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中友谊中心成巴中友谊新地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8日15:46  国际在线
巴中友谊中心 巴中友谊中心

巴中友谊中心 巴中友谊中心

巴中友谊中心 巴中友谊中心

巴中友谊中心 巴中友谊中心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孙伶俐):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南部最大的森林公园里坐落着一座崭新宏伟的建筑,它就是中国无偿援建的巴中友谊中心。2005年,温家宝总理到巴基斯坦访问,为巴中友谊中心奠基,2010年12月18日,温总理再次来到这里,和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一起为巴中友谊中心剪彩揭幕。

  中国援建的巴中友谊中心占地总面积4.8公顷,是一座集会议、展览、学术交流、文艺演出、经贸往来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建筑,是未来中、巴文化交流活动的重要场所。项目由中元国际设计公司设计,上海建工集团承建。

  巴中友谊中心项目副总设计师蒋清表示,几十年来,中国对巴基斯坦援助很多,但是能体现中巴两国共同特色的建筑不多,因此他们的设计理念就是要在伊斯兰堡建一座象征中巴友谊的标志性建筑,体现出中国和巴基斯坦不同文化交相辉映的特点。

  蒋清说:“我们当时在设计外立面时有一个重要的想法就是既要体现中国的特点,又要符合当地的建筑风格,所以我们在主入口的地方,重点用拱的形式突出伊斯兰的建筑风格。建筑外立面铝合金幕墙,每一个铝板大概是一米乘一米见方,一次压型成功,高压水切割的。它这是采用中国剪纸的艺术风格,图案用的是中国的梅花,它是一种梅花的变形,朵朵梅花伴随着巴中友谊中心。庭院设计也比较下功夫,体现了中国的园林风格。用的灯啊、还有一些园林的特点啊、汀步,都是采用中国园林的手法。宴会厅的后面是伊斯兰风格的。”

  蒋清说,为了把最好的作品奉献给巴基斯坦人民,项目的总设计师、总建筑师蔡鹤年老人呕心沥血,2008年不幸因病去世了,巴中友谊中心是他毕生的智慧结晶,也是他送给巴基斯坦人民最好的礼物。

  蒋清说:“在考察时他没能跟我们一起来,他希望将来能够建成的时候来亲自观看他创作的作品。但是很可惜,2008年老人不幸去世了。他这个愿望再也没能实现。今天我们所有的建设者、设计者,把这个宏伟蓝图变成现实,来实现老人的理想。”

  巴中友谊中心项目技术组总经理蔡立志介绍说,巴中友谊中心功能非常齐全,运用了中国最好的技术和设备,效果令人满意。

  蔡立志说:“巴基斯坦跟我们是特殊的战略友好关系,所以说中国政府再三要求,要求我们务必优质、高效,并且把中国最好的东西全部用到这个项目上来。现在大家背后看到的应该是巴基斯坦最大的电影院,能够容纳818人,从目前的效果来看,各方面反映非常好。可以举行重大的国际会议,因为前面有300个无线表决席,可以进行无线表决的。也能够进行各式各样的文艺表演。这里作为以后中巴文化交流的重要场所,也是中巴建交60周年的时候,巴基斯坦庆祝活动的主要场所。就是中巴建交60周年的时候,中国的活动在中国举办,巴基斯坦的活动就在这里举办。”

  中国驻巴基斯坦文化参赞杨林海表示,巴中友谊中心启用后将交给巴基斯坦文化部管理使用,中国将租用巴中友谊中心的部分办公室开设中国驻巴文化中心,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杨林海说:“(巴中友谊中心)功能比较齐全,有多功能厅、有展厅、有会议厅、有舞蹈训练厅、有各种教室。同时,中国文化中心开启以后,在这里设立了一些汉语教学啊、舞蹈教学、甚至是烹饪、武术,就是中国的一些文化元素都要在这里展现出来。我相信,巴中友谊中心启用以后,会为增进中国人民和巴基斯坦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能够起到非常不可替代的作用,真正突出友谊二字。”

  巴基斯坦文化部副秘库克说,伊斯兰堡是个比较新的城市,刚刚建成50年,很多人认为它没有文化底蕴,这里甚至没有电影院,人们的文化生活比较贫乏。但是现在随着巴中友谊中心的启用,必将给这座年轻的城市带来可喜的变化。

  库克说:“我们期待着巴中友谊中心将推动伊斯兰堡的文化生活,越来越多的人能享受到(各种)文化活动。中国和巴基斯坦有着非常友好的关系,我们期待能永远友好。(在这里)人们将会欣赏到来自中国的展览。在不同的研究机构之间我们官方的关系非常牢固,但是在这背后反映的是两国人民之间的友爱,巴中友谊中心为推动两国民间交往,使人民之间更加亲密迈出了很好的一步。所以我相信一旦巴中友谊中心启用,将会受到伊斯兰堡市民的欢迎,这是一个非常友好的表示,他们将会感激中国人民送来的这件礼物。”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