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将为道孚草原火灾遇难者建烈士纪念碑(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11:22  南方都市报
参加完悼念活动之后,烈士张运福的妹妹给母亲擦泪。都市快报记者 冯志刚 摄 参加完悼念活动之后,烈士张运福的妹妹给母亲擦泪。都市快报记者 冯志刚 摄

  在“12.5”四川道孚草原火灾中,因营救被困群众遇难的两名东莞清溪籍烈士张运福和钟桂龙,将在今日魂归故土。两名烈士的家属与清溪镇入川参加悼念活动的工作组工作人员,将乘坐今天上午8点多钟的航班,飞抵深圳机场。由于当地要筹建烈士纪念碑,烈士们的骨灰将长眠在他们曾经驻扎的草原下,愿烈士安息。

  四川当地举行悼念大会

  昨日上午,四川甘孜州当地军政部门在甘孜州州府康定举行了隆重的悼念大会。据前往四川参加悼念活动的清溪镇武装部副部长张国文说,15名烈士遗像一字排开在主席台的正上方,两侧摆放着各级领导、各个单位和各族群众敬献的花圈,花篮、4名礼兵持枪肃立,护卫着战友的英灵。

  上午9点不到,清溪籍烈士张运福的父母以及妹妹,烈士钟桂龙的父母早早就来到了悼念现场。都市快报的记者冯志刚,在玉树地震救援的现场,曾与张运福相处过一段时间。据他说,整个悼念活动持续了半个多小时。在9点40分左右,东莞两位烈士的家属才从会场走出。

  悲伤过度钟父晕倒

  等两位烈士的父母出来时,都已经哭成了泪人,需要他人扶着才能前行。据冯志刚说,钟桂龙的老父亲在走出会场大门的一瞬间,整个人昏厥在地上。由于当地政府担心烈士的家属会伤感过度,早已给每名烈士的家属安排了随行的医生。“当时钟桂龙的父亲脸色蜡黄,嘴唇发紫”,冯志刚说,在了解到老人犯有心脏病之后,立即为老人服下护心丸。

  烈士骨灰将长眠草原

  据了解,由于四川当地政府要建造烈士纪念碑,在悼念活动结束后,烈士们的家属并没有将烈士的骨灰取走。两名东莞籍的烈士骨灰也将长眠在这片千里之外的草原第二故乡。清溪镇武装部副部长张国文说,悼念活动结束后,家属领走了烈士的遗像。在昨日下午,清溪镇善后工作组的工作人员和烈士的家属,从康定返回成都,并于今日返回东莞。

  昨日晚上8点30分,记者联系到张国文时,他们一行人正在康定去往成都的高速路上。“烈士家属的心情已经平复下来了”,张国文说,他们将乘坐今日上午8点多的航班,于11点左右抵达深圳机场。今天上午,镇领导将与镇内各部门负责人前往深圳机场为家属们接机,并将两位战士“接”回家乡。

  清溪政府准备举行追悼会

  清溪籍战士张运福和钟桂龙扑救草原大火英勇牺牲的噩耗传回家乡,清溪镇众多市民纷纷表达了叹息以及敬佩之情。记者昨日获悉,清溪镇政府欲打算为两名“清溪好儿子”举行追悼会以及慰问家属等活动。

  此外,南都记者昨天还从东莞军分区政治处了解到,两名莞籍战士在四川甘孜火灾中牺牲的英勇事迹,正好发生在东莞2010年度冬季新兵入伍时期。军分区将利用这一时机,大力引导新兵学习两烈士无私奉献和不畏牺牲的精神,希望新兵能接过烈士的接力棒,在部队加强训练,不断提高自己。

  网络悼念

  在两位烈士即将魂归故里的时候,远在千里之外东莞的父老乡亲们这样在网上悼念他们:

  “为人民而死,重如泰山。英雄的清溪儿女,是青山绿水,清清溪流,养育了两位英雄儿女”。

  “烈士们一路走好吧,您们的英勇事迹已传遍神州大地,全国人民都在感动都在悲痛。您们是祖国之子,而我们也是您们父母之子。安息吧,天堂里没有那无情的大火……”。

  “我作为四川人民,在东莞工作10年,对东莞战士的牺牲感到万分的悲痛。你们为了人民的安全牺牲自己宝贵生命,在东莞工作的四川人民在此给您鞠躬了。我的心在流血……”。

  统筹:南都记者 何永华

  采写:南都记者 莫晓东 何永华 韩成良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道孚草原 火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