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述廉提问 瞄准『敏感区域』(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01:38  华商网-华商报

  

述廉提问瞄准『敏感区域』(图)

  未央区纪委书记雷茸花向述廉干部现场提问 本报记者 张杰摄选拔干部时你有没有接受吃请?招投标工程中你有没有为亲朋谋私利?

  12月8日至9日,西安市7个区县(含西安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和6个市级部门的党政“一把手”,先后登台向西安市纪委全委会述廉。纪委委员们现场提出尖锐质询,述廉人现场答复,这种面对面的监督,让述廉的党政“一把手”们颇感紧张。

  本次述廉,西安市纪委第一次邀请部分区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分特邀监察员、党风监督员和行风监督员参加,并可以现场质询。

  ■述廉人员

  13名“一把手”述廉

  参加述廉的人员有:碑林区区委书记史晓红、莲湖区区委书记张民生、阎良区区委书记苗宝明,蓝田县县长苗志忠、周至县县长王碧辉、高陵县县长赵寅科,民用航天基地管委会的党工委书记、主任赵红专。

  西安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肖西平,西安市工商局党委书记、局长赵长春,西安市水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立,西安市交通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立新,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延锡铭;西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薛华锋。

  ■辛辣提问

  选拔干部怎么面对吃请?

  8日14时,区县党政“一把手”开始述廉。首先述廉的是碑林区区委书记史晓红,15分钟的述廉结束后,纪委委员开始提问。

  西安市纪委常委马玲问:“作为书记,在选拔任用干部时,你怎么面对请客送礼和拉票等不正之风?”

  史晓红说,杜绝吃请关键在机制上把关,碑林一直坚持“两推两选两票决”选干部,干部的提拔考核任用过程透明公开。每逢干部调整,经常有人提出吃请,但我都予以拒绝,因为吃请后可能会影响到正确的决策。

  建寄宿学校 有没有为亲朋谋项目?

  纪委委员雷茸花向蓝田县县长苗志忠提问:“蓝田农村寄宿学校项目,是否按招投标规定来规范运作?你个人有没有在这些项目中,介绍自己的亲朋好友参与?”

  苗志忠说,作为一次投资巨大的民心工程,项目招投标委托省市具有资质的中介机构执行;每项工程的造价均委托多个机构进行预算。到目前为止,工程建设程序公开透明。

  苗志忠表态,作为外地人在西安工作,自始至终没有参与、干预,更没有介绍过任何人参与到工程建设中。

  这些质询直指“敏感区域”

  提问阎良区区委书记苗宝明:“阎良距城区较远,对部分家在城区、工作在阎良的干部,8小时之外的生活圈和交际圈,采取什么方式监督?”

  提问西安市财政局局长肖西平:“在项目评审、资金拨付和政府采购等活动中,如何化解廉政风险点?”

  提问西安市工商局局长赵长春:“工商行政执法中的自由裁量权执行中,有没有执法人员因为拿了好处,出现不处罚或少处罚的情况?”

  提问西安市交通局局长任立新:“面临不择手段、通过各种方式希望承揽工程的人,你怎么做到不被诱惑?”

  提问西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薛华锋:“政策放开后,各个银行争取公积金存款比较激烈,中心有没有从银行拿过返还款(回扣)?”

  述廉人

  问题很敏感 面对面被质询有点紧张

  碑林区区委书记史晓红,被问的是干部选拔过程中遭遇最多的请客吃饭送礼和人情问题。

  圆满回答完纪委委员的提问后,史晓红说,干部问题实际上是她最大的权力,也是最敏感的话题,“面对面现场问答,没有准备,还挺紧张的,如果工作做不好,肯定答不好。”

  史晓红说,这种形式,大家多数都是第一次尝试,我觉得形式很好,是对自己的一次教育和提醒,有利于干部队伍的廉政建设。

  质询人

  含糊其辞不行 不说真话更不行

  纪委委员、未央区区委常委、纪委书记雷茸花说,从本单位述职述廉到纪委全委会上的述廉,是一次形式上的跨越和监督方式上的创新。

  她说,对一把手的监督,手段相对单一,在本次述廉前,纪委委员们专门下基层调研过,也上网搜索过一些重大的事件,“面对面的询问机会不容易,平时想问还没这个机会!”

  雷茸花说,面对面,可以有针对性地准确质询。述廉者不重视不可能;含糊其辞肯定不行、不说真话更不行。

  述廉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依据

  西安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马建军说,当场向述廉对象提出质询,要求其作出解释和说明,实际上,“问”是述廉工作的关键环节。

  述廉会不是批判大会,提的问题刁钻点,目的也不是为了让谁难堪,而是为了解决问题、教育干部。从查找不足到回答质询,让他们警醒自己到底做得怎么样。

  在述廉现场,“一把手”述廉完毕后,参会的纪委委员和特邀代表将对其进行测评。测评分优秀、良好、一般和较差等次。

  西安市纪委将把述廉结果及时向西安市委报告,并抄送组织部门,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和评选先进的依据。

  对评为一般等次的干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不能评为优秀;对较差等次的干部,由纪委对其警示训诫或者深入调查。对调查问题属实的干部,将对其进行严重的纪律处分或建议组织部门处理。本报记者孙洪伟

  ■述廉直播

  无锡工商直播“述廉”网友直呼给力

  11月24日,无锡工商局“向社会和服务对象述职述廉大会”首次在网上直播。直播中,网民和市民半小时提问8页之多,观看视频直播的网友们对这样的“述廉”直呼给力,有网友认为“工商局敢于面向公众直播述职,有勇气!”据《现代快报》

  湛江述廉网络直播点击率达756万人次

  8月26日,湛江市十位县(市、区)“一把手”述廉通过网络、电视直播,欢迎群众监督、网民“拍砖”。会上,一些“一把手”对廉洁自律问题遮遮掩掩,受到网友的激烈批评。据统计,这场直播的点击率已达756万人次。据《羊城晚报》

  巢湖述廉电视直播不合格或被撤职

  2月22日,新年上班头两天,巢湖市许多领导干部就忙着上电视。原来,巢湖市领导干部述职述廉通过电视直播,58位巢湖市正县级单位负责人通过直播让市民全部认识了一遍。述职述廉不合格的人面临调离或撤职。据《江淮晨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