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荆岳长江大桥通车连通湘鄂两大城市圈(图)

荆岳长江大桥。 荆岳长江大桥。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刘汉泽 通讯员柳潇) 没有彩旗飘飘,没有领导剪彩。昨日凌晨零点,连通湘鄂两省的荆岳长江大桥悄然通车,结束两岸群众隔江相望的历史。

  体验

  记者带农民跨越大桥

  荆岳长江大桥是随岳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起于监利县白螺镇,跨长江后止于湖南省岳阳市云溪区道仁矶镇,建设总里程5.419公里,总投资23.42亿元。桥面为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设计使用年限100年。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抵达白螺。远远地,就能看到高耸的桥塔直入云霄,气势恢宏,而那一根根整齐的拉索,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犹如桥塔的洁白外衣。

  虽然是悄然通车,依然有附近的农民赶来。但大桥是高速路,行人不得上桥,所以他们有的在出入口外徘徊,有的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聊天。“我想上桥,走几个来回。”在大桥白螺出入口,农民肖德柱正向收费站工作人员“求情”。肖德柱家住大桥边上,以前要过江,只能驾自家的小船或是乘白螺汽渡,一个来回要两三个小时。如果遇到大风等恶劣天气,根本无法过江。

  肖德柱最终未获同意,不能步行上桥。于是,记者将他拉进了采访车,带他满足过桥的心愿。采访车顺利上桥,虽然限速100公里,我们却舍不得跑快,以80公里的时速前行。

  桥上车行平稳,桥下轮船长鸣。肖德柱像个孩子一样趴在车窗口。虽然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但此刻,他对眼前的一切充满了新鲜感。

  4分钟后,记者到达湖南道仁矶镇,交过桥费15元。如果乘轮渡,过一次江要交轮渡费30元,至少要花1个半小时。

  解惑

  南北主塔为何高度不一

  “靠湖北一侧的桥塔,怎么比靠湖南那边的高啊?”坐在采访车上,肖德柱惊奇地发现了“异常”。的确,荆岳长江大桥南北主塔分别高224.5米和265.5米,相差41米。“不对称性是这座桥的特点之一。”大桥总工程师裴炳志介绍,该桥选址确定后,地质勘探数据显示,那里的地质构造十分复杂,江底分布多处断裂带、溶洞及破碎岩层等。

  考虑地质条件复杂,并兼顾通航等因素,专家们根据科学计算,确定通航孔主跨为816米,同时确定:北侧的塔高需比南侧高出41米,才具有足够的稳定性。

  数据出来后,专家们吃了一惊:816米的跨度,竟在高低塔斜拉桥中列世界第一!

  展望

  两区对接促进两湖腾飞

  据了解,在我省与大桥相连的随岳高速已全程通车,而湖南一侧的高速正在加紧建设,将于明年通车。届时,从江汉平原南下广州全程高速。

  荆岳长江大桥通车后,处于武汉与荆州之间的监利、洪湖,向南突破了长江天堑这一天然屏障,理应与相邻的岳阳加速融合发展。辐射开来,武汉城市圈与长株潭城市群的交流必将日益紧密。

  专家预测,两个“两型社会”试验区在交通上的对接,必将加速两湖(湖北、湖南)经济的腾飞。

  背景

  先申报建桥再提出修路

  2001年3月,监利县提出一个“大胆”的构想:在白螺修建长江大桥。然而,以一个县的实力申报或修建长江大桥,可以说是“天方夜谭”。

  面对各种困难,监利县派出专班,数十次前往荆州、岳阳、武汉、长沙等地作专题汇报,终于得到湘鄂两省的重视。2001年5月,荆州、岳阳召开联席会议决定,联合成立大桥前期工作小组,共同申报项目。

  2002年5月,大桥通过了省级预审。而此时,连通大桥的高速路还未进入申报阶段。

  随后,我省根据交通和地方发展需要,提出修建与大桥相连的随岳高速。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荆岳长江大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