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新浪首页

图文:钱塘江底堆积的铁板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16:21 嘉兴日报
图文:钱塘江底堆积的铁板沙
冬季退潮时,钱塘江底堆积着厚厚的铁板沙。

  眼下是捕获鳗鱼苗的最佳时期,但海宁丁桥、盐官一带的渔民却高兴不起来。让渔民忧心的不仅是鳗鱼苗数量的减少,更因为最近钱塘江又有了另一种“景观”----涨沙。

  3月2日(农历正月十七)下午1时许,记者再次来到丁桥。此时放眼钱塘江面,满是浮沙,裸露的江心滩涂上,东方白鹳、白鹭等候鸟在薄雾笼罩下隐约可见,十分神秘。当天是钱塘江大潮汛,岸边早就停满了观潮的车辆,来自沪杭等地的游客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等候壮观钱江潮的涌来。1时30分许,潮水如期而至,但呈现游客眼前的并非滔天大潮,观潮游客均摇头失望。

  驻守在江边的景点管理人员说,导致大潮汛时不见大潮水的主要原因是江底涨沙。这次江底涨沙是从去年11月初开始的,已经持续了近4个多月了。

  今年65岁的渔民张师傅说:“钱塘江最早的一次涨沙可以追溯到1967年。那一年沙涨得特别厉害,人都可以从盐官这头踩着江底的铁板沙直接走到对面萧山。之后就很少发生了。从2006年开始,涨沙现象又连年发生,至今已是第四年了。涨沙对我们渔民影响可大了,小潮汛期间,潮水被沙挡住不能涌到岸边,我们就无法在岸边下网,便不能捕获一年中最有经济效益的鳗苗。有时候为了捕鳗苗,只得走进江心,难度增大又很危险。”

  那么,一向以“壮观天下无”闻名于世的钱江潮的发生地怎么会出现涨沙现象呢?钱塘江管理局管理人员解释说,这几年气候异常,钱塘江一直处于枯水年,上游来水少,对河床的冲刷能力降低,因此出现涨沙现象。一般等到暮春时节,上游的水流量足够大时,涨沙现象会才会消失。

幻灯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