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市区昨日积雪达9厘米 厚度创10年之最(图)

西湖边的雪景 来源:浙江在线 西湖边的雪景 来源:浙江在线

  本报记者 逯海涛 制图 梁津铭

  昨天早上7点钟开始,纷纷扬扬的雪花飘落杭城,一直到深夜,大雪都没有停过,截至昨天晚上8点钟,杭州市区已经积雪9厘米,这么大的初雪也是历年少见。

视频:杭州迎今冬第一场大雪 实拍雪中西湖美景 来源:CCTV新闻频道

  昨天,省市气象台分别发了暴雪黄色预警和道路结冰黄色预警,晚上又升级为道路橙色预警。今天上午开始,从北到南大雪渐止,天气转晴,但是温度会降得更低。

  杭州积雪,只差一厘米到“暴雪”

  昨天杭州真的变成了冰天雪地。根据杭州最近10年12月份降雪的统计来看,这次初雪应该是最大的。

  昨天,全省大部分地区都发布了暴雪黄色预警。根据气象台站监测和农村气象协理员观测,截至昨天晚上8点,浙中北地区积雪深度已达4~9厘米,局部10~15厘米,山区局部20厘米左右。

  到晚上8点为止,杭州市区的积雪已经到了9厘米,这已经达到了大雪的级别,距离暴雪也只有1厘米之遥。省内积雪最大的地方在兰溪、龙游和常山,已经达到13厘米,达到了暴雪的标准。

  温度跌至十年同期最低

  根据气象台统计,昨天早上6点钟时杭州温度还有2.9℃,然后一路走低,到了晚上8点钟,杭州只有-2.5℃了。到晚上8点为止,浙北地区零度以下气温已持续了6~8小时,浙中地区5~6小时。

  查阅气象资料,昨天杭州的温度已经是近十年历史同期的最低温度。从2000年以来,杭州只有2003年和2005年的12月15日气温降到了0℃以下。可见今年的12月中旬在近十年中确实算是偏冷的。

  昨天晚上9点钟,省气象台发布道路橙色预警,是道路结冰预警信号中的最高级别,表示有可能在6小时内出现道路结冰情况,影响通行。

  今年冬天总体正常,“千年极寒”依然没谱

  这场雪还只是初雪,下得就这么大,降温就这么厉害,网上“千年极寒说”的支持者昨天再次活跃起来,那么这个冬天到底是否异常呢?

  省气象台台长潘劲松告诉记者,这次雨雪冰冻天气虽然影响比较大,但是并不算异常,主要就是因为前段时间偏暖,基础温度比较高,所以温度降幅特别大。但是冷空气迟早要来,而这次的冷空气实力比较强,全国不少省区都受到了影响。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雷媛也表示,现在来看,今年冬天杭州气温将会在正常范围内波动,如遇强冷空气,也会出现偏冷的状况。

  与去年相比,杭州今年初雪晚了一个月。

  昨天下雪,而今天大家会更多地看到结冰的现象,杭州西湖湖面、路面上、屋檐下都有可能结冰。今天虽然雪停了,但是温度更低。今天杭州是多云的天气,最低温度-3℃,最高只有2℃。明天更低,最低温-4℃,最高温5℃,后天温度开始回升。

  全省来看,今天早上北部雪止转多云,南部中午起雪止转阴到多云。但是气温将继续下降,预计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可达7~9℃,局部10℃。冷空气过后将转晴冷天气。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浙江 降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