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新浪首页

图文:记者探访在桥洞里厢生活的一家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1日16:41 嘉兴日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每晚,一身疲惫的老许回到桥洞和孩子们在一起共进晚餐是他最开心的时光。

  桥洞里厢是我家

  五月的一天,记者路过市区凌公塘路农翔路口,发现那里的长中港桥桥洞里蜗居着一户来自江西上饶的六口之家。

  通往桥洞的入口很不好找,记者象《桃花源记》里的渔人,“......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走进入口,扑面而来的是垃圾堆散发的各种异味,映入眼帘的便是杂草丛生、高低不平的一片空地。在杂草与烂泥中间,一条看似凹凸不平却规则的小道一直延顺到桥洞下。走进桥洞,四条狗便恶狠狠地朝我扑来,伴随着一阵狂叫......

  户主许金火,今年44岁,在嘉兴从事泥水匠工作已有20多年了。老许有四个孩子,大儿子许得高,今年16岁,大女儿许程程10岁,二女儿许乐乐6岁,小儿子许飞飞,今年3岁。老许说,四个孩子全都出生在嘉兴。

  老许一家原先在嘉兴都是借房居住的,但这对一个靠打工收入养活六口人的家庭来说,这笔房租显得有点压力了。2008年,老许和妻子在桥洞附近的工地打工。工程结束后,老板让他把拖车等施工设备挪放至桥洞下,老许发现这个桥洞相对隐秘、安全,也“宜居”,于是找来胶合板围了足有六、七十平方米的空间,也分隔出卧室、客厅、厨房等功能区,就缺卫生间,反正农村出身的人,这事也能将就。从此全家就开始了桥洞下的蜗居生活。

  安居桥洞后,老许则转战在别的工地打工,妻子则在附近饭店打零工和照顾“家”里孩子的衣食起居。记者放眼桥洞四周,地上是林立的高楼,而桥下却显得阴暗潮湿,两者之间反差让人唏嘘,但让人欣慰的是,每天都能从桥洞里传出欢声笑语。

  记者忽然记起上世纪八十年代有一首风靡全国的歌,叫做“我家住在黄土高坡”,而眼前的老许大概也可以吼一曲:“我家住在桥洞下面!”这里虽然没有“日头从坡上走过”,却“还有一群妻儿跟着我......”。

  虽然蜗居桥洞的日子有点凄苦,比如,冬天的寒风很刺骨,比如夏天的蚊蝇很多,当然还有每晚头顶上不时响起的车轮碾过桥面时的隆隆声,但这些问题比起房租来说,那就算不上什么问题了。许金火夫妻心目中有一个美好的梦想,等赚够了钱,就回江西老家造一个三层楼的大房子。老许说,等今年孩子放暑假了,他们把四个孩子送回老家,夫妻俩就南下广州打工,全家将离开嘉兴这座城市,结束桥洞生活。

  摄影 记者 袁正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幻灯图集