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科齐首次以最高外交礼遇全程接待胡锦涛(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5日07:29  新闻晨报
萨科齐首次以最高外交礼遇全程接待胡锦涛(图)
11月4日,法国总统萨科齐赴机场迎接胡锦涛。

  □晨报记者 徐惠芬 实习生 王琪

  当地时间4日13时35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乘坐的专机抵达巴黎奥利机场,正式开启其对法国的国事访问。法国总统萨科齐亲自前往机场迎接,并在机场为胡锦涛到访举行了隆重欢迎仪式。这一举动被诸多外媒广泛报道,并特意指出其“例外”性。

  中国外交部称,在胡锦涛对法国约45小时的国事访问中,中法两国领导人将有至少5次会面。据悉,萨科齐还将带胡锦涛主席到自己喜欢的风味餐厅一起用餐。

  胡锦涛在机场发表讲话

  据报道,胡锦涛4日下午抵达法国后在巴黎奥利机场发表了讲话。胡锦涛说,建交46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法政治、经贸、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胡锦涛指出,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法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对国际事务负有重要责任的国家,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巨大合作潜力。胡锦涛表示,他期待着同法国领导人和各界人士广泛接触,深入交流,增进互信,深化双边务实合作,密切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进一步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萨科齐首次安排最高规格

  对于此次胡锦涛访法,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作为法中友谊的体现,法国方面全程给予最高外交礼遇。

  据介绍,萨科齐在结束外地视察返回巴黎后,直接在机场迎接胡锦涛的到来并送至下榻饭店。胡锦涛与萨科齐同乘一车,接受法国共和国卫队百余名盛装骑兵的欢迎。据称,这种高规格安排,在萨科齐就任总统三年来尚属首次。

  当日,无论是庄重威严的拱形凯旋门,还是沉吟静思的协和广场,都可见五星红旗和红白蓝三色旗迎风招展。据悉,早在2日,在巴黎市中心,塞纳河畔荣军院广场边的鹅卵石路上,就已预先设置了一些用来分流欢迎人群的活动围栏。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胡锦涛此次访问对于法国极为重要。他说,首先法国和中国之间的全球战略伙伴关系历史悠久;第二,对法国来说,中国是一个可以就目前国际上所有重大议题进行对话和合作的伙伴;第三,在法中的双边关系上,无论是经济领域、金融领域、还是文化、科技领域,乃至法中民间交往,两国间都有着非常广大的发展空间。

  G20峰会前中法寻求共识

  据悉,陪同胡锦涛访法的还有一个由中国政府部长组成的代表团。

  法国外交部表示,此次胡锦涛主席在G20峰会举行前夕和法国即将接任G20轮值主席之际出访法国,法国对于能够取得的成果充满信心。

  法国总统府则在公告中表示,本届二十国峰会即将举行之际,法中两国能有机会率先在众多经济和金融问题上交换意见是非常重要的。

  针对最近热门的汇率问题,据外媒报道,法国总统府公告表示,法国方面会与中方提到汇率问题,但是目的在于寻求共识,而非与中国唱反调。

  除了广泛的G20议题外,国际问题也将是中法两国首脑会谈的重点。外媒称,伊朗核问题、阿富汗问题和巴基斯坦问题均有可能成为中法首脑会谈的议题。

  路透社还报道称,非洲的发展问题也将成为中法领导人会谈议题之一。

  中法经济大单引人关注

  经济合作也是中法峰会的议题之一。路透社报道称,法国邻国德国经济迅速复苏主要依赖对中国的出口,而法国可出口到中国的商品已越来越少,除了化妆品和红酒外,法国最有竞争力的商品就剩下空客和核电站了。

  法新社报道称,中法两国领导人会晤之后很可能签署空中客车和阿海珐能源合同。据报道,中国可能与法国空中客车共识签下约100架客机的订单。据知情人士表示,订购的飞机包括单通道以及宽体A330客机,估计这100架飞机的订单总额将超过80亿美元。

  此外,法国阿海珐集团或在胡锦涛访法期间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签订30亿美元协议。

  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胡锦涛访法期间,法国石油及天然气巨头道达尔以及保险公司安盛均将与中方签署合作协议。

  萨科齐全程陪同,安排煞费苦心

  中法首脑45小时5次会晤

  此次胡锦涛访法,除了首都巴黎外,萨科齐还将邀请并全程陪同他前往巴黎之外的其他法国城市,以保证充分的一对一交流。有分析就此指出,在法国国内深受大罢工的影响下,萨科齐对于此次访问仍然做出匠心别具和意味深长的安排,法国对于中法关系的重视可见一斑。

  中国外交部则称,在胡锦涛大约45小时的访法行程中,中法两国领导人将有至少5次会面,其中既有正式会谈,也有小范围会晤;既有在总统府举办的盛大欢迎国宴,也有萨科齐总统专门为胡锦涛主席在自己喜欢的地方特色餐馆举行的私人工作晚宴。

  根据行程安排,4日17点,胡锦涛与萨科齐在“爱丽舍宫”举行会谈,20点,胡锦涛出席萨科齐总统府举行的招待国宴。

  5日,胡锦涛将前往凯旋门无名战士墓敬献花篮。出席这一仪式的将有法国总理菲永以及法国国防部国防与老战士事务国务秘书于贝尔·法尔戈。据悉,法国总理菲永将在马提尼翁府和胡锦涛会谈。

  5日下午,胡锦涛将到访法国的蓝色海岸名城尼斯。据称,胡锦涛夫妇将下榻法国南部五星级的奈格司哥酒店。在尼斯,法国工业部部长、尼斯市长埃斯特罗西将接待到访的胡锦涛一行。当日17点,胡锦涛将与萨科齐在尼斯古香古色的马赛纳酒店举行第二次会谈。当晚,两人会在尼斯老城一家名为“山寨”的风味餐厅共进晚餐。这家餐厅深得萨科齐的喜爱。

  6日,胡锦涛将到访小城加洛斯,参观当地的施耐德电器集团汽车加工地。

  [新闻背景]

  中法关系稳定发展

  据新华社报道 中法自建交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稳定发展。新中国成立后,法国是与新中国正式建交的第一个西方大国。1964年1月,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将军以战略家的气魄,使两国跨越冷战期间两极体制鸿沟,正式建立外交关系。1973年9月,法国总统蓬皮杜访华,成为第一个正式访问中国的西方发达国家元首。

  1975年5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应邀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国领导人第一次正式访问西方大国。1997年5月,法国总统希拉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江泽民主席和希拉克总统决定建立中法全面伙伴关系,这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2004年,胡锦涛主席应邀访问法国,与希拉克总统共同确立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掀开了两国关系崭新的一页。今年4月,法国总统萨科齐访华,与胡锦涛主席就深化双边关系达成重要共识,推动中法关系迈上新台阶。

  中法建交40多年来,双边经贸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已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互利合作格局,为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注入生机与活力。

  在文化领域,中法交流与合作也极为活跃。2003年1月,中国在西欧的第一个文化中心在巴黎正式成立。2004年10月,丰富多彩的“法国文化年”在中国各地展开,300多个项目体现了法国的 “以人为本和革新”,以及法兰西民族的“浪漫与创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胡锦涛 萨科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