府广场钟楼基脚埋着瑞兽”,特别吁请有关部门在施工前夕,组织相关专业人员进行文物勘查时,一定要严加注意。

  据史料记载,这只石兽的历史,应可以追溯到千年前的五代,甚至1300多年前的大唐盛世。

  “天府广场钟楼基脚埋着瑞兽”的消息,引起成都市民广泛热议。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通过成都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辗转联系到当年曾到施工现场实地勘查的前成都市文物管理处工作人员、现成都市博物馆退休职工苟治平。他向记者证实:37年前(1973年),应当时施工队一个技术员的邀请,他在电讯大楼施工现场直径约两米多、一人多深的大坑里,确实看到了一个巨大的石兽,但具体是石狮还是石象,“没法准确判断”。

  见确实看到石兽,证专业人员仅我一人

  今年已近90岁的苟治平,除耳朵有点背之外,身体依然健朗,尤其是思路依然敏捷,对30多年前的往事记忆仍很清晰。

  对当年去电讯大楼现场勘查石兽的具体场景,苟治平回忆道:“有一天,电讯大楼施工的一个技术员找到我们文物管理处,说他们在给地基打桩时,发现了一个巨大的石兽,请我们派人去看看。”

  当被问到在现场看到石兽的都有哪些人,苟治平说:“当时文物管理处刚成立不久,人手不多,就我一个人去了现场,其他的都是工程施工人员。”

  说法未挖出来,

  难判断是狮子还是大象

  华西都市报记者随后联系上当年该工程建设施工队的技术员车凡英,他向记者证实,当年正是他去叫成都市文物管理处的相关专家来看现场的。

  由于年代久远,车凡英已记不清当时来的专家叫什么名字了,苟治平也对当年通知他去现场的工程方人员印象模糊,但两人对1973年11月去电讯大楼施工现场看石兽这件事的印象是完全吻合的:“当时挖了一个直径大概两米多、一人多深的大坑,在坑里可以看到一个灰白色的石兽。”

  至于这个石兽是石狮还是石象,车凡英与苟治平的印象不一致。

  车凡英认为那是石象,而苟治平的判断则比较谨慎:“我不确定到底是石狮还是石象,因为没有挖出来,根本无法准确判断。”他还表示,“那个石兽实在太大了,而当时条件比较简陋,再加上工期赶得很紧,就没有进行挖掘工作。”

  期待如石兽重见天日,

  想再到现场看看

  听说现在电讯大楼被拆掉,要变身大剧院,苟治平很感慨。不过他为有可能让石兽重见天日而激动:“现在挖掘条件比以前发达多了,如果能挖出来,让大家看到那个到底是什么,并对之进行细致的研究,是一件好事。这么多年,我一直也很好奇。如果这次石兽真的挖出来,我很希望能到现场看一下。”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江章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天府广场周围在唐宋时期属于文化的中心区,那里埋有一些珍贵的文物,是非常有可能的。但是在对之重新进行实地勘查、得到勘查成果之前,还是不要轻易下结论。一旦到需要我们考古工作者介入进行文物勘查的阶段,我们肯定会全力以赴的。”

  最早打电话给成都市民革文史委员会,报告“天府广场钟楼基脚埋着瑞兽”的成都文人兼作家谢

  天开,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他关注此事的来由:“我在写一本关于薛涛的书的时候,查到很多这方面的文字资料。其中对《成都城坊古迹考》(四川省文史馆1987年出版)一书里,关于唐代时期天府广场一带有‘狮子门’以及‘解放后修建电讯大楼时,掘得一石狮……留于原处,其上即为大楼基脚。’”的记述印象很深。而今年我在报纸上得知10月7日天府广场钟楼被爆破拆除,立马就觉得石兽重见天日的机会来了。

  而且我查到当年钟楼的施工单位,正是我曾经工作过的四川省第三建筑工程公司。我的老同事、当时的施工股技术员车凡英也向我确认当年他亲眼见过该石兽。我本身是一个文物爱好者,如果这次石兽能顺利被有关方面挖掘出来并进行研究,对于更好地体现咱们成都是历史文化名城,将增添浓重的一笔。”

  华西都市报见习记者 张杰 摄影 谭曦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成都 石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