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新浪首页

图文:贵州小伙曾1小时捕70条鳗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18:41 青年时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鳗苗捕捞者除了本地人以外,还有来自湖南、四川、贵州等地。这位贵州小伙子曾在杭州湾出海口一小时捕了70多条鳗苗。

  今年入春以来,鳗苗收购价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高冲。每条价格最高升到16-20元,比去年涨了10多倍。尽管后来回落到6元一条,但是,这一上下起伏,导致有证无证者均下江捕捞,平静的钱塘江和杭州湾两岸出现捕捞“骚动”。

  近10年来,由于收购渠道混杂,捕捞无序,以及近海污染,导致鳗苗数量大幅减少。2007年,许多区段的鳗苗比上年减产一半以上。2009年,海宁段几乎无苗可捕。

  上世纪70年代以前,人们还不知道鳗苗的价值,只要拿一个网在江里随便兜一下,就会有几十条鳗苗捕捞上来。在海宁有一道菜叫:“鳗苗炒鸡蛋”。到上世纪80年代,鳗苗开始养殖出口,每条鳗苗的价格从几分涨到几元。这种如同粉丝般的鳗苗,一夜之间,成了“软黄金”,捕捞也随之泛滥。

  近年来,尽管两岸渔政部门加大监管力度。但是,从钱塘江到出海口,绵延一百多公里的杭州湾两岸,辽阔无际,管理部门力不能及,难以全面监控。

  <链接>每到秋季,鳗苗的“父母”鳗鲡,从大江大湖中游向深海交配、产卵。产卵和孵化都在400米~500米的深水中,其温度为16℃~17℃。母鳗在产卵期不摄食,一条雌鳗可产卵700万~1300万粒。产卵结束后,雌鳗就死在海水中。到初春时节,鳗卵孵化成幼苗,随潮水再向内河洄游,在内陆的江河中安家落户。但是,不是所有的鳗苗都能安家落户,洄游途中捕捞者设下了天罗地网。

幻灯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