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嫦娥二号传回虹湾地区影像图能清楚看到石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13:49  法制晚报
嫦娥二号传回虹湾地区影像图能清楚看到石块
月球虹湾局部影像图

  本报讯 (记者李莎莎)今天上午,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首次公布嫦娥二号卫星传回的嫦娥三号预选着陆区月球虹湾区域局部影像图。

  这张月球虹湾局部影像图(见右图)成像时间为10月28日18时25分,卫星距月面约18.7公里,分辨率约为1.3米。

  影像图中心位置为西经31度3分,北纬43度4分,对应月面东西宽约8公里,南北长约15.9公里。

  影像图显示,该区域表面较平坦,由玄武岩质的月壤覆盖,分布有不同大小的环形坑和石块,其中最大的环形坑直径约2千米。

  通过此次探测,看到虹湾区很多坑都有上千年的历史,分辨率的清晰度用一个形象的说法来说就是可以看到直径为两三米的大石块。

  影像图的传回,标志着嫦娥二号任务所确定的六个工程目标全部实现,四个科学目标也正在陆续实现,探月工程二期嫦娥二号工程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本图使用嫦娥二号CCD立体相机在距离月面约20公里轨道上获得的影像数据,结合两线阵摄影测量处理获得的数字高程模型(DEM)数据,经三维场景渲染后制作而成。

  图像分辨率约1.4米,DEM空间分辨率约4米。

  图中环形坑为拉普拉斯-A,位于雨海虹湾区域,直径约9公里,深约1.7公里。

  数据获取时间:2010年10月28日

  虹湾局部三维景观图由嫦娥二号CCD相机在距月面19千米轨道上获得的影像数据,结合两线阵摄影测量处理获得的数字高程模型(DEM)数据,经三维场景渲染后制作而成。

  图像分辨率约1.3米,DEM空间分辨率约4米

  图中最大的环形坑直径约2千米,深约450米。

  数据获取时间:2010年10月28日

  月球虹湾局部影像图由嫦娥二号CCD相机拍摄,经过辐射、光度、几何等校正处理后制作而成。

  卫星距离月面约18.7千米,像元分辨率约1.3米。影像图中心位置为西经31度3分、北纬43度4分,对应月面东西宽约8.0千米,南北约15.9千米。该区域表面较平坦,由玄武岩质的月壤覆盖,分布有不同大小的环形坑和石块,其中最大的环形坑直径约2.0千米。

  数据获取时间:2010年10月28日18时25分

  解读

  虹湾地区石块全部能看见

  嫦娥二号探月工程首席顾问欧阳自远表示,此次嫦娥二号在虹湾地区获得的图片与嫦娥一号相比,嫦娥一号的月球图看不到月球上的坑有多大,看不清坑的样子。

  但是,此次嫦娥二号在虹湾区获取的图片中,我们能清楚地看到虹湾区月面上坑的样子,具体到坑的坡度,坑到底有多大,坑底有多少石块,全部能看见。

  探月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嘉浩表示,此次在虹湾区获得了很多图片,之所以选择这一幅对公众公布,是因为这一幅图片所拍摄到的虹湾地区的坑特别多,它的标志性特别强,有视觉冲击力,为此选择这一幅图给公众公布,其实还有比这更精细的。

  月球虹湾地区无人登陆过

  据新华社报道,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说,虹湾地区在月球北纬43度左右,西经31度左右;南北约100公里,东西约300公里。嫦娥二号要对这块区域进行高分辨率成像,分辨率要优于1.5米。对这里做精细勘测,目的就是为嫦娥三号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

  探月工程高级顾问欧阳自远说,虹湾是着陆区的第一选择点。此外我们还选了几个点。着陆区选点有几个要求:

  第一要保证安全,所以必须考虑那里的地形地貌。虹湾是一大片平地,降落比较容易。

  第二要考虑能源供应。

  第三,通讯要畅通,不能找一个地方,结果和我国联系不上。此外还要选在别人没去过的地方。

  虹湾“风水”好可对月壤和月岩取样

  在月面上,由月海伸向月陆的地方,常被称作“湾”或“沼”。

  虹湾处于从月海过渡到月陆的地方,地势平坦,区域较大。卫星若着陆此地,既可以探测分析月海中的月壤,也可以对月陆上的月岩进行取样,对于我们进行月球的多样性研究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此外,从风水角度来讲,虹湾符合中国传统的风水学原理——靠山面海。风水位置非常好,因而也成为着陆点的必选之一。

  文/记者李莎莎

  月球北极

  嫦娥二号历程

  10月1日嫦娥二号卫星发射成功10月2日第一次紫外导航/拍图、第一次中途修正10月3日第二次中途修正

  10月4日X频段试验

  10月5日第三次中途修正

  10月6日第一次近月制动

  10月7日平面机动

  10月8日第二次近月制动(未实施)

  10月9日第三次近月制动(未实施)

  10月11日卫星环月(侧飞模式)

  10月14日降落相机成像试验、有效载荷设备开机10月24日CCD相机成像试验

  10月26日4×10N推力器轨控方式降轨进入100公里×15公里轨道10月27日第一次试成像(激光)、第二次试成像(地速)、第三次试成像(行频)、进入“虹湾”区成像(16圈)

  10月29日控制卫星进入近月点为15公里的椭圆轨道虹湾地区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嫦娥二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