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口普查志愿者讲述登记过程所遇难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08:23  南方日报
人口普查志愿者讲述登记过程所遇难题(图)
昨日,广州市大金钟路金泰社区的人口普查员进入住户家普查登记。刘洪群摄

  根据国家普查项目和周期安排的有关规定,本月1日零时开始的中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调查阶段于昨日结束。对于以志愿者身份参加普查工作的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的一群学生来说,这段入户调查的经历可谓五味杂陈:挨过骂,受过惊,也有成就感。

  计算机学院学生小邓和班里许多同学都参加了这次普查。开展工作前,他们要到居委会领人口普查登记表并学习如何填表。小邓跟同学接了在棠下荷光西社区社区9栋楼的任务,要挨家挨户上门登记住户的姓名、民族、户籍等信息。因为其中一栋找不到,而在另一栋工作时被户主赶出来,所以最后只完成了7栋普查登记。

  7栋楼的任务,小邓和她的搭档用了4个晚上完成。每天傍晚6点多开始工作,常常11点左右才回到宿舍。

  男生杨良表示,工作中最大的困难便是住户对普查员的不信任。据他说,住户对上门人员的质疑是常事,较不合作的是一些老干部、中年妇女和做生意的打工者,常常明明有人在屋内就是没人开门,而碰到一些不知说什么语言的老外,也是件十分头痛的事。当然也有开心的,一次他到一户人家普查,这家人是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对他十分热情,走时还要送他水果。

  小邓表示,自己不算一名合格的人口普查员。她向笔者表达了她的疑惑,虽然挨家挨户登记,漏洞还是不少:有的住户不配合就没能完成登记;有的住户在家乡已经登记过一次了,还要再登记一次;有的住户家中有小孩子,但户主却说不是他们的小孩;大多数住户并不知道此次人口普查,登记姓名时大多数没有核查住户的身份证。小邓的工作就只是将7栋楼中在家且配合工作的住户的信息整理上交,而对于不配合或者不在家的住户则表示“没有办法”。另一位志愿者小东说,对于实在不配合工作的住户,他们只好找房东拿名册,将信息补充完整。

  南方日报记者 项仙君  实习生 莫柳

  元老级普查员出招查遗漏

  南方日报讯(记者/雷辉 通讯员/刘洪群) 昨日是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的最后一天,广东各地人口普查员抓紧做最后的人口普查回访核实和数据汇总工作。在广州市白云区大金钟路的金泰社区内,人口普查员仍走街串户,对个别核查中有疑问的住户进行回访,进一步核查实情。

  人口普查员、金泰社区居委会主任吴丽珠感慨地说,门难进、脸难看是人口普查常遇到的。“面带微笑、厚着脸皮、磨破嘴皮”,“别人下班,我们上班。”吴丽珠说,为了确保普查不漏一人,双休日还要早中晚都上门。对少数不配合普查的住户,“我们只能通过专区户籍民警帮忙上门找资料了。”

  “比起2000年的人口普查,所在辖区的人口增加了1/3。”吴丽珠共参加了3次人口普查工作。

  “空挂户的人员很多,给普查增加了难度。”吴丽珠告知,辖区内的一所院校,仅空挂户口的老师就达120多人,需要通过学校了解这些老师在哪里住,并想办法联系上。有的出租屋是一些公司的员工合伙租住的,为了了解到确切的情况,普查人员还要跑到公司进行核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人口普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