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菏泽古沉船出土价值过亿青花瓶(组图)

出土的元代磁窑龙纹罐 出土的元代磁窑龙纹罐

出土的元代瓷器 出土的元代瓷器

出土的元代青花龙纹梅瓶。 出土的元代青花龙纹梅瓶。

考古挖掘现场。 考古挖掘现场。

  本报9月20日A12版《大雨冲出元代沉船》曾报道过菏泽一工地出现一艘古沉船。在对沉船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后,昨日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同菏泽市政府、菏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于菏泽市召开新闻发布会,这艘古船的年代最终被确定为元代,成为我省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的古代沉船。其中出土的一件元代青花龙纹梅瓶“身价”过亿。

视频:山东菏泽闹市区出现宋元时期古代沉船 来源:齐鲁电视台《每日新闻》

  文/图 记者 陈伟斌

  元代青花瓷

  元代随着国内外贸易的发展需要,中国瓷业较宋代有了更大的进步,景德镇窑成功地烧制出青花瓷器。

  元青花瓷以景德镇为代表,其制作精美而传世极少,故而异常珍贵,根据时间大致分为延祐期、至正期和元末期三个阶段,其中又以“至正型”为最佳。元青花瓷开辟了由素瓷向彩瓷过渡的新时代,其富丽雄浑、画风豪放,绘画层次繁多,与中华民族传统的审美情趣大相径庭,是中国陶瓷史上的一朵奇葩,同时也使景德镇一跃成为中世纪世界制瓷业的中心。

  元青花瓷器总体分两种色调,一种呈灰蓝色,较浅淡,一种是深蓝色,较艳丽。传统概念中,呈色灰蓝者为国产料,呈蓝艳者为进口料。进口青料用于大型、中型或小型元青花上,国产料仅用于中、小型器。   

  今年9月17日,在菏泽市一建筑工地上,工人们在作业时发现了一艘古船遗址。在警方和相关文物部门介入后,省文物考古所会同菏泽市文物管理处组成考古队对这艘古沉船进行发掘,并确定这是一艘沉没于元代的内河航运船。据了解,根据目前的发掘情况来看,由于保存环境不同,这艘古船的左侧木质基本腐朽,底部及右侧保存完好,可以复原。“由于此船保存基本完整,它为研究元代木船形制及制作工艺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标本,并对菏泽古代漕运史、河运交通和蒙元时期黄河泛滥区之地形地貌研究均有重要意义。”

  “当时最先露出来的是船尾部的两个舱。目前测量后基本确定该船的残体长21米,宽4.82米,高1.8米。”据省考古所副所长王守功说,除去船头、船尾、独立舱外,共分为10个小船舱,大小不等,宽在1.3米和1.8米之间,初步断定船体木料主要是柏木和楸木。在他们介入发掘后,很快就从舱内发现并清理出来一些文物,“这些被发掘出来的文物对于研究元代上层社会文化生活和社会习俗等都具有很高的价值。”

  此外,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谢治秀也表示:“我们想将此次的考古发现申报今年的十大考古发现,如果成功,这不仅填补了菏泽在这方面的空白,还将让我省入选十大考古发现的项目数量达到16个。”而另据了解,这艘古沉船被确定为元代沉船后,也成为我省目前发现的古沉船中年代最早的一艘。

  出土珍贵文物百余件

  最值钱的“身价”超亿

  据了解,在此次古沉船的发掘中,一直惊喜不断。“之前先是发掘出来一些零散的器物,包括一对儿金耳环。”王守功副所长告诉记者,但在对沉船的第九个舱室进行发掘时,一个让考古人员更加惊喜的文物慢慢“现身”。“当时小心翼翼地将一块泥土掀起后,发现里面居然有一个瓷瓶,但不知道是否完整,于是我们就暂停了发掘。”菏泽市考古所的一位参与发掘的工作人员说,之后在经过近一周的发掘,才出土了两件已经破碎了的青花瓷盘。“而与此同时,还出土了一件近乎完整的青花龙纹梅瓶,这让我们大喜不已。”

  但为了考古的严谨性,当时并未对外公布这三件都是元代青花瓷器。“随后又经过对所有出土遗物的分析认定,以及沉船形状分析,我们基本认定这是元代官员或商人在内河行驶时所使用的船只。”最后直至本月22日晚上,经过众多专家和考古人员的鉴定后,才最终确定这三件确为元代青花瓷器。而同时出土的还有一批罕见的珍贵文物,其中包括陶器、漆器、玉石、玛瑙、金饰、木尺等,而这些文物中甚至囊括了景德镇、龙泉窑、钧窑、磁州窑、哥窑等五六个瓷系。“特别典型的是元代青花龙纹梅瓶、磁窑龙纹罐和钧窑影青釉杯盏,以及长约49厘米、对我国古代度量衡研究有重要意义的木尺。”除此之外,一对儿寿山石罗汉雕塑的出土,也让不少考古专家颇为吃惊,因为一般而言,寿山石都是到明代以后才开始流行,并形成一种流派,“而在这里发现,也给我们关于寿山石方面的研究增添了一些实物证据。”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告诉记者,如果用价格来衡量这些出土文物的话,它们绝对价值连城,特别是后部船舱中出土的三件元青花。这三件元青花中,高约42厘米的青花龙纹梅瓶,不仅身价至少过亿,全国亦属罕见。“我和别人开玩笑,如果那个青花龙纹梅瓶定价2亿元,或者所有110件文物定价10亿元,我立刻就贷款提前买下来。”

  为何元代青花瓷如此值钱?一位专家告诉记者,由于元代是青花瓷刚刚出现的年代,原本数量就很少,加上其艺术水平和观赏价值高,所以在几百年的流传后,这些瓷器的身价便不断上涨。“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元青花存世的数量只有两三百件,山东目前也只有十几件。而菏泽古沉船遗址中发现的这个近乎完整的元青花,绝对是珍品。”

  老船匠探访古船

  还原古沉船现场

  “当时为了保护性发掘,我们特意请了鄄城县造船厂的两位老造船工人对沉船进行了考察。”省考古所一位考古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名老造船工都已七八十岁了,但一见到这艘古沉船,直接就能说出每一个船舱的作用,而依着老船工的指引,考古人员也果真发现了相应舱位中有可能发现的文物。“老船工说位于尾部的那个舱位应该是当时的厨房,而厨房前一个舱位则应该是主人的休息舱。将他们的说法和之后发掘时出土的文物对应后我们发现,果真和老船工们预料的一模一样,元青花就是在船尾部倒数第二个舱位发现的。这些元青花有可能是古人自己的日常用品,也有可能是自己的收藏。”

  北京大学夏正楷教授考察后认为,当时这艘船的左侧方位为一河心浅滩(或沙洲),沉没时河水水流自西南方流向东北方,古船在行驶过程中触到这块浅滩而侧翻。“而据老船工们的考察,又得出了另一种可能,就是沉船在行驶过程中,船头右前方曾可能受到过其它船只的撞击,船体受撞击后开裂变形,最后船的左侧碰到河中沙洲后倾翻。”而之所以能够保存下如此丰富的文物,考古人员表示,一方面是因为船上人员当时都是匆匆撤离,这些器具就都被遗留在了船上;此外,河水和沙层的覆盖也为文物的保护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山东菏泽闹市区出现宋元时期古代沉船
来源:齐鲁电视台《每日新闻》
播放视频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菏泽 古沉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