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崂山出现白狐狸 专家猜测系人工养殖(组图)

叼着面包,白狐很快消失在山石之中。武孝君供图 叼着面包,白狐很快消失在山石之中。武孝君供图

香港黄宗泽先生遇到的崂山白狐狸。据本人博客 香港黄宗泽先生遇到的崂山白狐狸。据本人博客

  近日,崂山不少地方又发现白狐狸了,不管白天还是黑夜对人都没有攻击性,甚至主动上前“讨要”食物。是失踪多年的崂山野生狐狸又回来了?对此专家解释说,从其活动习性来看,这些白狐狸应该是人工养殖的 。2006年11月17日,崂山北宅劈石口也曾发现过大量的白狐,专家也疑惑,这些白狐是那时遗留并在崂山生存下来的,还是刚刚被放生的?

  崂山多处白狐狸现身

  12月19日下午4时许,市民武孝君先生和妻子到崂山游玩,在山上绕道王哥庄仰口附近的山路时,两人突然发现前方不远处的石头上,有个看似狗的动物在看着他们。“是一只狐狸,”武孝君告诉记者,他对传说中的白狐狸印象非常深刻。见这只白狐狸并没有攻击人的迹象,武先生的妻子就从包里拿出午餐剩下的一片面包,放在面前的石头上向不远处的白狐狸打招呼。看见石头上的面包片,白狐狸立即绕山石向下跑来。走到距离他们不远处,只见白狐狸稍稍犹豫一下,然后迅速将面包叼在嘴里向远处跑去。“当时,我们距离白狐狸也就1米左右,双方都没有惧怕的意思。”

  无独有偶,最近频繁有网友爆出崂山白狐狸的照片。11月 30日,网友“蓝裤子”说,11月27日晚,他们旅游集聚在崂山上,夜晚聚餐时进行了烧烤,也许是肉香的味道太诱人了,竟引来崂山灵狐两只,“本女子胆小怕事,却也拍得白狐照片数张,与网友一同分享。”12月8日,香港的黄宗泽先生在崂山拍戏时,也偶然遇到了不怕人的白狐狸 。

  不是青岛本地土生动物

  “白狐狸不是青岛本地土生的动物 。”见到市民拍摄的图片后,崂山风景名胜区调研员曲宝光先生、崂山区农林局森防站范先生等多位专家一致认为:这的确是白狐狸。白狐狸又叫银狐、银黑狐,以及玄狐等,是现在常见的人工饲养狐狸品种。

  白狐狸哪来的?它们吃什么?能活下去吗?据介绍,白狐狸是犬科类动物 ,它们的食物与狗差不多,除了食肉之外,也会吃一些杂食。“应该说,白狐狸在崂山上的食物是没有问题的。”曲宝光认为,现在崂山村民的生活富裕了,上山砍柴、打石头的现象已经绝迹,这给动物们的繁衍生息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就食物而言,它们就是吃村民们的生活垃圾也够生活的了。

  专家们一致认为,爱护和保护包括白狐狸和猕猴等崂山上发现的各种动物 ,是每个人的责任 。

  ■链接

  专家细说狐狸的故事

  崂山风景名胜区调研员曲宝光说,以前,崂山有一种小动物,比土狗小,本地人都叫它“皮子”,市区人称之“草狐狸”。在上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崂山有人好狩猎,常进崂山里打猎,斩获最多的就是野兔和这种“ 草狐狸”。“那时,崂山的山里人很难养得住鸡,大都叫‘皮子’给吃了 。它经常埋伏在村民的门口。村民被逼无奈,夜里就将鸡堵在锅灶下的灰洞里。可见,当年此种动物的数量之多了。”

  那为什么现在见不到“皮子 ”了呢?当地老人介绍说,在上世纪80年代中前期的一段时间里,山上到处可见死去的“皮子”。有人当时认为,是不是狐狸染上了瘟疫或是传染病?现在看来,有以下几种可能:一是,山上的人太多,人和动物的比例失调了 ;二是,包括狐狸在内的动物领地大小,由人凭自己的意志给留出来的 ,违背了自然规律的要求;三是,动物们的食物链出了问题,人们的粮食都不够吃,更不用说动物们了 ,一环短失,这个系列的生灵也就全部停止运行。四是,当时人们的生活不好,许多人都在山上放炮采石,干扰了动物们的生活环境,像“ 皮子”们的死亡也就在所难免了。

  记者 刘延珉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崂山 白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