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生部长献血护士紧张数次扎针未抽出血(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16:13  北京晚报
卫生部长献血护士紧张数次扎针未抽出血(图)
部长献血

  本报讯 (记者贾晓宏)“一个人的鲜血是有限的,但我们的爱心是无限的,参与无偿献血是每一个健康、适龄公民的责任和义务。”今天早上8时许,刚刚抵达卫生部的工作人员就听到广播里传来了陈竺部长的声音。最近一段时间,北京等地血液库存有所下降;今天上午,北京市血液中心的两辆采血车开进了卫生部,部长陈竺和党组书记张茅带头献血。 

  给部长抽血护士紧张

  做完广播动员后,陈竺部长径直走到设在卫生部一楼大厅的征询台前,脱下外套,挽起衣袖,开始量血压;随后又到检测区抽血进行快速检验。给部长抽血的护士小高由于紧张,反复扎了几次,竟然没有抽出血来,“没关系,别紧张,大家也给她减减压。”在针眼处贴上一个创可贴,陈竺笑着鼓励护士继续抽血。“一会您休息吗?”“我还要工作。”“您献血,您爱人不担心吗?”“她最近也献过血。”陈竺一边配合检验,一边回答记者的问题。记者了解到,今天献血已经是陈竺就任卫生部部长以来的第三次无偿献血。

  天气转暖献血市民增多

  据卫生部介绍,近几年我国临床用血需求量以每年10%至15%的速度快速增长。与此相比,当前我国人口的献血率仅为0.84%,远远低于世界高收入国家的4.54%和中等收入国家的1.01%。

  北京市在今年的采血旺季也遭遇了“寒流”。前天,本报发出《献血旺季遇“寒流”》的报道,呼吁市民积极献血。近两天,市血液中心也采取了延长采血时间等多项措施,加上天气不错,采血量较前几日增长了10%至20%。昨天本市无偿献血点共采集血液1297个单位(每个单位200毫升),“供需基本平衡。”市血液中心主任刘江说,目前的血液库存量仍然很低,只有标准库存的一半,所以还希望市民能够继续奉献爱心。市卫生局副局长邓小虹也鼓励市民踊跃献血,“能够献血说明你身体肯定是健康的、心理也健康、而且富有爱心。”

  本市启动团体无偿献血  

  据悉,目前本市已经启动团体无偿献血。今天血液中心的采血车开进了卫生部、人民医院和301医院;在密云,还动员了干细胞库的志愿者前来献血。“下周也已经预约满了。”刘江说,预计11月团体无偿献血将达到6000人次,采血车还将在11月上旬开进高校。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卫生部长献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